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信息管理组小组赛十大价值案例诞生|博鳌见

2019
03/16

+
分享
评论
古云霞 / 健康界
A-
A+
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信息管理小组赛十大价值案例新鲜出炉啦!

3月16日,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指导、健康界主办、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小组赛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正式开启。

信息管理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金昌晓书记带领信息管理组评审专家,对医院信息管理申报案例进行了专业、公正、公平的评审。

出席本次评审的专家有: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晨院长、湘雅二院柴湘平副院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李观明副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总医院计算机应用与管理科陈金雄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基建处处长、运营与信息部张铁山副主任、新华医院大数据中心潘伟华主任、南方大学珠江医院事业发展部王志远主任。

经过近4个小时的评选,评委们最终选出本季信息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具体如下:

与前两季赛事不同,除了延续前两季同院规避原则外,本季医院管理案例评选首次采用线上评分并实行全程盲评赛制,组委会要求提交的参选案例要隐去医院相关信息,更加突出参评案例本身的价值。在参评的过程中,评委们更加看重案例的创新性及推广性等方面,希望能寻找出更多最佳医疗实践案例,让优秀的医院管理案例实践能助力更多医院管理发展。

评审研讨会是本次评选的另一大亮点。在评选之前,评委专家与当日上午进行了信息管理话题研讨会,分别就信息化、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等话题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讨论,其精华总结如下:

金昌晓:医院的信息化发展由其自身需求推动,医院需具备相应的协调能力,医院信息化管理应当更加看重研究本身,不能被“职能”二字禁锢。另外,在互联网医疗在发展过程中,应注意用5G、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做到医疗数据有保证、医疗设备有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有保证。

王晨:医疗信息化的发展应做好医院需求与信息技术的对接工作。目前,信息作为一种工具已经介入医院的各个领域,医疗信息化的管理也要梳理出一套可行的商业管理模式,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疗在借助信息化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市场准入、确定物价及相应的法律方面的改进问题。

柴湘平:信息化管理的维护及升级较为困难,信息化管理离不开具有行业前瞻性的工程师。在医学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仍旧面临着临床医务人员与工程师信息不对称现象,互联网医疗及远程医疗进程需要考虑这些因素。另外,应当对医院所有的信息系统进行评估,并开展相应的信息化优先行动计划。

李观明:远程医疗是趋势。因此,在医疗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应做好提前工作。由于医院之间的发展基础不同,在推进的过程中应当思考医院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

陈金雄:医院信息化管理应当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为核心,要做好统计,围绕医嘱全流程形成闭环。总之,信息化要注意结构化、标准化、要素化、语义化四方面的内容。

张铁山:信息化是管理工程,在医学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将工程管理的概念纳入其中,并汇聚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创新点。对医学的研发体系应当进行技术方面的储备工作,以迎接更多挑战。

潘伟华:新时期信息化发展前景美好,信息化带动了大量需求。但医疗信息化的过程一定要严谨,其前提便要将闭环做好。医疗领域是医疗信息化的基本推动力,我国病例量很大,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有利于减轻医生的负担,在医疗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医院和信息公司应相互合作才能推动双方发展,促进我国医疗信息化的持续进步。

王志远:医疗需求是一项工程管理,医疗信息化是管理信息化,需要管理者的管理技能和业务技能,但更重要的是要务实。需要格外注意,医疗信息化顶层设计和第三方参与应当被重视,在此过程中,从事医疗信息化人员应当学会如何挖掘需求、落实需求并进行跨部门协同,做到以点带面、领导组织、健全组织、信息管理中心学科化。当然,信息化管理下的互联网医疗是否也要参考分级诊疗,应当认真考虑。

专家评委的精彩讨论,为本季信息管理的小组赛增添了亮点,给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各位专家评委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的信息管理十大价值案例为全国医院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范例。

健康界总裁助理、研究院副主任刘焕东主持了本次信息管理小组赛。

评审专家等一行合影留念

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的决赛和总决赛将在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期间举行,届时,将有更精彩的内容在海南博鳌呈现,欲知更多峰会详情请联系:

商务合作:

李  骁:电话/微信:13811345213, 邮箱:lixiao@hmkx.cn

刘学斌:电话/微信:18500192310, 邮箱:liuxuebin@hmkx.cn

报名参会:

南  蕊:电话/微信:17801368257, 邮箱:nanrui@hmkx.cn

古云霞(音乐荧光跑):电话/微信:18810323734, 邮箱:guyunxia@hmkx.cn

媒体合作:

胡高俊:电话/微信: 15011441059, 邮箱:hugaojun@hmkx.cn

杨  华:电话/微信:13522428615, 邮箱:yanghua@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博鳌见,小组赛,案例,医疗信息化,医院,管理,邮箱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