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天域出手收购 和睦家医疗辗转5年再上市

2019
07/31

+
分享
评论
丁新磊 / 健康界
A-
A+
复星医药出售和睦家股份,双方一别两宽,各生喜欢。

7月30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资产出售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拟向NF Unicorn Acquisition L.P.及其控股股东New Frontier Corporation(即新风天域,纽交所上市公司,简称NFC)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Healthy Harmony Holdings,L.P.(简称HHH)有限合伙权益及HHH管理事务合伙人Healthy Harmony GP,Inc.(简称Healthy Harmony GP)的股份,转让对价合计约为5.2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新风天域将实质性100%持股和睦家,此次交易总价约12.27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HHH主要资产正是大家所熟知的主营高端医疗的“和睦家”医院和诊所有限公司,HHH主要通过其控股子公司Chindex International, Inc.及Healthy Harmony Healthcare, Inc.运营“和睦家”医院和诊所有限公司,后者为中国领先的高端外资医疗连锁服务机构。

公告显示,复星医药与TPG(德太投资)联合持有HHH约84%,双方各自平均持股约42%。剩余约16%股份由Plenteous Flair Limited及HHH管理层持有。

在此次交易中,复星实业拟以共计约5.2315亿美元向买方转让所持有的10360842份HHH份额及Healthy Harmony GP 4.32股股份,其中约4.29亿美元将由NF以现金向复星实业支付、其余9400万美元将用于复星实业认购新风天域940万股新增发行股份,约占新风天域扩大后股份总数的6.62%。

交易成后,新风天域将持有HHH全部有限合伙权益的99.37%及Healthy Harmony GP100%的股权。收购交易同时,新风天域计划向包括复兴医药、HHH管理层等新增发合计101575000股新风天域股份,复星医药认购了其中的940万股。

这意味着尽管复兴实业将不再持有HHH的有限合伙权益及Healthy Harmony GP的股份,但将通过持有新风天域的940万股股份参与对HHH的运营。

据新京报报道称,复星医药表示,如本次交易完成,预计将为公司贡献收益约16.47亿元。5年时间过去,与当初参与和睦家私有化的付出相比,此番出让复星医药收获颇丰。

根据资产出售公告,此次交易后,TPG将完全退出和睦家,同时退出的还包括Plenteous Flair Limited。HHH管理层则将认购新风天域 4.58%的股份,与复星实业一样,继续保持对和睦家的间接持股。

据新风天域官网最新消息,交易结束后,新风天域将以新的股票代码“NFH”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梁锦松将担任新风天域董事会主席,和睦家医疗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碧菁(Roberta Lipson)将担任新风天域的首席执行官。

值得一提的是,在纽交所上市的新风天域董事会主席为香港前财政司司长、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其妻为中国前跳水运动员伏明霞。

公告还称,新成立的新风天域旨在打造中国最大的上市综合医疗服务公司,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价值约为14.4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和睦家”医院和诊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1981年成立,最初的主营业务是面向中国的医院引进国外先进的医疗器械和技术)早在1994年就在纳斯达克上市了,2014年美中互利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当时用命)以3.69亿美元的交易额进行了私有化退市,买方财团包括中国医药投资集团复星医药、TPG,和睦家医院的医疗服务成为了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在过去22年来,在四个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共拥有9家医院(2家在建中3)和14家诊所。公司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约25亿元人民币。

时隔2014私有化退市5年,对于此次交易上市,“和睦家”医院和诊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碧菁公开表态“很高兴和睦家能够以历史最悠久的顶级私立医疗服务机构的身份重返公开交易市场”。

据相关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是和睦家医疗一次“完美”的借壳上市行动。至于为什么和睦家医疗被复星医药收购的5年中没有实现整合上市?据业内人士透露,复星医药与和睦家此前沟通不畅,复星医药希望更多对接系统内医药、地产及保险等资源,与李碧菁等和睦家管理层的管理理念、风格和文化等方面一直无法协同。

(据公开资料、上市公司公告整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天域,新风,医疗,复星医药,HHH,交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