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转移措手不及?因为癌细胞“开吃”了

2019
07/12

+
分享
评论
转网 / 转化医学网
A-
A+
研究显示癌细胞通过“开吃”,增强了自身侵袭性,让癌症迅速发展扩散!

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是仅次于肺癌的女性第二大癌症杀手,因此女性往往谈之色变,而乳腺癌转移亦成为了笼罩在女性头顶的死亡乌云。对多数乳腺癌患者而言,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都能获得一个较长的生存期,而肿瘤一旦转移,多种疗法皆束手无策。因此,遏制癌症转移是降低制乳腺癌死亡率的重要难题,其关键则是要知其所以然。

近日,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研究人员利用新开发的高通量微流体芯片,发现了转移性乳腺癌细胞的重要特性之一——吞噬间充质干细胞 (MSC)。他们指出癌细胞通过“开吃”,增强了自身侵袭性,让癌症迅速发展扩散!这也意味着新型治疗靶点正在向我们招手!

MSC — 癌症“助手”

对MSC我们并不陌生。乳腺癌中含有大量成纤维细胞,这些细胞促进癌细胞增殖、炎症和新血管的形成,从而为生长中的肿瘤提供营养和氧气,而MSC正是这些成纤维细胞的主要来源。乳腺肿瘤可以从骨髓中募集MSC并使其发育成成纤维细胞,这些成纤维细胞在刺激新血管形成方面尤其有效,使乳腺癌肿更加血管化并且生长得更快。同时,肿瘤环境对MSC亦有极强的“吸引力”,肿瘤组织特有的微环境可使其发生“归巢”现象,有研究证实,MSC在肿瘤组织周围的聚集与肿瘤的发育及转移有关,所以,MSC可以被定义为癌症“助手”,但具体机制尚有待商榷,尤其是MSC在乳腺癌转移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更需深入探究。

乳腺癌转移 — 癌细胞提前“开吃”了

癌细胞分裂之后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获得侵袭性,入侵健康组织,抢夺健康细胞的生存空间,不断吞噬正常细胞并伪装成正常细胞,甚至随着新陈代谢全身游走,最终导致机体的死亡。这是我们普遍认知下癌细胞转移的大致过程。那么,癌细胞是如何获得转移能力的呢?与MSC有什么关系呢?

恶性细胞系吞噬MSC

研究人员利用新开发的一种高通量微流体芯片,大规模将乳腺癌细胞与MSC配对培养,结果竟然发现癌细胞竟然提前“开吃”了!癌细胞吞噬正常细胞本属正常,但MSC是癌症助手啊!也就是说,癌细胞可以“六亲不认”,在转移之前就吞噬自己战友——MSC!他们不仅首次发现了癌细胞吞噬MSC的完整过程,还量化分析了多个乳腺癌细胞系的吞噬行为。结果显示,良性细胞系中吞噬现象不见痕迹,而4-6%的恶性细胞系会强力吞噬MSC!也就是说,吞噬MSC是恶性细胞系的独有特质!

 吞噬MSC的恶性细胞系侵袭能力增强

但是,会吞噬MSC的这4-6%的恶性细胞系对癌症转移有何作用呢?研究人员利用微流体方法进行体外实验,发现这些细胞系具有快速迁移,极强侵略性和显著干性的特点,而这些特点正是癌症转移的必备条件!进一步的动物实验更是证实了这些“开吃MSC”的细胞系具有更强的侵袭能力,转移后的癌种体积更大,恶性程度也更高!也就是说,在MSC这个“食物”的作用下,癌细胞将拥有“剿灭”正常细胞组织的巨大能力!

既然找到了癌细胞转移获能时的“食物”,斩断这条功能链就有望成为遏制乳腺癌转移的新方向!而相关的基因和分子也是乳腺癌诊断治疗的潜在靶点!也许有一天,乳腺癌转移真能被扼杀,这将是诸多女性的福音。相信那一天不会太远。

参考文献:

Yu-Chih Chen,et al.Mesenchymal Stem/Stromal Cell Engulfment Reveals Metastatic Advantage in Breast Cancer.Cell Report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乳腺癌,癌细胞,转移,MSC,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