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盘点丨2018年上市医药公司业绩预亏TOP5出炉

2019
02/20

+
分享
评论
苏浩(整理) / 健康界
A-
A+
216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已有157家预告了2018年全年业绩,其中67家业绩亏损,健康界独家盘点业绩预亏top5。

过去的2018年是医药行业跌宕起伏的一年,上半年受国家政策利好、港交所IPO靴子落地、消费升级带动等影响,医药行业逆市上涨;而下半年受疫苗安全事件的影响急转直下,随之而来的带量采购降价压力更使得整个医药板块深陷泥淖。

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整体资金面趋紧,另一方面港交所改革和科创板的推出,也为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开辟了新的道路。在严格控费的大环境下,大部分企业的业绩依旧呈上升趋势。

据健康界统计,截至2月20日上午,216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已有157家预告了2018年全年业绩。其中业绩为盈利状态的90家,业绩亏损的67家。

在众多已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医药上市公司中,人福医药、千山药机、上海莱士、信邦制药、中珠医疗均呈现亏损态势,且金额均超过10亿元。

TOP5 中珠医疗 净利润预亏11~16亿元

1月31日,中珠医疗(600568)公布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亿至16亿元。同比下滑1044.82%至749.57%。

公告显示,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原因:

(一)主营业务影响,军队和武警肿瘤治疗合作中心板块由于受到军队政策改革影响,到 2018年初该部分全部终止经营,本期中心收入大幅减少。

(二)医疗器械销售板块,由于受到宏观市场环境变坏冲击较大,市场资金紧张,经销商投资热情降低,本期销售收入也大幅减少。

(三)房地产板块受到国家房产调控政策持续深度调整影响,本期销售的商品房也下降较多。

(四)受到收购项目业绩下滑影响,溢价收购时形成的商誉账面价值约 12.6亿元出现大幅减值迹象,需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五)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他已确认的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或资产减值较大。

TOP4 信邦制药 净利润预亏12.3~13.5亿元

1月31日,信邦制药(002390)公布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2.3亿至13.5亿,同比下滑522.69%至485.12%,中药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9.84%。

具体亏损原因如下:

(一)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和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相关规定和要求,在2018年年度终了时对公司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

(二)流通板块业务受“两票制”实施及医院控费的影响,销售收入增速未达预期。 根据初步测试结果,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肽生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肽生化”)存在商誉减值迹象。具体如下:中肽生化多肽及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美国,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中肽生化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2018 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根据财务数据初步测算,公司预计对中肽生化计提商誉减值14.76亿元至15.90亿元。

TOP3 上海莱士 净利润预亏12.79~15.3亿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TOP5,医药,预亏,净利润,业绩,商誉,减值,公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