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有望掀起“耗材风暴” 这些科室受影响最大

2019
03/14

+
分享
评论
白雪 / 健康界
A-
A+
顺着“耗材”这条路不难发现,国家医保局早已行动起来。

抗癌药纳入医保、“4+7”带量采购……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国家医保局)用一系列措施,目标明确且行动迅速地向虚高药价宣战。震慑药价虚高,国家医保局打出了一套令人叫好的组合拳。

然而,另一个问题继而出现,医用耗材价格始终不降,甚至变成一些医院创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不仅增加患者负担,更让医保倍感压力。2019年,国家医保局会对“医用耗材”释放威力吗?顺着“耗材”这条路不难发现,国家医保局早已行动起来。

令人震惊的水分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传出力求让“医用耗材降价”的声音。

“医用高值耗材价格虚高,加重百姓就医负担,损害群众的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周海波在提案中列举了4项耗材在我国台湾地区和广东省的售价,二者差距明显。

细看可知,同一品牌产品价格,广东省比中国台湾地区贵了30%~50%。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年报道,在“以药养医”受到政策限制的情况下,一些医院通过试剂、耗材或是让患者多做检查来“以械养医”,由单个秘密作案向“窝案”“串案”转变,腐败从药品购销环节向医用耗材购销转移。

关于耗材腐败事件,2017年年末新华社爆出的一则新闻,让人唏嘘不已。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担任主要领导后,他在医疗用品采购等关键岗位刻意安排自己的亲信,多名亲属也直接插手医疗器械、设备等医疗用品采购,数百名干部、医务人员收受医药代表“回扣”,医院一些耗材利润率竟高达1000%以上。

能够产生惊人的腐败空间,说明医用耗材价格必然虚高。有专家曾表示,从已经公开和查办的商业贿赂案件来看,仅在使用环节的行贿金额就高达耗材总价的25%~30%,充分说明整个耗材流通环节的水分相当大。

两会期间,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清明坦陈医械购销乱象。“现在我们这个行业(医疗器械)有点乱,我们的工业企业散乱交叉,产业集中度不高,还处于低质耗材的恶性竞争阶段,大家都在打价格战。”

呼之欲出的政策

从目前来看,国家医保局对于医用耗材治理没有对药品来得猛烈,但其实已有规划。

从一连串调研中不难感受到,国家医保局针对高值耗材的举措将会浮出水面,即将出台相关政策的消息呼之欲出。

地方上,通过各地相关负责人针对高值耗材的表态,可以看出端倪。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接受齐鲁晚报专访时,解读了山东省即将出台的医保政策。他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将研究开展新一轮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此外,将低值耗材、检测检验试剂纳入省采购平台,规范医院采购行为,加强价格监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保局,耗材,科室,采购,价格,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