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初具雏形

2019
02/13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整理) / 健康界
A-
A+
全国首个!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出台。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下称《规划》)已获同意,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初具雏形。

《规划》提出,宁夏将通过夯实覆盖城乡居民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区域医疗中心两大中心;强化党建行风建设保障、研究与应用融合保障、创新行业政策支撑保障三项保障;构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疗平台、互联网诊断平台、互联网医药平台、互联网运营监五大平台,推动全域“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

规划明确,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将在以下四个方面示范创新:

第一,“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互通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医疗健康应用分散部署、数据共享程度不高为重点,建设统一数据库,推动医疗机构业务应用上云,拓展互通渠道,探索共享机制,夯实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基础。

第二,“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服务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医疗资源不均、服务能力不足为重点,升级基础设施,搭建统一平台,丰富医疗应用,开展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领域、全流程的一体化应用服务。

第三,“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培育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产业内生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为重点,统筹现有资源,推动生态集聚,鼓励双创孵化,促进合作共赢,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

第四,“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机制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医疗服务水平不高、行业治理能力不强为重点,在信息共享、数据安全、监管模式、医保支付方式和利益分配等方面积极探索,完善标准规范。

《规划》提出,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将从三个方面推广经验:

第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标准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与信息交换、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接入、卫生健康管理信息等标准以及医疗机构诊疗等技术规范。

第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运行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安全、价格收费、药品配送、医保支付方式等方面政策机制和利益分配与激励机制。

第三,“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监管模式。建立医保资金、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行业秩序、医疗卫生从业人员、药品质量和招标采购、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评价等方面综合监管模式。

为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树立风向标,《规划》提出,示范区需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制度创新,探索合作机制创新

具体目标为:到2022年,形成完善的互联网诊疗收费、监管模式、医保支付等制度规范,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发展提供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鼓励医疗机构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允许医疗机构委托第三方医学诊断检验检查平台拓展服务项目,探索价格收费模式,建立利益分配和激励机制,调动医疗机构、第三方平台和互联网医院的积极性。

此外,《规划》中的“建设两大中心”和“构建五大平台”同样值得关注。

以下是《规划》全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2019年—2022年)

为推进新时代医疗健康信息化发展,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服务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要求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同意支持宁夏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的函》(国卫规划函〔2018〕174号),结合宁夏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以卫生健康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以数据安全为保障,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互联网+”为手段,打造全区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服务平台,推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医疗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全区医疗服务和卫生健康管理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卫生健康保障。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到医疗、医药、医保、健康管理等各领域、各环节,助力提质增效,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

全域统筹,分步实施。坚持全区统一规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应用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构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主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汇聚多方资源,激发企业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活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突出特色,强化示范。坚持地方特色,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推动融合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形成全国示范经验。

(三)总体思路。

深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国家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的要求,突出宁夏“易统筹”特色,加速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卫生健康深度融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健康需求,通过夯实一个基础,建设两大中心,强化三项保障,构建五大平台,推动全域“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

——夯实一个基础:覆盖宁夏城乡居民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

——建设两大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区域医疗中心。

——强化三项保障:党建行风建设保障、研究与应用融合保障、创新行业政策支撑保障。

——构建五大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疗平台、互联网诊断平台、互联网医药平台、互联网运营监管平台。

(四)发展目标。

到2020年,实现全区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建设两大中心,构建起五大服务平台,居民就医体验显著提升,初步形成完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机制保障体系、应用服务体系和监管治理机制。到2022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应用丰富、特色鲜明、结构完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服务体系和监管治理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良好的健康管理。并通过

在互联互通、一体化应用服务、产业培育、政策机制四个方面示范创新,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规范、运行机制、监管模式三个方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四个方面示范创新: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互通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医疗健康应用分散部署、数据共享程度不高为重点,建设统一数据库,推动医疗机构业务应用上云,拓展互通渠道,探索共享机制,夯实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基础。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服务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医疗资源不均、服务能力不足为重点,升级基础设施,搭建统一平台,丰富医疗应用,开展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领域、全流程的一体化应用服务。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培育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产业内生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为重点,统筹现有资源,推动生态集聚,鼓励双创孵化,促进合作共赢,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机制方面示范创新。以解决医疗服务水平不高、行业治理能力不强为重点,在信息共享、数据安全、监管模式、医保支付方式和利益分配等方面积极探索,完善标准规范。

三个方面推广经验: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标准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与信息交换、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接入、卫生健康管理信息等标准以及医疗机构诊疗等技术规范。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运行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安全、价格收费、药品配送、医保支付方式等方面政策机制和利益分配与激励机制。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监管模式。建立医保资金、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行业秩序、医疗卫生从业人员、药品质量和招标采购、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评价等方面综合监管模式。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互联互通基础。

统一数据标准规范。遵从国家和行业已有相关标准规范,建立数据准入、共享规则,构建数据质量评价体系,形成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推动行业数据规范互通。到2020年,全区医疗健康数据信息实现标准规范统一管理与维护。

统一信息专网。依托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现有的医疗健康信息网络,构建多平面、融合的网络架构,保障医疗健康数据安全传输,建设全域医疗健康信息专网,为互联互通提供支撑。到2020年,依托现有光纤专网,利用5G和卫星通信等新技术,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

统一云平台。基于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建设医疗云专区,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云数据库、云负载均衡、云安全防护、云迁移等服务;搭建“互联网+医疗健康”各类业务体系,逐步推动现有业务应用云部署。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统一云平台。

统一数据库。汇聚全区医疗、医保、公共卫生、药品供应、中医药、医生、人口等医疗健康数据,打通与国家、部门、区域、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完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库。到2022年,建成全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三大基础医疗健康数据库和10余个专业数据库,推动实现全域医疗机构数据资源共用。

统一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推广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应用,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综合治理,实现信息共享与保护同步发展,确保信息安全。到2022年,形成全领域、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体系。

(二)建设两大中心。

1.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

以中卫西部云基地为载体,突出大数据中心的核心引领,实现数据存储、交换、应用集约化管理,建设立足宁夏、辐射西北,面向全国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园。以银川已有高新产业园区为载体,发挥医疗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基于市场运作,以医疗应用为核心,形成互联网医院产业集群,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

2.区域医疗中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初具,雏形,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数据,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