什么束缚了中国护理奔跑的步伐

2019
08/20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浙大“撤招”事件,戳中了中国护理行业的痛点。巨大的需求下,他们需要一场自我的变革和升级。

从传言到实锤,浙江大学正式撤销了护理专业的本科招生。

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称之为“无奈之举”,因为从1999年开始采取浙江大学特有的“大类招生”的方式,在“医学部”这个大类里愿意选择护理专业的学生几乎为零。

理由无可指责,却戳中了中国护理行业的痛点。

作为承担“健康中国”历史使命的重要力量之一,护理工作者群体不但不能萎缩,反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然而,他们能抓住吗?

护理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吴瑛形容自己“心头一紧”。

吴瑛告诉健康界,在本科一批招生的高校,护理专业招生难是普遍现象,护理学院招来的学生极少有人是第一志愿填报护理专业的,“多是填报的其他专业,后被调剂到护理的。”

最令吴瑛感到担心的是,如今招生政策正在进行改革,高考填报志愿更加向学生倾斜,使得他们在选择院校和专业上更为主动。如此趋势之下,在招生“双向选择”中身处劣势的护理专业,招不满、招不到学生的问题会更为突出,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此,更多学校不得不采取提前批方式解决护理生源问题。

“有点悲哀”则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护士长陶珍晖的第一反应。“重点院校因为招不到人撤销护理本科专业,如果这成为趋势,那护理教育不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吗?”

然而问题就在于,已经上了跑道的“运动员”,感觉并不好。

付子苑是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研一的学生。四年前,因为几分之差被调剂到护理专业。开始的一段很长时间,她对自己的专业都无法接纳。付子苑有一个亲戚,孩子初中毕业后去念了中专,后来成为了一名护士。“家里人就都觉得,你多念了三年高中,考了那么高的分数,又念四年大学,出来还是一名护士,是不是有些亏。”付子苑说,这种矛盾的心理伴随了她很久。

“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社会上普遍对于护理的专业价值不够看重,使得这些分数很高的孩子,很少有人愿意选择护理。”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副主任陈小杭有点无奈地说。

招生困难问题在于临床使用

付子苑的心态发生改观,是在大三被选中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交流那一年。

在那里,她感受到作为一名护士的被认可。即便是给病人发药、输液这些日常的工作,病人都非常感恩。如果穿着护士服到户外,会有人主动地打招呼:“Hi,nurse!”

她还发现,早上7点上岗时,病房里看不到大夫的身影,而是护士带着听诊器对病人做全套的评估。护士是多学科团队的核心成员,发现问题之后,由护士在自己评估的基础之上,联系相应团队成员。

然而大四回到国内医院实习时,付子苑从事护理临床的想法又开始摇摆。遇到问题想自己解决时,带教老师都会嘱咐去找医生。渐渐地,付子苑也放不开胆子去做,变得小心谨慎起来。在患者面前,也少了那份职业自信。

“招生困难的另一面,是临床使用和社会认同问题,两者互为循环。”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玉侠说。一个行业的吸引力,和它的发展空间密不可分。如果学生在入学的时候,看不到前辈在临床发展的场景,就会对这个专业失去信心。

张玉侠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在国内,不论中专、大专、本科,甚至硕士、博士毕业的护理人员,在临床上都被看作‘小护士’。除非能够升职到管理层,临床的实践内容以及所能运用到的知识和技能没有太大的差异。

而在美国,护士的职业发展有更清晰的分层体系,可以逐渐学习成为专科护士、高级实践护士,高级实践护士中又可以发展为临床护理专家和开业护士。开业护士可以对患者的健康问题作出诊断,且拥有处方权。如今大部分州的开业护士已经拥有无限制的处方权。

健康中国的重任 护理怎么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步伐,护理,束缚,处方权,陈玉玲,护士,吴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