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论健 | 山水文园李辙:立体式健康让我越活越High

2019
08/06

+
分享
评论
祁瑶 / 健康界
A-
A+

集全世界抗衰老智慧的他,将以怎样的方式实现“不老”?又将引领山水文园以怎样的方式布局“健康中国”?

夏日,金海湖,一个全副武装玩转水上动力滑板的身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水上动力滑板是一项对技巧和协调性要求很高的极限运动,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水中,但眼前这人却身手敏捷……他如凌波微步般疾行于水面,刚刚还在湖畔,顷刻之间便消失于远山之后,一眨眼工夫,又腾转回旋,现身于码头之侧……码头上的人们都亲切地称这位经常教他们玩动力板的人为“李老师”。

早就听闻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精力旺盛,是个“十项全能”的运动高手,但亲眼得见,还是不免惊叹。此前,也听朋友提及,在他众多闪耀头衔中有一个就是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联席主席,他熟知全世界各种最新抗衰老科技,并酝酿了一个与之相关的大计划……

超强的运动能力和旺盛的精力背后,究竟是天赋异禀,还是借助秘术?健康产业投资热潮下,山水文园究竟是要开发康养地产,还是有更大的谋篇布局?带着这些疑问,在金海湖121长寿小镇,健康界特别专访了李辙。

追梦“长生不老”

与许多80年代白手起家的企业家相似,李辙也有一段打着鲜明时代印记的传奇经历。

1982年从东海舰队海军特种兵退役后,他先后做过长城饭店前台、玩具代理商、开过连锁酒店,并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实现了财富的原始积累。

十年后,他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就在他曾生活过的区域——六铺炕。从没学过建筑,更没有开发经验,当时的房地产项目也非常复杂,涉及危改、房改、商品房……所有的程序都要摸索,看图、画图、策划、设计等专业技能也要从零学起。但李辙硬是凭借坚韧不拔、追求极致的性格,一步步攻坚克难,在房地产圈打响了“山水文园”的名号……

从创建之始,山水文园便凭借以人为本的户型设计、健康生态的自然山水环境声名鹊起于中国地产界。历经30载,李辙所开发的项目也多次获得国际大奖。作为一个地产企业家,他是成功的。但他却说,从小就有个梦想:一定要在生命科学领域实现自我价值。而现在,他也有一个还没实现的愿望,就是要“长生不老”。

早在30年前,李辙便有了“家庭医生”,他的第一位家庭医生就是空军总医院潘天鹏院长。在地产界打拼的这些年,他也从没放弃自己的生命科学梦……他寻找全球最前沿抗衰老科技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因此结识了包括美国Mayo Clinic衰老中心主任詹姆斯·柯克兰教授、“欧洲干细胞之父”德国科隆大学于尔根·海席勒教授等众多抗衰老领域的专家,并与他们一同创立了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

“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主要有两大宗旨:相互交流科学成果,以及将这些科学成果转化成产品。金海湖121长寿小镇就是医学会在中国的永久会址,也是它在中国落地的第一个抗衰老项目。”李辙说。

“121长寿小镇”?听着就有玄机。李辙笑着解释,那是因为他发起了个“121长寿计划”,即集合全世界的智慧,用西医的各种缜密检测方法和中医的望闻问切手法,对健康进行全方位监测,之后综合两者结果,量身定制出让人活到121岁的预防、治疗和调理方案,包括干细胞治疗、免疫细胞治疗、饮食调理、运动调理等。而他今后所开发的项目,也都会与此相关。

引进世界级IP赋能长寿镇

纵观山水文园集团的近年动向,李辙已经在一步步推进着他的计划和构想。但他的长寿项目可并非只是运用医学科技让人健康那么简单,他在下的是一盘更大的棋。

采访中,李辙一直强调,人的寿命是由包括基因、社会形态、医疗条件、环境、生活方式等综合因素决定的。因此,让人获得长寿的方式也应该是综合的、立体的。

从山水文园近期的重点项目“山水主题小镇”中,或可看出他的努力方向和雄心。与中国目前的大多数文旅项目不同,“山水主题小镇”是将文化旅游、商业娱乐、养生抗衰与花园社区等融合进行一体化设计和布局。比如,浙江嘉兴正在建设中的 “浙江山水主题小镇”,就是与美国三大主题公园品牌之一的六旗集团合作,以六旗乐园为核心,同时引入派拉蒙、PVCP等多个世界级IP,进行资源整合,其中也包括121长寿中心,以及众多商业、娱乐、生态休闲项目。

