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400万 大专以上学历近70%

2019
05/08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在108个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情况。

护理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大健康的战略背景之下,重要性愈发凸显。5月8日上午,在108个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近年来我国护理工作得到快速发展,护士队伍发展壮大,素质和专业能力显著提高。截至2018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近50%。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护士专业素质和专科护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近70%。

“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患者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显著提高。”焦雅辉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焦雅辉

护理的内涵在不断丰富。焦雅辉介绍,有条件的地区及医疗机构主动适应疾病谱变化和人口老龄化进程,护理服务逐渐延伸至社区和家庭,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老年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指导、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服务,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护理事业和护理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此外,我国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更加多元化。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等与护理领域的深度融合,智慧护理、“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护理服务供给增加,护理服务更加专业、便捷、多元化,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差异化健康需求。

会上,焦雅辉也指出,我国护理工作还面临总量不足,优质护理资源短缺、人才结构不合理服的问题。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加强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

一是大力加强护士队伍建设。继续贯彻落实《护士条例》和深化医改工作要求,科学合理配置护士人力,满足临床工作需求。要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护士培训培养,提高护理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护士执业管理制度,拓宽护士职业发展路径。

二是加快发展护理服务业。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加快推动发展护理服务业。持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不断提高护理服务水平。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规范引导“互联网+护理服务”健康发展。通过推动护理领域改革与创新,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护理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老年护理服务。印发加强老年护理发展以及加强老年长期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加快发展老年长期护理和老年照护,重点增加失能老年人的护理服务供给,提高老年人群幸福感、获得感。印发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管理的文件,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人员数量,提升医疗护理员职业技能,扩大社会就业。

四是加大宣传倡导力度。加大对护理行业宣传力度,充分宣传护理工作的发展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展示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弘扬护理正能量,让公众理解护理、尊重护士,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护理事业和护理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护士,学历,服务业,焦雅辉,护理,需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