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之鉴丨罗杰峰:转变理念让患者获益最大化

2019
06/04

+
分享
评论
南兴君 / 健康界
A-
A+
10个月拿下三甲评审,运行两年门诊量达77万,智慧医院、医联体、疾病与健康管理一个都不少,支撑这些成绩的是一个信念——让患者获益最大化

罗杰峰2(标清)

2003年1月18日,刚刚到任常务副院长并肩负筹备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业重任的罗杰峰见到了全院职工——10个人。

2019年5月23日,坐在院长办公室里接受健康界专访的罗杰峰率领的是一支1709人的队伍,但这时,实际上距离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新独立运行仅有两年时间。

智慧医院——困难、责任之下的“弯道超车”

为什么要建智慧医院?关于这个问题,罗杰峰坦言,这背后实际上是困难与责任。

一方面,2017年才重新独立运行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西医科大二附院”),运行之初软件和硬件的基础都不甚理想,不仅组织架构和信息中心机房从零开始,在医院年度预算上也是实打实的“零基础”。不过,在罗杰峰看来,从零开始也意味着后发优势,在这种困难下,他仍然惦念着“弯道超车”,这在我们这个创新变革的时代似乎并不罕见,但广西医科大二附院当时所面临的建设发展困境之艰难,还是让人难以相信他的这种想法。

另一方面,因为广西医科大学的强大品牌效应,广西医科大二附院的业务量增长极为迅速,而且作为医疗资源特别薄弱的城区唯一的大型公立医院,业务压力可想而知,这份责任有多重,挑在肩上的罗院长深有体会。与此同时,大背景下新医改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改善医疗服务迫在眉睫,如何保证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如何破解看病难,也一并成为了摆在这家公立医院面前的难题。

在当地百姓越来越大的健康需求和医院建设发展的实际困难下,广西医科大二附院已没有退路。困难是压力,责任是动力,当这两种力量交汇在一起,要么陷入沉沦,要么催生出一种更加强大的力量。在罗杰峰的带领下,广西医科大二附院选择了后者,而他们破解这道难题的力量就是——智慧医院建设。

无论是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管理创新,还是移动医疗和APP应用为医护人员“增长手臂”,无论是依靠SPD系统、智能药房药柜做到了物资与药品的智能精细化管理,还是依靠HIS系统与PACS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医技检查精准预约,消灭“排长队”。广西医科大二附院在智慧医院建设上已进入快车道,并且还在不断加速取得更多成绩。

分级诊疗——与基层人才置换,彰显大医院担当

推动分级诊疗落地,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毫无疑问是大型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之一,老百姓不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去看病,问题还在于其医疗服务能力较弱,这其中人才问题是个难点。基层在人才培养和招募上不占优势,而大型公立医院在扩张过程中伴随的“虹吸效应”也将优质人才都聚集在自己身上。

另一方面,为了保障基层医疗水平,根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基层人才都需要到大医院规培,才能获得上岗资格,这无疑将增加人才培养成本。在这一点上,广西医科大二附院充分考虑到了基层医院的困难,在与巴马县建立的紧密型医联体的框架内,罗杰峰的想法是将基层医生招到自己的医院进行规培,同时为了不让基层医院人员空置,将广西医科大二附院在建设过程中招募到的人才置换到基层锻炼。虽然目前只是一个想法,还面临着重重困难,但能以换位思考的方式破解人才培养难题,不仅“输血”,更培养基层“造血能力”,切实担负起大型公立医院的责任,着实令人钦佩。

医联体建设——依靠远程技术,借力下沉病理诊断

除了人才问题,罗杰峰院长观察到了医联体单位在基础能力上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医技科室方面缺乏的问题。例如,在担任自治区医政处长期间,罗杰峰就调研过区域病理科室的整体情况——不甚理想,基层在此方面则更为困难。现在,在广西医科大二附院的医联体建设下,通过远程医疗技术手段,将第三方机构纳入医联体范畴,展开专业高效的病理检查诊断。在巴马县的医联体单位已能够开展“术中冰冻”,将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下沉至基层,为当地百姓医疗与健康贡献力量。

不仅于此,广西医科大二附院在医联体建设上,依靠信息化手段,还为基层医院提供多种其尚不具备条件开展的技术服务,从各类医技检测,到消毒供应中心,都在医联体框架内得以体现。

疾病与健康管理——医者先行,让病越治越少

多年以来,“医院就是治病的地方”这种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我们在把重心放在疾病诊疗的同时,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如何让患者获益最大化?

作为医院、医生,让患者获益最大化,不仅体现在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上,更重要的是让患者获得更为健康的生活。我们不能只关注患者进入医院的病因,而不关注患者在医院外产生疾病的原因,如果要做好这个目标,就需要疾病与健康管理来实现。因此,医院成立疾病与健康管理中心,通过体检、随访等形式关注患者院外健康情况,促进其对于疾病与健康管理的关注。

同时,罗院长认为,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应该率先承担起更多疾病与健康管理的工作,以身作则地去影响患者。不仅因为他们是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专业人员,更因为他们是老百姓关于健康方面最信任的人。

广西医科大二附院食堂营养摄入管理

但实际上,许多医务工作者在疾病诊疗方面是专家,却并不关注健康管理。如果自己都不关心健康,又怎么能够重视和影响患者呢?出于这一点考虑,罗院长在医院建设当中重视员工的自身健康管理,为员工建立健康档案,积极干预员工的身心健康;在国内,率先为员工食堂建立起营养摄入数据系统,以数据为疾病与健康管理提供平台;同时医院还在筹建健身房等配套设施。归根结底,罗院长希望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能更加关注健康,从而带动患者乃至社会提高对健康的认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标杆之鉴,罗杰峰,获益,医联体,基层,医疗,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