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监管来了!焦红透露三条路径杜绝问题疫苗

2019
03/11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国家药监局最新表态:要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

2018年,疫苗安全备受民众关注。2019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实际操作中,有时候雷声大,雨点小,尤其是假疫苗事件。”

实际上,改变正在到来。

2019年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指出,有针对性地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对疫苗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对监管的失职渎职行为,也要严肃问责。”

焦红在会上提到,我国疫苗总体评价是安全的。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提出更严格要求。

企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2018年10月16日,国家药监局和吉林省食药监局给长春长生开出91亿的罚单,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历史上最大金额的一笔罚款。

健康界了解到,按照目前中国的行政处罚规定,行政处罚对象都是针对企业或组织,没有对个人进行财产处罚。

“长春长生事件”推动中国司法在疫苗生产销售领域不断完善。2018年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下称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文件除对违法企业予以严处,还增加了对违法行为个人的财产处罚以及终身禁入的有关规定。

“对违法企业的处罚会更加严厉。”据焦红透露,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药品管理法》也在修订中。

焦红表示,在严肃追责的同时,也会进一步督促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焦红指出,作为疫苗生产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产品安全追溯体系,落实疫苗产品风险报告制度,保证疫苗产品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初次提交审议的疫苗管理法草案,对强化疫苗监管作出多处规定:“国家实行疫苗全程信息化追溯制度”“实现疫苗最小包装单位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全过程可追溯、可核查”……

监管部门:问责失职渎职行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焦红,疫苗,三条,国家药监局,健康界,监管,部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