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增加医院负担 江西公立医院改革“有看头”

2019
07/23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以全国率先探索取消药品加成为突破口,江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并不简单。

自2015年国家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以来,江西连续三年考核成绩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17年,全国医院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医院门诊满意度排名位列全国第四;并未列入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江西却屡屡做出创新举措……

以全国率先探索取消药品加成为突破口,江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并不简单。放眼江西,“没有增加医院一分钱负担”,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丁晓群的底气从何而来?江西又是如何因地制宜,找到独属于江西的医改路径?近日,健康界跟随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江西医改进行调研,试图寻找答案。

给补偿:“不增加医院一分钱负担”

拿药品加成“开刀”,医院或多或少会“肉痛”。2017年9月,近10亿的药品加成收入被取消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却并没有“肉痛”,该院纪委书记陈志平甚至用“平稳”来描述当时的情况。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丁晓群

“取消药品加成过程中,没有增加医院一分钱负担。”丁晓群的话掷地有声,他的信心来自于对全省公立医院超100%的总体补偿率。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的收入渠道转变为政府补助和服务收费。江西将药品贮藏、损耗、药事服务等费用计入运行成本,按照20%计算药品综合加成率,全部通过调价和增加财政投入补偿,对补偿有缺口的部分医院实行财政兜底。

以江西赣州市为例,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素芳介绍,该市本级财政安排市属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资金1.5亿元左右,各县(市、区)财政设立500万—8000万元不等的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市直医院购置医疗设备,并对2017年9月1日前举借的债务予以锁定,对部分市直公立医院新院基本建设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

在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上,江西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权下放到设区市和部分县,目前全省所有设区市均已完成两轮以上的综合性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分两批公布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共131项,由医院根据需求、能力等进行自主定价。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介绍,2018年,江西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支出比例提高到13.2%,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提升到31.5%。

强基层:“乡镇卫生院是县医院综合科室”

改革步伐越走越快,城市医疗发展正大踏步向前。然而,丰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江伟斌却感受到,“县域医疗与公立医疗的差距在扩大。”

城市医疗发展的同时,如何带动县域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做法是通过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每天早上8点半的病例讨论学习会和每周四下午的规范化培训,是该院影像科的例行动作。不同的是,参与人员除了该院员工,还有多家医院共同参与。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主任曾献军介绍远程会诊平台

该院将远程会诊平台建到科室,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和所有国家贫困县,实现“省-市-县-乡-村”5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和跨省远程医疗综合应用。

丰城市则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其布局逻辑是,改变县医院和大医院利益关系,让医共体内部有合理利益分配机制。简单来讲,就是“把乡镇卫生院变成县医院的一个综合科室”。

丰城市紧密型医共体按照“人财物”统一管理的思路,组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个“医共体健康集团”,在单位性质、服务职能、政府投入“三个不变”的基础上,做到行政管理、资金核算、业务开展、药械采购、绩效考核“五个统一”。

在医保支付改革上,丰城市实行“按人头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医保提取风险金和结余资金后,再提取5%作为考核奖惩基金,每季度按人头总额预付给两个医共体,由医共体进行结算。医共体内医保结余资金,按县乡村6:3:1的比例进行分配。

与此同时,丰城市投资1000多万建设医共体云平台,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院管理大数据为核心,实现全市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让患者踏实:“医院像会客厅”

医改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江西人的就医体验。

走进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可以看到,院内人潮涌动,却并未出现排长队情况,这源于该院的智慧医院建设。

该院将体检预约、自助入院、自助结算、检查预约改约、院内导航等功能融为一体,信息化贯穿就诊全流程。同时该院创新开展“如亲陪诊”“一日志愿计划”,让患者有更便捷的就医体验。

种种动作后,“我们希望医院像会客厅一样,给患者踏实感、安全感。”丁晓群口中的踏实感,还体现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缓解上。

一方面合理规划医疗资源布局,江西把符合规划作为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的前置条件,建立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备案和公示制度。

另一方面着力缓解“看病贵”,江西实施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全省统一“双信封”招标的944个品种平均降价23.6%,同时开展抗癌药省级集中采购,235个品种平均降价9.3%。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由政府出资为贫困人口购买商业补充保险,将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

“江西有力促进了公立医院新旧机制转换和良性运行。”朱洪彪如此点评江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江西同步推进药品流通、医疗价格、医保支付等领域改革,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这是改革平稳落地并取得实效的重要经验。”

丁晓群坦言,改革还在进行中。据了解,江西将逐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并继续给予医院有力的财政扶持。“所谓加成,以前也是医院的合理收入,现在要取消,我们肯定会给予扶持。”

江西医改,正向着“深水区”前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公立医院改革,负担,医院,医疗,江西,药品,财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