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界代表委员这些大实话 倒出不少“苦水”

2019
03/0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带量采购让药企很难受。”医药界代表委员向国家医保局等部委相关领导说了这些大实话!

“‘4+7’让药企活得太难受。”

“我们成立不到十年,也有了与大药企竞争的机会,只因为有了带量采购。”

“医保目录需要动态调整,低价药全额支付,高价药降低支付标准。”

……

以上话语全部出自40余位“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参与座谈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等部委相关领导将建议记在本上。会场内除代表委员讲话声,还可以清晰听到簌簌的笔记声。

3月4日,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来自医药行业的40余位全国、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2019“声音·责任”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现场坐满。医保目录调整、带量采购、中医药发展等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医保目录需动态调整

在座谈会召开前一天,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曾提到,2019年将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重点考虑基本药物、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

事实上,对于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业界已呼吁良久。

江苏省人大代表、复星医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建议,医保目录最好一年一调整“上一次医保目录调整后,很多省份都不执行,显得很不严肃。”吴以芳呼吁,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之后,各省应该迅速跟进到位,同步执行。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认为,医保目录调整最受关注的是产品的调入和调出,也就是把有价值的药品及时调入医保目录,将经评价认为性价比不高的产品及时调出。“未来医保目录的调整会更为灵活。例如针对有确切证据表明临床性价比高的创新药,可以随时调入。”毛宗福说。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对毛宗福的建议表示赞同。“动态调整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并且让低价药全额支付,高价药降低支付标准。”

爱恨交织的“4+7带量采购”

2019年3月中下旬开始,“4+7”带量采购试点将正式实施。

这项政策让很多药企倍感压力,特别是那些竞争力很强的企业。”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说。

如果企业没有中标,则意味着其失去原有的很大一块“蛋糕”。“销售规模如果无法突破千亿,便难以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医药工业也就永远不可能与欧美企业竞争创新药物。”唐岳说。

上海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国药控股工业发展与管理中心总监崔昳昤表示,“4+7带量采购”的实施,中标企业与未中标企业都会暗自神伤。“未中标企业直接失去进入医院的‘入场券’;中标企业要将价格降得很低,盈利空间被压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大实话,苦水,医药,医保,目录,采购,企业,建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