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与旋涡背后 电子烟产业以健康之名却饱受质疑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韩静 / 健康界
A-
A+
而一旦监管全面禁止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制度,那么,当下跟风者的一切疯狂都将归于平静。大浪淘沙后,这里才将是一个规范健康的市场。

近日,电子烟在微店、淘宝、直播平台等处频频出镜,再度蹭上热点。而两年来,电子烟热潮一直持续未退。

2017年,售卖电子烟的实体店和网店如雨后春笋,年轻人手持电子烟吞云吐雾成为了一种时尚。去年,国内有十几家电子烟公司获得资本青睐,新兴的电子烟品牌让人目不暇接。

这几个月让电子烟重上热搜的是罗永浩、蔡跃栋等人。手机战场失意的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1月份在“聊天宝”发布会上为某电子烟品牌打了广告;靠星座“发家致富”的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与黄太吉创始人赫畅也推出电子烟。

年初以来,多种新兴电子烟品牌相继涌现在市场上。

万亿市场规模上的渗透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据数据显示,中国烟民数量达到3.16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3.07%;烟民总量位居全球第一,约占全球烟民总数的30%。

与此同时,我国每年烟草领域的消费数额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每年的烟草消费量约在5000万箱左右,占全球总量高达44%。2018年,我国烟草行业实现11556亿元的工商税利,同比增长3.69%;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0000.8亿元,同比增长3.37%。

庞大的烟民为中国烟草公司带来了极为丰厚的利润。在这万亿级烟草市场规模的基础上,尽管国内电子烟渗透率仅为1%,但一旦被撬动,随便切下一块蛋糕足以让人欣喜若狂。

2018年底,占领美国75%电子烟市场份额的美国创业公司Juul,被万宝路母公司奥驰亚集团收购,估值高达380亿美元。这项协议促使1500名Juul员工实现财务自由,且每人拿到约130万美元的年终奖。

从0到估值380亿美金,Juul只用了3年,这也让国内不少创业者和投资人蠢蠢欲动。

观望中的投资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旋涡,风口,电子,电子烟,罗永浩,创始人,烟草,烟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