“我开发的所有山水主题小镇都会建立121长寿中心,在这里可以得到医疗、康复、再生医学、医美、养老养生五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小镇也会有让人获得身心愉悦的全系统设计。我希望人们来到山水主题小镇就能获得舒适、快乐和健康。”

李辙表示,任何企业想要持续发展,都要顺势而为,小企业要顺应周边之势,大企业要顺应国家之势,国际企业要顺应世界之势……对于他而言,“山水主题小镇”就是他取国家大势,布局“健康中国”的独特方式。

以健康状态活好每一分钟

集合了全世界抗衰老智慧和优质资源的李辙,将以何种方式实现“不老”?

李辙坦言,事实上目前全世界仍没有一款完全成熟的长寿药物。最现实的方法就是用科学的检测方法明确疾病风险,同时对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心态等健康影响因素进行立体的、全方位的设计和管理。对他个人而言,比较重要的就是运动和心态。

生活中的李辙是个“极端”的运动爱好者,水上动力滑板、摩托艇、马术、台球、高尔夫、国际标准舞、羽毛球、瑜伽、游泳、滑雪……样样精通,甚至可以达到专业运动员水准。这样的体力和能力当然与他海军特种兵出身、先天素质好不无关系,但在他看来,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后天的训练,用他的话说,“工作之外,不是在运动,就是在去运动的路上。”

“运动能够分泌多巴胺产生快乐,让我每天都在激情当中,保持阳光心态。”谈到运动,他的脸上现出一种特别的兴奋。

曾经听闻李辙是个追求完美,甚至有些“任性”的人,比如盖好的楼和想象中不一样,就会要求推倒重盖,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但采访中,他却给出了关于追求完美的另一个说法。

“做事时要认真、专注,努力做到最好。一旦事情做完了,要相信这就是最好的结果。即便遇到什么难题,也不要抱怨,找出一个、两个、三个方案,解决它就行了……要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同时永远对下一件事抱有最快乐的期待……”热爱运动,并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这或许就是李辙总是那么年轻态、精力旺盛的原因所在。

访谈一结束,李辙又要开始他的下一项运动了。这个周日,他的“抗衰老行动”日程是马术、快艇、国标、动力板、摩托艇、桨板。他说,他会用这样立体的方式让自己的每一分钟都过得快乐、健康;同时,在这种快乐、健康的状态中,期待着科学技术的突破,成为享受到长寿科技的第一批人。

山水文园李辙(标清)

面对面:

长寿是可以设计的

健康界:作为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联席主席,您认为应该如何提高民众抗衰老,或者治未病的意识?

李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普及医疗、抗衰老知识,在学校课本或者媒体上多做宣传;另外,我建议卫健委,能否把这些知识和解决方案做成文件包,发给每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让他们在管辖的城市推广这些医学知识和疾病预防、治疗理念,让这项工作成为书记工程、市长工程,这可能也是最快速、最有效的推广方法。

健康界:您发起了一个“121长寿计划”,让人能够活到121岁。为什么将目标定在121岁?

李辙:根据科学理论,人的一生,细胞新陈代谢大概是50次,每次是2.5年,2.5年乘以50次是125岁。121岁的目标是根据现代人寿命的极限去设定的,一开始定的是120岁,听着120不好,加一岁,就是121岁。正好美国也有个叫“让你活到121岁”的长寿杂志,可以说是不谋而合了。

健康界:用什么方法活到121岁?

李辙:全世界目前还没有一款成熟的长寿药,再生医学也没有一款经过政府认证的药物,所有的研究都还在路上。

事实上,人能不能长寿,15%取决于基因、10%是社会形态、8%是医疗条件、7%是环境、60%是生活方式,长寿就是由这些因素综合决定的。生活方式又包括饮食、健身、起居、心态等各种习惯。所以,要活到121岁,就要综合所有因素进行立体的、全方位的设计。

健康界:您平时是如何抗衰老的?

