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病”到“健康”,健康中国行动聚焦四个转变

2019
07/15

+
分享
评论
崔馨竹(整理) / 健康界
A-
A+
此次行动聚焦了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其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转变”。

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下称《意见》)和《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

同日下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随之而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毛群安、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郎维介绍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情况。

让每个人都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

据于学军介绍,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0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人民健康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肝炎、结核病、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不容忽视,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另一方面,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占到了总死亡人数的88%,由此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

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卫生健康工作可以用“两个重点、一个转变”概括,两个重点是继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一个转变是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让每个人都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各方共同参与,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此次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不仅仅是要开展健康的宣传倡导,而是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其特点可以概括为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

四是在行动上,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的转变。

三个文件什么关系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此次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就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个路线图和施工图。

毛群安介绍了此次行动三个文件的关系,国务院《意见》是这次三个文件的核心,它明确指出了这次行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以及主要内容,还有包括组织实施的要求。《方案》是为了保证《意见》能够得到进一步组织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是15个具体的行动,实际就是把《意见》中所提出来针对主要的健康危险因素、主要关注的人群和主要的疾病这三个方面列出15项专项行动,通过这个专项行动来细化明确每一项行动的着眼点,怎么样推动,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在这项活动中怎么样能够形成一个组合拳,达到实施效果。

于学军表示,此次三个文件明确从四方面推进这项工作:

一是推进行动有组织机构,明确谁来推进这件事情。

二是推进行动有具体的指标,实际上就是推进什么。

三是推进行动要有监测的统计,就是怎么去推进。

四是推进行动要有考核评估,也就是推进的情况怎么样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确保《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得到落实,确保人民群众能得到实惠。

另外,于学军强调,健康中国行动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是一蹴而就的,健康是人类永远的追求,不但活得更长,而且要活得更健康。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永远都要讨论的一个话题。

这次行动是阶段性的,规定了至2022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的任务,2030年以后还要继续去推进健康中国的任务。推进健康中国的任务在路上,没有完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聚焦,治病,健康,于学军,行动,疾病,推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