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我国医保正处在最好又最坏的时代? | 博鳌见

2019
04/15

+
分享
评论
白雪 / 健康界
A-
A+
这,正是医保改革即将迎来的挑战。

时间的车轮驶入2019年,十年新医改之路在曲折中前行。

这一路上,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攻坚克难,立柱架梁,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举措得以实施,以三医联动为核心的综合改革蹄疾步稳。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卫生资源不合理配置及医疗费用连续性上涨,部分抵消了政府投入的效果,医保基金也是不堪重负,患者疾病经济负担不降反升,极大降低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国医保正处在最好又最坏的时代

国家卫生健康委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在自己执笔的一篇文章中,讲述了我国现今医保的情况。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并完善分别面向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同时,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人口流动需要和增进社会公平的目标,逐步推进跨区域异地就医结算,整合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升统一经办服务水平,从而确保全民不受城乡差异、就业状况、收入水平、疾病严重程度等因素的阻碍而得到合理的疾病诊疗。总体而言,我国医疗保险体系的建设基本实现了由“搭建制度架构”?向“提升制度品质”的飞跃。

“最好的时代是指中国所有有关医保的市场,都处在打开或即将打开的状态。”据泰康保险集团战略发展部助理总经理李明强介绍,中国大概有四个医保市场,一个是传统的寿险市场,即代理人销售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因寿险人寿命的增长,其需求逐渐从疾病转向健康。第二个是线上市场,且销售量非常庞大。第三是政府市场,国家医保局正在默许保险公司帮忙做DRGs、疾病管理等等业务的开发。最后一个是有待打开的企业市场。

但也正因如此,最坏的时代也随之到来。“目前市场在打开的过程中,是在面对全世界不同时期、不同文化下的碎片化知识,很难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李明强指出,这正是医保改革即将迎来的挑战。

医保如何助力医院向价值医疗转型?

作为改革前沿的城市,深圳近年来在多个医疗集团内实施以“总额管理,结余奖励”为核心的医保激励机制,创新方式受到业内好评。但让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与基层健康处长李创在前几年不解的是,经统计显示,进行“结余奖励”的改革,显然并未给医疗机构真正带来“结余”。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曾表示,价值医疗的“价值观”是改善服务质量和个人体验;提升健康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节约费用;加强公立医院与相关服务体系的关联整合;促进卫生系统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随后,他还指出了实施价值医疗存在的一些关键因素,其中就包括改变并调整激励机制,转变以按项目付费为主转向按人头,病种,绩效等。

医保是医疗生态系统中唯一收集,储存每个受保人完整医疗数据和信息的一方。这些数据和信息对迫切期待提高医疗效率和质量的医院和医生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医院转向价值医疗不但惠及患者,降低了患者治疗费用,更有利于节省医保基金支出。同样的医保基金支出,在医院实现价值医疗时,能够进一步提升参保人的获得感。所以,当务之急是转变医疗保障政策的理念。

目前,深圳有什么好办法破解上述改革难题?金林春还说了哪些价值医疗实践途径?在理念转变的基础上,医院如何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工具?是要建立完善的新医疗模式、新技术的准入和药品目录调整机制?还是要进一步推进医保战略性购买,通过支付方式改革倒逼医院转向价值医疗?医院在走向以规模性扩张为主向以内涵型建设为主的转型道路上,如何实现价值医疗?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将在4月27日举行的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之中国健康保障力论坛上一一揭晓。

届时,医保官员、医保研究专家、公立医院书记/院长、医健企业高管、民营医院等众多医健领域精英,将齐聚海南博鳌,围绕”医保与医疗:协作走向价值医疗”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医疗服务监管”等主题,做权威而专业的系统性解答。

假如您对医疗保障改革亦有独特见解,欢迎您共赴现场。

关注2019 博鳌·健康界峰会,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参会详情请联系:

商务合作:

李骁:电话/微信:13811345213,邮箱:lixiao@hmkx.cn

刘学斌:电话/微信:18500192310,邮箱:liuxuebin@hmkx.cn

报名参会:

南蕊:电话/微信:17801368257,邮箱:nanrui@hmkx.cn

古云霞(音乐荧光跑):电话/微信:18810323734,邮箱:guyunxia@hmkx.cn

媒体合作:

胡高俊:电话/微信:15011441059,邮箱:hugaojun@hmkx.cn

杨华:电话/微信:13522428615,邮箱:yanghua@hmkx.cn

点击进入>>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博鳌见,医保,医疗,邮箱,疾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