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私家医生”上线首日签约额破3亿 COO白雪揭爆款背后逻辑

2019
08/14

+
分享
评论
祁瑶 / 健康界
A-
A+
互联网健康医疗第一股将如何实现颠覆性创新?

马云曾预言: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在大健康领域。谁将在这一领域胜出?谜底即将揭晓。

8月13日,作为互联网健康医疗第一股的平安好医生正式发布了战略级产品“私家医生”,为用户提供集互联网医疗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上线首日,签约总金额即突破3亿元。

此前一周,平安好医生刚刚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各业务板块收入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实现总收入2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4%;其中,核心业务——在线医疗持续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80.5%;截至2019年6月30日,月付费用户达222.9万,同比增长61.2%。

而其在线医疗板块重磅产品“私家医生”的推出,也有望将核心业务优势继续扩大。

用颠覆性创新领跑行业

我国医疗健康领域长期存在优质资源分布不均,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互联网+医疗因被认为是解决上述痛点的一剂良方,一直以来都备受瞩目。国家自2016年开始出台了多项重磅政策鼓励“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互联网医疗创业者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但繁荣景象背后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尴尬困境——盈利难。互联网的流量思维惯性在医疗行业难以有效嵌入,从用户数到用户使用频次,再到用户付费,呈现出一种断崖式的衰减曲线,用户付费转化率极低。各家企业都在艰难前行中探索自己的盈利模式。而随着平安好医生的突围而出,整个行业格局也发生了改变。

平安好医生何以能够快速领跑行业?从其基因和核心模式,或可找到答案。

平安好医生依托平安集团,背景资源优势显著;创始高管团队多出自阿里巴巴。董事长兼CEO王涛,2013年底加入平安,开创平安医疗事业,此前他曾供职于微软、金山、阿里巴巴等企业。

事实上,早在2014年平安好医生创立之前,互联网医疗行业中就已经存在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等头部企业,但IT技术出身的王涛认为仅提供外部医生看病的模式存在响应速度慢、用户体验差等问题。因此,他带领下的平安好医生选择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模式——自建全职医生团队,全职为用户服务,并明确了医疗+健康管理的双引擎战略。

“从建立之初,我们就有一个愿景:让每一个家庭拥有一个家庭医生;为每个人建立一份完整的电子健康档案;让每个人拥有一个健康管理计划。这是我值得奋斗一辈子的三件事。”王涛说。

2018年5月,平安好医生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全球首家互联网医疗上市公司。

距上市一年后,它又推出了创新性服务产品——私家医生,致力于升级用户体验,“让优质医疗健康资源围着用户转”,这一业务模式也将率先完成从在线免费服务转向付费会员制服务的蜕变,将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用创新性产品赋能生态圈

8月13日,在“私家医生”正式发布首日,平安好医生也与中移互联网、北京汽车、中信银行、惠氏营养品、光大银行、民生保险、珠江人寿、北大方正人寿等29家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些签约企业的用户将有机会享受到“私家医生”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

“私家医生”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能够让这些行业巨头甘愿买单?

王涛表示,“私家医生”由来自全国排名前100家知名医院的名医组成的专家团做主要服务支撑,团队成员全部在平安好医生全职服务;其还与国内800家三甲医院、1000位海外名医以及全球TOP10顶级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确保用户能够通过“私家医生”服务,在全球范围内享受到轻松、精准的就医安排。

从服务内容上,“私家医生”不但可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咨询、日常健康管理、医院门诊预约等基础服务,还可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照护、秒级医生服务响应、1小时送药上门、三甲医院实地陪诊等全方位医疗健康服务;通过与近2000家体检及检验检测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一对一为用户提供电子健康档案以及全年定制化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私家医生”还与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突破年龄、疾病的高额保障,给予重疾患者就医经济支持。

“通过一对一专属的‘私家医生’,能够让医生与用户全方位互动。医生可以长期追踪用户的健康状况,双方可以建立熟人般紧密联系和深厚的信任关系。在这种全新的熟人关系中,用户能获得更精准、连贯、个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彻底打破传统医疗中冰冷的‘陌生’关系。”王涛说。

据多家签约企业透露,之所以采购“私家医生”服务,正是希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健康关护服务,同时也希望针对互联网医疗场景与平安好医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针对“私家医生”上线首日的3亿签约额,平安好医生COO白雪认为,这仅仅是B端的初始数字,C端的市场空间更为巨大。

而就“私家医生”将持续火爆的背后逻辑和市场预期,白雪也与健康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健康界:平安好医生出于何种考虑推出“私家医生”服务?