李辙:我用的是立体的方式,比如运动、做肠排排毒、保持好心态。只要我认为成熟的、有效的方法,都用在我身上了。

健康界:您个人非常注重健康,对抗衰老产业也非常看好,山水文园集团在这方面有哪些相关布局?

李辙:山水文园开发的山水主题小镇都会有121长寿中心作为核心配套。我们和国家卫健委有关部门研究了一个五位一体的模型,将医院系统、康复系统、再生医学系统、医美系统、养老养生系统集中在一个小镇上,可以得到一站式的抗衰老服务。

健康界:目前很多地产企业纷纷进入大健康产业,山水文园与它们有何不同?

李辙:我们已经去地产化了,现在转型为做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已经积累了全世界级的IP有300多个,比如说美国六旗、派拉蒙、PVCP,这些世界顶级的IP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还有500人的研发团队。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用这个核心竞争力,山水主题小镇跟地方政府、央企建立了一种混合制合作模式,我们跟他们是一种知识产权、轻资产输出的关系,整体由我们做主导,做策划、设计或经营。

健康界:您是如何吸引到这些世界级优质IP的?

李辙:第一,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每年GDP的增长,全世界有目共睹;第二,是我们公司的产品和信用;第三,关于旅游文化,我们研究了十几年,通过这十几年的积累,就会有相互吸引的作用。比如我有六旗了,派拉蒙就来了,有了派拉蒙,PVCP就来了;并且,我们能策划研究大量的产品,整个策划设计是全系统性的。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中国文旅行业的领头羊。

健康界:您将山水文园定位为一家文旅企业,对文旅行业而言,您最想改变的是什么?

李辙:我想改变中国文旅行业照搬国外的模式。上海的迪斯尼IP能力强,质量高,但是产品有点落伍了。比如从轨道交通去迪斯尼的路上没有任何商业;从酒店到乐园的中间弄了一个湖,很不方便;上海这么热的地方,遮阳系统却不是很人性化。长隆主题乐园做得很专业,但也没有自己的商业,没有自己的小镇,还不是一个全链条的模式。

我要做的,是从全世界拿来知名的IP,将这些产品和中国的文化、政府的需求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然后紧紧围绕当地市场的需求来开发我们的产品。比如,我们的主题小镇上,会有大量的住宅配套、商业配套。我们对所合作的世界知名IP,都会进行最恰当的设计,让它与整个环境融为一体,而不是相互割裂。

把下一件事当作最快乐的期待

健康界:您个人非常重视健康,山水文园做的主题小镇也是要带给人们健康和快乐。您是如何理解健康与快乐之间关系的?

李辙:我追求的是每一分钟都要快乐,要想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没有疾病,就是要身体健康;第二,心态要好,能够处理所有不好的东西、不抱怨;另外,要积极给自己设定理想的目标去实现,有一个充实的事业向前推进。

健康界:您平时有没有感觉特别累的时候?通常会怎么调节?

李辙:我不累,但我的秘书们或者其他人可能会感觉累,因为他们跟不上我的节奏。

我一般每天早上七点起床,九点上班,一直到晚上六点下班都会工作。我一天要开好多会,没人能跟上我的体能。然后只要下班,就是在运动或者在去运动的路上。我每天都会拉筋、练瑜珈、跳国标舞,冬天滑雪,夏天滑水,不冷不热的时候骑马、打高尔夫。

健康界:您的周末一般会怎么度过?

李辙:我今天(周日)早晨七点起床,练了一个多小时马术盛装舞步、开了快艇、跳了一个小时的国标,下午是做肠排、玩动力板、摩托艇、桨板,晚上还要跳一次国标。

健康界:您要做的运动项目这么多,依然感觉不累的原因是什么?

李辙:因为我把下一件事,当作我快乐的期待。有这种良性的、快乐的循环,就不会觉得累。

健康界:您近期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儿?

李辙:我要去新西兰滑雪、去东南亚潜水、去欧洲买马,这是我的出行计划;工作上最想做的是,对公司做结构性调整,从重资产投资变成轻资产输出的、抗风险能力极强的公司。

健康界:您现在最享受的是什么时刻?

李辙:我最享受现在的每一分钟。每天享受十项运动给我带来的快乐,后面还有好多的安排,都是快乐的期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山水文园,High,李辙,健康界,抗衰老,小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