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医健AI 漂亮50”名单火热出炉 | 博鳌见

2019
04/12

+
分享
评论
孙杨 / 健康界
A-
A+
通过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阶段,“医健AI·漂亮50”名单火热出炉。我们期待医疗人工智能(AI)的发展将引爆中国医疗创新发展的“新燃点”。

    当人工智能遇上医疗,随之而来的是政策导向、行业标准、伦理原则、技术支持等多种因素的客观存在让人工智能必须有的放矢,有规可循。如同华语音乐天王王力宏推出的新专辑“AI爱”中也十分应景的指出人工智能的“道德”问题,指出了“科技与爱”的核心观点。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如何制定符合其发展规律,规范其发展行为的原则框架,也是值得我们深度思考的。

    针对这一问题,欧盟日前给出了一个答案——发布了AI伦理指导方针,要求公司和政府机构未来开发AI时应遵循七大原则。包括了人类代理和监督、技术稳健性和安全性、隐私和数据管理、透明度、多样性、无歧视、公平、环境和社会福祉、问责制。

    这七大原则为我们在人工智能AI建设时提供了参考建议和指导方向。随着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不断下沉,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和认知计算等技术的逐渐成熟,人工智能使医疗领域的各项运用变成了可能。其中,主要涉及了语音录入病历、医疗影像智能识别、辅助诊疗/癌症诊断、医疗机器人、个人健康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等方面。而除了在创新技术的研发上下功夫外,还要就人工智能AI所引发的社会影响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和探索。期望当人工智能AI诊断出患者疾病时,希望AI不会存在种族歧视或性别歧视等问题,不会无视人类医生给出的专业意见,同时也满足了患者对诊断结果所拥有的相关权利,阻止了AI将会产生的系列疯狂行为。

    可见,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建立适应创新发展的规范和原则。良好的规范与原则将成为助力医学创新的“新动能”。由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指导,健康界和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医学创新大赛·人工智能暨‘医健AI·漂亮50’发布会”活动已经进入了终审环节,50家优秀医疗人工智能(AI)企业应运而生,从影像到临床,从全科到专科,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医疗领域生根发芽,我们期待医疗人工智能(AI)的发展将引爆中国医疗创新发展的“新燃点”。

    在大众投票阶段,七十余个项目收到公众投票近万张,受到医疗机构、企业等从业者们的火热关注。通过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阶段,“医健AI·漂亮50”名单火热出炉。在专家评审阶段,我们特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黄伟红主任、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计算机中心周毅教授、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学院院长助理俞思伟博士等专家学者参与此次活动。评分标准主要围绕项目的技术创新度、技术成熟度、市场前景、拥有专利数、使用效果,及市场应用成熟度等多维度。在评分过程中,周毅教授对印象深刻的项目做出了下列评价:

    “院感诊断机器人项目通过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对感染情况进行建模分析,具有较高技术创新度;同时,产品已在临床使用,达到20%的准确率,具有成功的场景案例以及前景;产品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的投入使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医疗管理和服务。”

    “NBAI智慧医院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全院无感准入管理、 全院业务自动部署、 全院极致应用体验,创新度高,并且在多家医院进行了部署,市场反馈也很好,同时产品技术成熟度高,拥有成功场景案例,总体而言是一个很好的项目。”

    “智能放疗云平台项目的技术创新度较高,且有较为熟练地技术成熟度。该项目拥有一定的专利,且有一个较为良好的发展前景;案例场景使用效果良好,综合具有较强竞争力。”

    不仅如此,俞思伟博士针对大赛本身作出如下评价,“通过评审项目来看,本次大赛基本上体现出了当前国内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项目涉及到药事管理、医学影像诊断、医疗质量控制、临床科研、疾病风险评估与预警及医院管理等方面。两个药事管理的项目得分较高,原因是知识库比较完备,可见知识是医学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医学影像智能诊断也有不错的成绩,得益于大量的临床训练样本,要进一步的发展需要有原创性的算法创新。临床科研、医疗质量控制、疾病风险评估与预警及医院管理方面相对难度要大,其原因是除了深度学习的算法和大量训练样本以外,还需要有完备的知识库,是医学人工智能要突破的关键和难点。”同时,俞博士还指出,行业中现有大赛种类比较多,若想突出创新性可增加项目网上公开用户体验的环节,可以更加真实的反应出项目的实际水平和增强用户评价的体验感。

附:“医健AI·漂亮50”名单

如果您对医疗人工智能(AI)有独特见解,欢迎您共赴现场,一起共话医学创新。

关注2019 博鳌·健康界峰会,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参会详情请联系:

商务合作:

李  骁:电话/微信:13811345213, 邮箱:lixiao@hmkx.cn

刘学斌:电话/微信:18500192310, 邮箱:liuxuebin@hmkx.cn

报名参会:

南  蕊:电话/微信:17801368257, 邮箱:nanrui@hmkx.cn

孙  杨(音乐荧光跑):电话/微信:13581920968 邮箱:sunyang@hmkx.cn

媒体合作:

胡高俊:电话/微信: 15011441059, 邮箱:hugaojun@hmkx.cn

点击进入>>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博鳌见,医健,AI,人工智能,医疗,项目,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