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南因车祸去世:协和毕业后扎根西藏十年

2019
08/06

+
分享
评论
李雅琼(整理) / 健康界
A-
A+
8月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发布讣告,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原风湿免疫血液科副主任周南于8月2日突然离世。

8月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发布讣告,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原风湿免疫血液科副主任周南于8月2日突然离世。

健康界联系到了协和医学院核实了该消息,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周南医生由于车祸不幸去世。

高考数学满分、自学掌握多门语言、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制博士毕业......周南本可以在北京成就一番医学事业,但她选择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工作,一待就是10年。

因为这段不寻常的经历,2017年,周南获得央视年度“最美医生”称号,又在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中国好医生”。

建立西藏第一个风湿免疫科

2009年,周南刚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时,医院还没成立风湿免疫科,很多在内地早已开展的实验室常规检查项目在西藏还没开展,大量患者需要转诊到内地医院,花费高昂,不仅耽误患者的病情,还给患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看到这个现状,周南下定决心,希望能在西藏成立独立的风湿免疫专科,使西藏群众不用出藏,在西藏本地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风湿免疫专科诊疗技术。

周南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奉春,张教授非常支持。自2011年起,北京协和医院每年都组织专家来西藏讲课培训,还邀请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学科骨干到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并在2014年为医院捐赠了风湿免疫实验室开展检查所必须的免疫分析仪、荧光显微镜等仪器和试剂。

2014年5月,一个设施完备齐全、诊疗技术完善的风湿免疫血液科在西藏建成,彻底打破了该地区没有风湿血液科的历史。从此,西藏的风湿免疫患者在拉萨就能得到与内地三甲医院水平相当的规范诊疗,极大造福了当地百姓。

“人生很多选择,但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这个选择”

2007年暑假,周南第一次去西藏旅行,亲眼目睹了当地医疗条件十分落后,当时很多村子甚至连一个卫生所都没有,很多人得病后只有自己扛着,听天由命。

当地人问周南:“我们西藏特别缺医生,既然你要当一个医生,那为什么不来西藏当医生?”

27岁的周南抱着“挽救更多生命”的信念,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毅然成为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海拔在3600米以上,自然环境恶劣,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60%左右。在这里,恶心、乏力、头痛、失眠、胸闷乃至记忆减退是家常便饭,周南的同事还出现了慢性高原性心脏病、慢性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等慢性高原病。但周南没有想过退缩,而是以坚定的信念克服种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工作,尽己所能、毫无保留的为患者服务。

周南曾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典礼上分享自己在西藏工作感悟:如果去西藏,固然会有很多未知的挑战,但也可能会有精彩的发现,而当时如果不去的话,年老时回顾自己的青春有可能会感到后悔。我不想后悔,不想留遗憾。

周南逝世的消息一经确认,众校友纷纷表示哀痛,并准备募捐,帮助家属善后。愿逝者一路走好!

综编自:新华社、央视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车祸,周南,扎根,风湿免疫科,血液科,西藏,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