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轮到你!先看上海这4家医院垃圾分类怎么做

2019
07/05

+
分享
评论
徐姬敏 / 健康界
A-
A+
对于急门诊区域患者及家属垃圾的投放监管尤为困难。

自7月1日起,上海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周是上海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的第一周,据说上海人民已然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如今的优雅从容。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不久还将有45个城市跟随上海进入“垃圾分类”行列,医院作为是一个极其强调消毒、卫生的场所,人流量又极为庞大,该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呢? 不用着急,先看上海这4家医院怎么做!

 

上海市东方医院:专设医疗废弃物垃圾桶

自6月起,上海市东方医院就开始逐步推进垃圾分类。

为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上海市东方医院在走廊公共区域、每个病房内摆放好四色分类垃圾桶,墙上还贴着垃圾分类的指示进行引导,病人入院时医院会与病人及其家属详细沟通垃圾分类的要求,并在入院通知单中做到提示,保洁员同样会针对病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从早上6:00开始,保洁阿姨一天要收三次垃圾。

而在人流量极大的门急诊大厅,保洁阿姨需要随时进行检查,对扔错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每天不定时进行数十次这样的操作。

除了四色垃圾桶,上海市东方医院还设有一个专属垃圾桶——医疗废弃物垃圾桶,在垃圾集中处理处的师傅,每天都会对科室内已分好的医疗废弃物进行称量并等待清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各方配合,四个规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首先针对成人门诊一楼、急诊儿科楼一至三楼、干保楼一至二楼、科教大楼一至二楼、儿外科楼一楼等人流量相对集中区域和大厅区域进行不锈钢分类垃圾桶定置与墙面标识张贴。

历时40天,完成垃圾箱房整体改造,并在垃圾房周边张贴垃圾分类墙面宣传告知书。

在医院党委、院领导统一部署下,后勤服务部总体协调、临床全面配合、外包服务方全面落实,三方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保障下,新华医院垃圾分类做到了四个规范:分类容器配置规范、分类物流渠道规范、保洁人员作业规范、宣传告知准确规范。

就目前而言,垃圾分类总体推进情况评价良好,但针对医院在执行垃圾分类工作中例如人流量大,来自于全国各地的病人,对于垃圾分类情况要求认识不统一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改善。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院食堂是先锋

与以上医院相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也在就诊大厅及各个诊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设置干湿分类垃圾桶,并在墙上张贴分类标准以及宣传海报。

在住院部,所有的污物间分别设置干湿垃圾以及有害垃圾三类垃圾桶。由工勤人员帮助病人家属进行垃圾分类。经过培训,工勤人员已经对垃圾分类非常了解。

为保证垃圾分类的正确实施,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医院保障中心共计更换了110个不锈钢分类垃圾桶,50个湿垃圾桶,20个干垃圾桶,40个有害垃圾桶以及48个门诊分类垃圾桶,并张贴宣传海报共计150套。

医院食堂是整个垃圾分类行动的先锋部队,5月份就开始实行整改,全力推进干湿分离, 并大幅减少一次性餐具的提供。食堂收餐处的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大家注意垃圾分类,形成垃圾及时分类的意识。如今,用餐完毕后大家都能自觉将干湿垃圾分离并归还餐盘至回收处,大大减轻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专设病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实现垃圾分类“四定一包”动态管理

为严格实施垃圾分类,截至6月底,仁济医院南院根据各个不同区域的需求,共新增设四分类垃圾桶800个,张贴宣传标识1500张。

5月起,医院设立病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制定了“四定一包”垃圾分类工作细则,定时、定人、定职、定责对公共场所的垃圾桶进行包干监管。垃圾分类管理员职责主要包括:

1.对病区分类垃圾桶是否摆放规范,病区内的宣传告示等物料是否损坏或遗失进行检查,及时拍照、记录并上报。

2. 巡视病区垃圾投放点内垃圾投放情况,对于不规范投放的垃圾进行分拣装袋,并将垃圾投放不规范存在的共性问题加以记录,标注投放不规范垃圾所在病区、垃圾类型、垃圾重量等信息。

3.安排人员将分拣装袋后的垃圾送至院内垃圾站,对各病区当天产生的垃圾上称称量登记、形成台账,并将各病区的垃圾逐桶、逐包、逐层拆包检查,监督全院病区垃圾投放。

4.发现分拣不合格,需第一时间提醒对应病区保洁员,避免类似错误分类再次发生。同时,对出现三次分类投放不合格情况的科室保洁员进行现场再培训,并请相关科室负责人一同到场学习。

5. 对于当天新入院的患者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讲解,面向住院患者加强宣教食用医院提供营养膳食的益处,不建议食用外卖。

通过组建8支垃圾分类督查小组,全天巡查全院垃圾分类情况,建立24小时巡查台账,仁济医院南院建立了实现了对垃圾分类的动态管理工作。

自6月初执行分类管理规范以来,医院通过分类管理举措的推行,将每个工作日产生的干垃圾数量从65桶(约3吨)逐渐降至45桶以下(少于1.45吨),湿垃圾从2桶提升到4-5桶,外卖一次性包装重量下降超过8成,都已严格控制在政府指标范围之内。

此外,仁济医院南院目前正在开发一套医院垃圾分类信息管理系统:从源头分类、途中运送、末端分拣等各环节,实施扫码全程垃圾分类监管工作,管理人员可以在手机APP上实施后台全程监管,使垃圾产出、投放、运送、分拣责任明确、全程追溯,有效地提升了垃圾分类工作的质量。用上了这套垃圾分类线上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每天的工作也将更加规范透明、可追溯。

医院每天人流量大,产生垃圾量惊人,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对于垃圾分类情况要求认识不统一,导致对于急诊区域患者及家属垃圾的投放监管尤为困难,医院垃圾分类仍任重而道远。不过相信随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市民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提高,院内外多方联动管理的加强,这一方面问题将会得到改善。

(本文由健康界依据各医院官微进行整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垃圾分类,医院,上海,垃圾桶,病区,规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