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院周报 | 多位院长入选工程院院士候选名单

2019
06/08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 健康界
A-
A+
一文了解本周国内知名医院动向。

洞悉名院动向,瞄准标杆榜样。

从本周起,健康界将持续追踪中国知名医院,精选其在学科建设、服务创新、医疗改革、人事变动等方面的信息,每周推出一期《名院周刊》,供业界参考和借鉴。

学科

⊙ 浙大一院:入选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名单

科技部等4部委公布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名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18家医院入选(具体名单见下表)。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面向我国疾病防治需求,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开展临床研究、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通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可有效强化我国医学创新能力、加快我国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

(图表来自科技部网站)

⊙ 北医三院:刘忠军团队获评科技部“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北医三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脊柱椎体、髋关节骨缺损及骨盆肿瘤个性化植入假体增材制造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研究”项目,在2018年度项目中期检查中,因项目整体推进良好,实施成效显著,项目团队被科技部评为“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刘忠军的骨科团队近十年围绕3D打印展开系列临床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从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基金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从多个世界首例到三个植入类产品率先国内注册成功,并且成功实现千万级成果转化;从获得北京科技奖一等奖,到参与国家法规及行业标准制定——北医三院骨科的3D打印已经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

⊙ 中山医院:成立国内首家脂肪肝专病医师培训基地

中山脂肪肝代谢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多项创新研究,填补了国内脂肪肝代谢领域工作的诸多空白。成立培训基地后,中山脂肪肝代谢团队会继续加强脂肪肝与代谢紊乱机制的深入研究,努力实现我国肝脏与代谢研究的成果迈向国际水平。

成立后的培训基地将依托中山医院团队在脂肪肝与相关代谢疾病的科研与诊疗实力,向学员系统教授关于脂肪肝相关代谢疾病的诊疗课程,满足更多临床医师对脂肪肝与代谢相关知识的培训与应用需求,并会同肝病与代谢领域医师密切协作,以期给中国广大脂肪肝患者带来更高的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与国际同步的高标准医疗服务。2019年培训基地计划开展12次专题培训,预计有近6万人次患者将因此受益。

科技

⊙ 湘雅医院:“全血置换技术”入选美国指南

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李碧娟团队关于“全血置换技术”的研究成果,被引入由美国血浆置换学会(ASFA)编写的《临床实践中治疗性单采术应用指南——基于美国血浆置换学会编写委员会的循证策略:第七版》,这意味着李碧娟团队在该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7月中旬,该《指南》的中文译本将在安徽合肥发布,应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邀请,李碧娟将在发布仪式上向ASFA主席等国际同道介绍湘雅医院创建的淋巴血浆置换技术和全血置换技术及临床应用。   

⊙ 广州妇儿中心:剖宫产干预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期刊接收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出生队列和妇幼保健研究团队,基于广州地区近200万次分娩数据,对2008-2016年全市剖宫产率进行系统分析,研究成果《Effect of a two-stage intervention package on the cesarean section rate in Guangzhou, China: a before-and-after study》以论著的形式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接收。文章系统评价了干预措施的有效性,并以有力的证据指出——足月单胎初产妇是控制和降低剖宫产率的主要目标人群,在产科质量改善综合措施的保障之下,随着剖宫产率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围产儿死亡率也呈下降趋势。研究成果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图片来自广州妇儿中心微信公众号)

⊙ 中山医院:完成亚洲首例经皮异位三尖瓣植入手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带领团队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率先为1例重度三尖瓣反流患者成功实施经皮异位三尖瓣植入术,该例手术通过网络实时转播到了第十三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会场,赢得了中外会专家一致赞誉。该手术是亚洲首例经皮异位三尖瓣植入手术。

人事

⊙ 北大肿瘤医院:季加孚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

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在列。医药卫生领域共有31人入选,包括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等。根据工作安排,7月1日-30日,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的材料将在其单位进行公示。

(图表来自中国科学报)

⊙ 北大人民医院:黎晓新当选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委

黎晓新作为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将玻璃体视网膜病作为主攻科研和医疗方向,特别是在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眼外伤等领域,长期致力于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和眼底疾病的研究与治疗,是我国现代玻璃体手术的开拓者之一。

此次黎晓新当选首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将进一步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老年眼病学术研究,采取多种形式普及老年眼病医学知识,减少眼病发病率,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 中山医院:张玉侠获评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张玉侠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学术兼职包括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科护理学组组长、世界儿童危重症协会(WFPICC)亚洲地区护理组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生儿护理、危重症护理以及护理管理。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的学科建设任务,领导护理实践变革,并致力于推动高级护理实践在中国的发展与成熟,输出护理实践标准,加速护理专业性建设,促进护理学科的纵深发展。

中国内地同时入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的还有: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教授王红红、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护理学院院长周郁秋、中山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尤黎明。

⊙ 温医一院:党委书记被查

6月3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公众号“清廉浙江”发布消息:经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指定温州市纪委市监委管辖,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周蒙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的5月25日,“清廉浙江”曾发布消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连庆泉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服务

⊙ 北京同仁医院:药学门诊开诊

6月3日,北京同仁医院药学门诊开诊。据悉,该院药学门诊分老年病药学门诊、综合药学门诊、内分泌疾病药学门诊、心血管药学门诊等细分方向,可精准聚焦不同需求的就诊者。

药学门诊可帮助就诊者梳理复杂用药、评估药物风险;发现高危联用、优化用药方案;甄别不良反应、保证安全用药;辅导装置使用,协助自我管理,保障用药安全。

⊙ 航空总医院:“一杯水”让医院更温度

航空总医院门诊楼1层、2层、3层每日都会有移动饮水车往来穿梭,上下午各送水2次,每日送出800余杯,极大缓解了行动不便患者、孕产妇及家属的饮水问题。医院推出移动饮水车的初衷,是为解决患者吃药、糖耐量检验的用水需求。后根据试运行情况,逐步扩大了服务范围。

医院门诊客户服务中心还联合中医科,结合季节变化推出不同饮水服务,如冬季以红茶、柠檬水、白开水为主,夏季以消暑药茶、绿茶、绿豆汤、白开水为主;其中,消暑药茶是中医科专业医师依据季节变化开出中药处方,由食堂熬制而成,有效缓解了夏日里中暑情况的发生,受到患者及家属好评。(点击了解 第五季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

(图片来自航总总医院健康号

院长说

⊙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原院长段涛一山难容二虎。学科强大了,人才辈出了,成就突出了,矛盾也就突出了,内斗加剧了学科骨干的出走,老大留下了,老二、老三走了,高峰变成了山岭、山丘,甚至最后只剩下了小山包。

⊙ 中美医疗集团院长伍冀湘:教学是明天,科研是后天,如果没有教学,没有科研,医院发展就没有后劲。

(图片来自中美医疗集团)

招聘

浙大一院招聘海内外高端人才

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招聘护理人员

华西口腔医院公开选聘总会计师

仁济医院健康保健中心招聘医师

(以上内容来自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欢迎各医院投稿,邮箱:xianghaiquan@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工程院,名院,周报,脂肪肝,门诊,药学,医院,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