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民营医疗机构健康成长的两条主轴线

2019
08/07

+
分享
评论
陈劲松 / 健康界
A-
A+
“优质医疗”和“高端服务”是民营医疗健康持续发展的两条主轴线,是民营医疗建立和形成自己优质品牌的主要方法和重要手段,也代表着未来民营医疗发展的方向。

2018年3月1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沈阳两家民营医院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案件。7天后,新成立的国家医保局召开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发布会”。自此,全国上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不少民营医疗机构受到了严肃处理,部分民营医疗机构取消了医保合作协议甚至取消了医院执业资质。一时间,人们纷纷说,民营医疗的冬天到来了。

民营医疗的路在哪里?怎样才能发展好民营医疗?怎么让民营医疗健康持久的发展?怎么形成一个优质的民营医疗品牌?成了医疗投资人和医院管理者当下急需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在一次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主要提供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应该说,这一定位非常准确到位,代表着民营医疗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

首先,我们来领会理解这几句话的深刻含义:

一、“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说明公立医疗在国家医疗体系中占绝对主导地位,民营医疗只是对公立医疗的补充。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些行业如商业、物流、IT、建筑业等等,已经由民营机构占据其主导地位,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我国医疗卫生健康行业,四十年来,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仍然占有绝对统治地位,占医疗市场份额的80%以上,而民营医疗机构只占20%的医疗市场份额。曾经有多少有志于进入医疗卫生行业的资本经过艰难困苦的挣扎,到最后都灰飞烟灭。

认识认清这一点很重要,就是说,昨天、今天的历史实践证明民营医疗机构在医疗行业里,不可能做强做大,不可能取代公立医疗机构的主导地位。

二、“主要提供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一句话体现了民营医疗机构依靠医保生存是不现实的。现在有不少民营医疗机构依赖医保生存,其中,通过不良手段骗保套保,走歪门邪路的民营医疗机构不少。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重拳出击,坚决打击骗保套保行为,医保严监管时代已经到来,将来还会监管更严,医保监管制度、监管措施、监管手段将会更加完善健全。

三、“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这一句话确定了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属性及医院定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主轴,医疗,机构,服务,医保,医院,品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