白雪:我们创立五年来,服务经过了几次演变,第一阶段给用户提供的主要是线上咨询。后来拿到互联网医院牌照,我们就提供了线上诊疗,这是我们的2.0阶段,从咨询走向诊疗,主要提供的是问诊,以及诊后的一些药品。3.0阶段,我们发现,无论是线上的咨询,还是诊疗服务,用户需要的服务除了看病、从陌生关系解决问题,更多地需要从陌生关系走向熟悉关系。随着用户对于医疗健康的重视和对感受的提升,我们就有了私家医生的这种构想。

我们想打造中国非常好的、高品质的家庭医生服务。这也是我们的成立初衷,希望中国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家庭医生。经过了五年,各种条件都成熟了,我们自身的能力也具备了,我们就推出了“私家医生”服务。它的目标群体是未来两亿的中产阶级,我们坚信他们有更高品质的需求。

健康界:据介绍,“私家医生”里的专属医生都是来自知名三甲医院的资深医生。平安好医生是如何吸引到他们来专职从业的?

白雪: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自建医学团队,规模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了1000人。最早期加入的医生都是有梦想和改革精神的,因为刚创立时和现在完全不同,那个时候不要说IPO,我们甚至还没有A轮,也没拿到互联网牌照。对于他们而言,做互联网医疗还需要冒险精神。

但走到今天,平安好医生和2014、2015年完全不一样。我们具备的实力,我个人认为不亚于三甲医院。他们(医生)在这里会有良好的职业发展、期权的分享、良好的薪酬体系。一个医生只需要关注患者、患者的诊断情况、患者的满意度,就能拿到好的薪酬和奖励,这是非常阳光健康的。第二,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医生能够多点执业,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也可以多点到三甲医院,我们和很多三甲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有合作。我们也有更多的资源,让医生能够去国外学习。第三,就是平安好医生IPO了,我们有更好的股权或者期权的奖励计划。

健康界:“私家医生”有几个版本?定价如何?

白雪:主要分三个版本,第一个就是儿童版,针对0到14岁孩子,这个年龄段是每年999元。第二个是成人版,定价是每年499元。第三个,主要是对老人,含保险的,尤其是对80岁之前的老人,比如说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一些疾病都可以赔付,有200万的癌症重疾保障。老年人产品根据不同年龄,价格会有不同,70岁以前是每年1999元。年龄越高,定价会高些。接下来我们还会对一些垂直人群去定制化一些专属服务,比如刚推出了一个针对糖尿病的私家医生服务。

健康界:你对“私家医生”有何市场预期?

白雪:今天签约的绝大部分是To B,像中移互联网。To C需要一定时间累积,我们预计在明年,整个To C的市场会爆发出强劲的增长,未来3到5年,To C的市场一定会超过To B的市场。

比如说药店,我们通过跟药店的合作,发现慢病用户、女性用户占比非常高。这些用户对于医疗服务的粘度很高。To C的市场非常大,找到了好的生态、好的用户,推进就水到渠成。还有,就是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疗关注疾病,但我认为它更大的市场还是健康管理,“私家医生”一定要把这部分做透做好。

我们希望在未来3到5年,能够达到1000万的客户数,让1000万的家庭都能够拥有家庭医生,这个是我们中期的目标。未来的目标,也是我们的梦想,希望每个家庭未来都有一个家庭医生。

健康界:6月,国务院公布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相关部门在2019年9月底之前完成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相关政策的制定。你认为这一政策会对平安好医生有何影响?对互联网诊疗收费标准会有什么影响?

白雪:我们的用户经常会问,可不可以用医保卡?所以我们都是带着期待和快乐来看这一政策。线上诊疗,包括处方,随着医保政策的出台,我们也期待它成为一个互联网医疗的风口,这一块在未来抢占空间非常大,因为支付是刚性手段。

至于诊疗收费的标准,我们现在七天的线上诊疗平均客单价是130元,就是一个用户在线上诊疗完,包括药品,按照规范诊疗路径,七天就应该到医院,或者说应该对你上次诊疗行为评估是否有效,是否好转。

平均线下门诊看一次病是245元,有的局部地方会更高。在线下平均245和线上平均130之间,还有一个差距。我想即便参照线下的定价,里面对互联网医疗来说还是有巨大的空间,因为互联网医疗它的本质决定了它的边际成本很低。对医院来说,物理环境成本是很高的,诊室加上很多人,所以它的客单价245并不是很贵。但对互联网来说,我们的边际成本其实是大大低于线下医疗场所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COO,医生,白雪,互联网,医疗,用户,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