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超强台风 浙江多家医院启示录

2019
08/11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与“风王”搏斗的十二时辰里,浙江各家医院的抗击动作,为医疗救援“经验库”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台风无情,医护有爱。

据浙江之声,截至8月11日6时30分,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省28人死亡20人失联。目前,各地搜救工作仍在继续。在这场与“风王”搏斗的十二时辰里,浙江各家医院的抗击动作,为医疗救援“经验库”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套方案 保障供电

8月10日凌晨,“利奇马”在浙江台州正面登陆,很长一段时间,临海老城区陷入漆黑,唯有浙江省台州医院灯光通明。

停电,对于一般人而言只是麻烦事,对于医院则攸关生命。据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介绍,浙江省台州医院有三路城市供电。当天暴雨侵袭后,三路供电系统均有断电。

据了解,医院共有两组自发电装置,每组设有两台发电机,分别在两栋大楼的地下室和地上一层。在城市供电停止期间,医院1分钟左右完成自发电装置切换。为保障持续发电,工作人员从10日下午到11日凌晨3点,一边用水泵抽水,一边封堵入口,不让雨水侵袭发电装置。

在此期间,医院只有三次不超过1分钟的短暂停电。除此之外,医院为一些重点科室备有不间断电源(UPS),当医院停电后,几十秒之内完成切换,保障用电设施的正常使用。

“虽然中间有三次短暂停电,但基本保障了医院用电需求。”陈海啸说。

严防死守 阻挡积水

台州医院(标清)

“无论如何都要严防死守。”8月10下午,江水涨潮,浙江省台州医院地下车库水位逐步升高,医务人员并排当作人墙,阻挡洪水进入医院。

实际上,该院早已未雨绸缪。8月8日,医学工程服务部和保卫科便已开始巡查全院,对一些窗户、房门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检修和加固,特别疏通各楼层屋顶的排水管道。灾情还是超出想象,健康界从台州市气象局了解到,截至8月10日21时40分,临海面雨量315.5毫米。

“水位一直上涨,十几名医院人员就不断加高防固口,坚守了8个小时左右。”陈海啸告诉健康界,最终医院内仅一层有几公分积水。对于有可能受影响的骨科等科室,医院早已安排患者转移至安全病区。

同处台风范围内的其他医院,医务人员同样奋不顾身。

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务人员,通过搬沙袋、运水桶等方法,对医院进水、漏水严重点进行重点防护。

面对狂风暴雨,宁波市第一医院江北分院心血管内科护士朱汇璐遥自制导流装置,减轻病区个别渗水的影响。

为防止患者滑倒,护士及时将地面积水打扫干净。

目前,浙江省台州医院积水已经退去。据浙江之声,截至8月11日凌晨四点,临海古城范围内的水位较最高水位时已下降约30至50厘米。

他们是急救“冲锋队”

台风过境时,急诊病人急增。据了解,8月9日傍晚第一波台风稍稍平静,外伤患者开始不断到急诊就诊。

当晚,玉环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灯火通明,全院近20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争分夺秒为伤者进行治疗,收治多名因电击、摔伤、砸伤及被玻璃碎片划伤的伤者,年龄从二十岁到八十岁不等。

温州市人民医院组建一支由急诊科、神经外科、骨科、胸外科、普外科、护士、司机等人员组成的“利奇马”台风医疗应急救治分队,全部处于待命备战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其余科室医务人员成为防台抗台第二梯队,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随时应对。

在此期间,浙江省台州医院超1000名医务人员值守医院,收治患者。台风走后,陈海啸预估急性传染病患者会增多,医院已为接诊此类患者作出相应部署。

大量积水可能成为传染病蔓延的温床。8月11日早晨,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与9名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浙江)队员组成的两支应急小分队集结,分赴受灾严重的台州温岭和临海、温州永嘉等地开展救灾防病指导工作。随后,还会有更多小分队出发,全力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张贴宣传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超强台风,启示录,医院,台州医院,医务人员,利奇马,台风,水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