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为何为一名护士建立一座公园?

2019
09/19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自古以来,因一个人物而打造一个公园、一个建筑,都是极为显赫的殊荣。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她如何赢得这一荣誉的?

“南丁格尔是什么意思呀?”公园一角传来稚嫩的童声。

“南丁格尔是一名护士,她救了很多人。”一旁的母亲解答道。

这一幕发生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公园。公园由柘城县政府建设,于2017年建成,后交付柘城县人民医院,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以南丁格尔文化教育为主题的户外公园。

南丁格尔公园占地60余亩,完全面向全县民众开放,设有宋静广场和南丁格尔广场两个主题广场。公园里还有厚德园、天使园、博爱亭、万福山等10余个园区,园中绿化错落有致,栽植有黑松、乌桕等70多种名贵花木。此外,公园里还植入了包括宋静在内的中国历届共80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简介。

这一有着浓厚护理文化气息的公园设置,是为表彰第四十五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

位于河南省柘城县的南丁格尔公园

自古以来,因一个人物而打造一个公园、一个建筑,都是极为显赫的殊荣。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宋静如何赢得这一荣誉的?健康界采访了宋静。

身材瘦弱,话语缓和,微笑中传达一种平静……这是宋静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同事眼中,她时常步履匆匆,却将温暖和感动传递给大家,让与其接触的同事和患者感受到一种能量。

宋静说,她只是热爱护理,因为护理是一个具有人文色彩、人性光辉的职业。南丁格尔的那句“护理是一门科学,是一种看顾的艺术。护士的工作对象不是冷冰的石块、木头和纸片,而是有热血和生命的人类。”深深激励着她。

这种热爱,让她义无反顾,却看不到背后家人担心的目光。近40年的护理生涯,她在抗击非典、艾滋病筛查中都冲在最前面;她热心照顾无主病人和婴儿,义务照顾两位老人,时常去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做志愿者,成为了两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在工资水平不高的小县城,捐款累计5万……

在一位南丁格尔获得者介绍前进行讲解

90年代末,人们谈“艾”色变。宋静第一个报名到一个艾滋病最高发的村子里开展工作。那时人们观念保守,认为艾滋病是“丢人病”。所以,村民们用麦秸捆堵住路口,拒绝她们进村入户,更拒绝抽血、服药。

面对这些极度渴望关爱但又不理解她们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宋静只有同情之心。连续3个多月,她一次又一次进村入户,与村民同吃同劳动。一次,一位朱姓村民干活时不小心手被玻璃划破了,血流如注。正在地里帮他干活的宋静看见了,便毫不犹豫的给这位村民包扎止血,自己的手上也沾上了那位村民的血,40多岁的大男人当时就感动得哭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村民们从对立到理解配合,筛查任务终于完成了。在此后五年的时间里,宋静先后参加7次普查救治,深入4个乡镇38个行政村,抽血筛查3000余人次,检测服药效果抽血1000余人份,发放宣传册数千人份。宋静也成为了艾滋病毒感染者心目中的美丽天使。

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宋静

宋静还是柘城护理学科带头人。她理论基础扎实,善于创新钻研,先后引进开展了10余项护理新技术,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1988年,她带领外科病区率先打破传统的功能制护理模式,开展了包干责任制护理服务。她的这一成功经验,在全区开展推广深受好评。

2004年4月的一天,该县城关镇北门村一位姓邢的小伙子因口服农药重度中毒,病情十分危急,急救人员多次下胃管失败,情急之下宋静闻讯赶到,用娴熟的操作技巧使胃管一次插入成功。一股带有呛人农药味的胃容物从胃管里喷涌而出,宋静没顾上躲闪,只求帮助患者尽快脱离危险。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位患者很快转危为安。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担任护理部主任后,宋静传承与创新并重。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护理工作实行了护理全面绩效管理、护士长目标管理制、护士长竞聘上岗制,对部分重点科室护士实行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制,建立了护理人才库、护理示教室等,制定完善了护理质量管理标准、疾病护理常规、护理工作制度及流程、临床护理服务规范和护理应急预案等,实现了护理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人道、博爱、奉献、创新”是南丁格尔精神的核心,如今已经融入到宋静的行动中。她说:“护理工作虽然非常平凡,却能一样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在,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愿意一辈子坚守在护理岗位上,为人民的健康奉献我的一切!” 

(文中部分内容来自柘城县人民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县城,公园,南丁格尔,艾滋病,宋静,胃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