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学科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产生|博鳌见

2019
04/11

+
分享
评论
古云霞 / 健康界
A-
A+
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学科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产生!

广州的四月,到处洋溢着生机。4月10日,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学科管理组小组赛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行政办公区13楼会议室正式开启。在学科管理组组长、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王前院长的带领下,学科管理组评审专家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孙虹所长,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鲁晓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陈元仲院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德智院长,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张天夫副院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元正一行专家对本季提交的案例进行了公平、公正的评审,健康界总裁赵红作为主办方,就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的初衷及评选意义等致辞。

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学科管理组组长王前

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的指导下,由健康界主办、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季。在前两季的赛事中,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了众多案例,本着“寻找最佳医疗实践”的目的,发掘出一大批价值案例,为医疗管理服务提供了参考,为改善我国医疗服务水平助力。

本季学科管理组依然秉持客观公正原则,在众多申报的案例中遴选出最具价值的案例,入围本季学科管理组十大价值的案例及单位如下:


在评选过程中,学科管理组组长王前针对学科管理的未来发展及学科建设,与评委专家们一同进行了探讨。

医院的学科建设重点在哪?看孙虹怎样支招。

在孙虹看来,医院学科建设需要做到六个重点工作:

一、学科带头人的战略眼光和思路非常重要。思想不到位,行动就跟不上。当然,如何对医院学科建设进行战略定位也很关键。

二、医院要进行学科建设,就必须要打造适合学科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完整的学科运行机制、组织及架构,没有这些做铺垫,学科建设只能沦为空中楼阁。在这个过程中,学科带头人一定要将学科发展的这片土壤培育好。

三、学科建设需要人才,在这个过程中医院需要重视学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策略。医院自主培养和外部培训要同时进行,但应该以医院自主培养为核心,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让人才扎根医院。

四、学科建设要特别注重绩效评估与薪酬体系激励的侧重,只有做好绩效评估指挥棒,将薪酬激励催化剂用好,才能推动医院学科建设的持续发展。

五、各医院学科建设要特别注意人才梯度配比,老资历的学科建设者应当给青年人提供可提升空间,让他们看到努力的方向和动力,这样可以形成鲶鱼效应,促进医院学科建设的有序化发展。

六、医院的学科建设不能只盯着国内,而要将眼光放到全球,要尽可能多的和国内外一流学科建设团队进行合作交流,在提高本院学术水平的基础上,也提高了医院在行业内的地位。

以上六点是孙虹长期进行医院管理的经验总结,除了以上六点之外,他更加看重学科发展过程中的资源配置是否均衡,如果资源配置不均,会影响学科建设的持续性。

在学科骨干人才培养上,邱元正认为要将思想引导放在首位,学科骨干人才最主要的是要有医德,如果医德不足,即便技术上能达到一定高度,从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医院整体学科建设的发展。另外,在培养骨干人才的过程中,医院也应当把握好人才梯队建设和团队建设的均衡度,在管理骨干人才的过程中,要有精准的方向才能推动医院学科建设持续发展。

如何看待医院排行榜?

在陈元仲和康德智看来,排行榜对医院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虽然有些医院对排行榜又爱又恨,但不能否认排行榜对医院整体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榜单上的都是一些较大医院,分级诊疗下的基层医院几乎很难进入榜单。医院管理者对各种排行榜压力较大,在排行榜中下游的位置的医院更是如此。但排行榜让医院借助第三方机构进行横向比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医院发展,对医院水平提升有积极作用。

专科医联体建设如何进行?

黄国英认为,专科医联体建设需要体现社会服务功能。医联体工作的大力推动和辐射是医院顶级学科建设的体现。在专科医联体建设过程中,医院要放得下,但是放下之后的收入差距如何弥补?另外,也要接得住,下层是否愿意接,按照目前医院的绩效体系(医护人员干多干少都一样),下层有顾虑,但百姓愿意,可这样下去是不是能看好病?这些都应当考虑。

张天夫和鲁晓杰都有相同的看法,并且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专科医联体建设需要一体化管理,更需要加强政府主导作用和信息互通互联,才能推动整个学科建设的良性发展。

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的重要部分。因此,专家评委们在评审过程中更加看重案例本身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对医院学科建设发展有一定的启发性、是否可以参考等。

学科管理组小组赛专家领导合影留念(左五为赵红女士)

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学科管理组下组赛在一片学术讨论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荣获学科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的医院将直接进入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决赛及总决赛,并在4月25~28日的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上角逐金、银、铜三大奖项。除了管理案例,在峰会期间更有50余场分论坛、人文悦夜盛大颁奖典礼及动感十足的音乐荧光夜跑,作为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及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主办方,健康界总裁赵红热情地在现场介绍了峰会期间管理案例评选相关事宜,并欢迎各大医院参与其中,在见证激动人心时刻的同时,参与各个精彩环节。了解更多峰会详情,请联系:

商务合作:

李  骁:电话/微信:13811345213, 邮箱:lixiao@hmkx.cn

刘学斌:电话/微信:18500192310, 邮箱:liuxuebin@hmkx.cn

报名参会:

南  蕊:电话/微信:17801368257, 邮箱:nanrui@hmkx.cn

孙  杨(音乐荧光跑):电话/微信:13581920968 邮箱:sunyang@hmkx.cn

媒体合作:

胡高俊:电话/微信: 15011441059, 邮箱:hugaojun@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案例,捷报,学科,医院,建设,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