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疗行业首家!台州医院为何能获“全国质量奖”?

2019
08/15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揭晓答案。

8月14日,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评审结果公布,浙江省台州医院(下称台州医院)获得“全国质量奖”,成为全国医疗行业中首家获得该奖项的机构。

当日,台州医院所属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发了三条朋友圈勉励自身:整整十八年的努力,但质量永远在路上,还远未让信任台医、信任恩泽的病友、朋友、领导满意,更未让全体努力持续改进的台医人恩泽人满意!他还在微信群感慨:医疗终于进入各行各业的大质量圈中!

“全国质量奖”由中国质量协会于2001年设立,以“激励和引导我国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增强组织综合竞争能力,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使组织更好地服务用户、服务社会”。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评审标准以卓越绩效模式标准为主,是我国各行业在质量方面的最高奖项之一。

台州医院为何能首获殊荣?健康界采访了陈海啸。

为什么是台州医院?

陈海啸介绍,参加全国质量奖的念头萌芽于2006年。在担任台州医院院长第二年的2002年,他把六西格玛工具引入医院管理。四年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评全国的六西格玛项目比赛,然后就获奖了。

于是,去领奖的陈海啸参加了当年的全国质量大会。在会上,他发现自己医院只是获得了一个小奖项,大会还颁发了含金量更高的全国质量奖,航空、家电、银行、酒店等行业的案例让他大开眼界,更让他感慨的是:“全国没有一家医院获得全国质量奖,甚至整个大会的参会人员中只有我一个医疗行业从业者!”

从那时起,陈海啸的心里就埋下了“要参评全国质量奖”的种子。

“我们比其他医院更多地关注到了这个领域。”这被陈海啸归结为能首获奖项的原因之一。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他没有直接说——医院在管理方面的确表现不俗。

陈海啸介绍,与医疗行业的很多奖项相比,全国质量奖并不只简单地看结果,而是非常强调好的动机和正确的目标,“好的动机产生正确的目标,有正确的过程才能有正确的结果”。台州医院从2001年陈海啸上任院长时引入现代质量管理工具,巧合的是,那一年也是全国质量奖(当时叫全国质量管理奖)设立的时间。医院一直按照“大质量”的理念持续改进自己的服务、运营和管理,终于在18年后,拿到了这个与自己“同龄”的奖项。

在评审会上,台州医院的文化建设、质量工具的使用、临床路径、不良事件报告、客户服务系统等都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东西跟其他行业比,真不会比他们差”。

台州医院文化体系树

融入“大质量” 让社会更理解医疗

事实上,台州医院并不是第一家获得全行业质量荣誉的医疗机构。2018年,北京宣武医院曾获得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中国质量奖”,该奖项同样是国家在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

医疗机构走出自己的圈子,让更多人了解、理解医疗行业,这是陈海啸希望看到的局面。

“为什么社会对医疗行业有很多误解?就是因为大家不理解,之所以不理解是因为我们不去和他们交流,不交流容易引起误解,误解就容易引起冲突。”如此恶性循环之下,医疗行业只能自己玩,越来越封闭。陈海啸呼吁,虽然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但绝不能自我封闭,不能只知道医疗质量的理念,而不了解公共的全国“大质量”的理念。

陈海啸觉得,台州医院的获奖,就像打开了一扇窗——“我们这种不大不小的地市级医院都能获奖,其他医院也有机会——不是只有大医院才做得好质量。”

此外,医院走出医疗圈不仅可以让大家了解医疗,看到行业的努力,让医疗行业为更多人所理解和接受,而且医疗行业自身也可以借鉴很多其他行业标杆的经验。

“我们获奖以后,我最大的希望是,同时我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去冲击全国质量奖。”陈海啸呼吁。

医院管理不能只凭经验

在呼吁更多医院走出医疗圈的同时,陈海啸也对行业里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1. 质量VS投入

有些质量做得不错的大医院,为了追求高效率、高质量,投入资源消耗非常大,甚至不计成本,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全国质量奖强调精益,讲究投入和质量的平衡,如果医院不计成本做质量,肯定会被扣分。”

2. 精益VS精细

有的医院凭自己的经验把东西做得精细一点,就叫精益管理,其实不是这样。精益管理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方法论,大家都可以学,模型也不复杂。比如授权、培训、共识三部曲,做事情时,首先要授权,让同事有活力;其次要培训,让同事有能力;再次要有共识,让大家凝心聚力地朝着一个目标走,走完这三步,结果自然就有了。”

3. 管理工具的使用

“适宜的管理工具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质量改进尤其是以数据驱动的质量改进的效率,可以使质量改进成本更低、效果更好、更可持续。目前国内已经引进了PDCA、QCC、5S等管理工具,但这些工具的使用有一定的局限性,医院更需要引入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供应商管理、客户管理等管理工具,只有这样才能让医院的质量改进更加系统,更可持续。恩泽医疗中心正是借助于这样立体、综合的质量改进体系,这几年才得到稳固的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台州医院,全国,医疗,陈海啸,质量,奖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