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给顺德医院新生儿感染事件定性:严重不良事故

2019
05/13

+
分享
评论
早报 / 健康界
A-
A+
官方把顺德医院新生儿感染事件定性为严重医疗事故;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武汉大学研究团队发现一个新的“肥胖因子”……

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2019年5月13日,星期一,欢迎来到健康界早报时间,马上为您播报全球医健新鲜资讯!

#医笑而过#主持人“说到加班,您曾经加班最晚到什么时候呢?”护士伸出一根手指。主持人:“凌晨一点?”护士:“不!一直加......”主持人:“现在网约护士圈比较火,请问您一般混什么圈?”护士:“黑眼圈。”主持人:“病人都怎么称呼您?”护士:“大部分人喊我护士,也有人喊我服务员或者小姐……”主持人:“您有对象吗?”护士:“以前有,不过我劈腿了。现在跟工作好上了。”

昨天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早妹祝护士小姐姐们节日快乐!

【医界头条】

  • 官方通报顺德医院新生儿感染事件:一起由肠道病毒引起、因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医疗事故。目前,该事件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其中涉事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被撤销党内职务、免职;佛山市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分管副局长被撤销党内职务、免职;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均受到严肃处理。【详情点击】(南方+客户端)

  •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看望慰问一线护理工作者时强调,要创新护理服务方式,深入推进护理工作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深度融合,积极开展“网约”护理、智能护理服务。(新华社)

【100℃热闻】

  • 5月11日,深圳市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就“华生电机厂有工人被鉴定为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一事进行通报。通报指出,华生电机有限公司共发生5例白血病,均完成职业病诊断。该公司2015年、2017年曾因未对员工按规定进行职业健康检查被罚款10.5万元。(北京青年报)

  • 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年底前,各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全部整合统一运行。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 5月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要求小野药品工业在其生产的抗癌药Opdivo的使用说明中增补“重大副作用”内容。此前日本“医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表示,11名患者服用Opdivo后脑部发病,其中1人已不治身亡。目前该药已在中国上市,中文商品名为欧狄沃,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观察者网)

【医界动态】

  • 近日,浙江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订了医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生命科学前沿研究和重大科技创新,聚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肿瘤公共研究平台、临床实践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详情点击】(浙江省肿瘤医院)

  • 江苏常州市有几位护士,在近5年的时间里,共获得专利200多项,如防滑脱一次性输液器、意识障碍患者上身约束带、改良式预充管注射器等。这些发明不仅在护理人员的日常工作中非常实用,也切实让患者受益。(中国新闻网)

  •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三位护士组成了绘画小组,一笔一划勾勒人体局部解剖图和病患术前、术中、术后整个流程,尽显医学大美。【详情点击】(中国新闻网)

【新政发布】

  •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与省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医院和互联网诊疗相关工作的通知》,以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医疗行为。其中,四川将对互联网医院和互联网诊疗实行准入管理,将互联网医院准入纳入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许可事项。(健康报)

  • 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包括: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修订)等。(中国政府网)

【数说】

  • 130万:5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共计30个案例。其中,上海臻海实业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被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30万元。 

  • 28.9%:近日一项研究发现,美国热播剧“13 reasons why”第一季首次播出后的一个月内,美国10 至 17 岁儿童的自杀率增加了 28.9%。这一发现似乎印证了此前精神健康专家的普遍担心,即青少年自杀“传染性”。(DeepTech深科技)

  • 13:全世界1.55亿超重肥胖的儿童青少年中,每13个中就有一个来自于中国。研究表明,中国已成为肥胖儿童青少年数量最多的国度。(健康界)

【最前沿】

  • 近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团队发现,肝脏分泌的GPNMB蛋白,是一个新的“肥胖因子”,它通过上调脂肪组织的脂质合成基因、抑制机体产热,最终引起肥胖及胰岛素抵抗,而利用抗体中和血液GPNMB对肥胖和糖尿病有良好治疗效果。(科技日报)

  • 近日,来自巴塞罗那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名为EPB-53的新型分子或能帮助抵御2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动脉网)

【投融资】

  • 近日,专注于健康和科学领域的公司LunaPBC宣布完成新一轮460万美元的风险融资。这些资金将用于公司促进企业研究、合作,完善数据平台以及扩大营销团队。(动脉网)

  • 主要业务为家庭健康护理和临终关怀服务的公司Mission Healthcare近日获得HCAP Partners的投资,Mission Healthcare将使用这笔投资来扩大业务规模和业务范围。(动脉网)

【览博】

  • #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近日,中国营养学会公布调查数据: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的摄入量为269.4克,与2002年相比摄入量下降。专家建议一人每天应吃够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

@LitchiPie猫舍:水果就算了,果糖怕了怕了!痛风怕了怕了!蔬菜确实需要多吃些。

@迪迪女神的小崽崽:水果和蔬菜都很OK。都挺喜欢吃呢!

  •  #中国田径队打破亚洲纪录#国际田联世界接力赛女子4×200米接力决赛上,梁小静/韦永丽/孔令微/葛曼棋打破亚洲纪录,夺得亚军!

@杨一一0530:中国最快的女子,骄傲!

@push-Lily:太棒了!!!姑娘们真的厉害!!!

【众说】

  • 中国母胎医学发展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范玲:提高广大医生母胎医学会诊意识和自身责任感,是加强全国母胎医学会诊中心推广实施的关键所在,能更加有效助力中国母胎医学事业的发展。【详情点击】(健康界)

  •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翁心植院士对中国医学界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个真实的人,质朴的人,我们必须去思考,要如何传承和发扬他的精神。(健康界)

【锐观业外】

  • 5月11日晚,“燃烧的雪”——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主题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园举办。当晚群星熠熠,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北京音乐园纪念歌曲——《晴雪飞虹》也正式发布。(中国新闻网)

  • 5月12日,冰壶世界杯总决赛迎来收官之战。邹强和巴德鑫领衔的中国男队以3:5不敌实力强劲的加拿大队,收获亚军。这是中国男队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银牌。(中国新闻网)

  • 为维护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北京地区的空中安全,杜绝各类违法违规飞行活动发生,5月11日0时至16日24时期间,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一切单位、组织和个人利用“低慢小”航空器进行体育、娱乐、广告性飞行活动。(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

2007年5月13日,《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扮演者,中国著名演员陈晓旭因患乳腺癌病逝。

【冷知识】

  • 舌诊可以来干嘛?

利用舌头的状态来诊断的方法称为“舌诊”,源于中医。健康的舌头是淡红色,适度的润泽,舌头整体能够轻柔被压动。发烧的时候,舌头的湿气会因流失而龟裂,病情恶化的话,颜色还会变白。肠胃不好的时候,水分的代谢功能也会减弱,白色舌苔会增加。西医看舌头主要用作参考,而中医则作确定病情之用。

【狂野天气】

  • 预计5月13日白天,北京晴间多云,北风二级转南风三四级,最高气温26℃。傍晚至前半夜北京市有明显北风影响,同时伴有浮尘天气,外出请戴好口罩并注意防风。

今天的全球医健资讯,就为您播报到这里,感谢悦览,明天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顺德医院,新生儿,官方,中国新闻网,互联网,护士,舌头,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