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自然根据纪检监察建议抓整改 杜绝“围会”等不端行为

2019
01/28

+
分享
评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A-
A+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根据纪检监察建议抓整改,杜绝“打招呼、请托、围会”以及“跑风漏气”等各种干扰评审工作的不端行为。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次向全社会发布《关于各方严肃履行承诺营造风清气正评审环境的公开信》,杜绝“打招呼、请托、围会”以及“跑风漏气”等各种干扰评审工作的不端行为。公开信表示,对于发现和收到的涉及违背承诺的违纪违规线索和举报,将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据了解,项目评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工作的关键环节,科学性和公正性是评审工作最基本的原则。为了加强对2019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的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推动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落实,不断压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主体责任。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小圈子’互评,‘围猎’会议、打招呼,泄露评审专家信息、指派专家自由裁量权较大等问题反映较为集中,而且基金委工作人员被‘围猎’风险较高。”

针对项目评审中存在的廉洁风险,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进行了系统性梳理,2018年末,再次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自然科学基金委限期整改。

“我们主动接受监督,按照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意见,专题研究,形成整改方案。”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表示,“在评审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细化通讯评审、推荐上会、会议评审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措施,全面使用通讯评审专家辅助指派系统。”

做细做实监督,需要结合行业特点深入研究。为摸清项目评审规律,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多次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现场,与评审专家和项目申请人座谈。“去年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强对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监管,派出31个监督小组,历时51天、对225个学科评审组现场进行了全程监督。我们正在关注这项工作的进展。”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通过创新评审方式方法,以项目申请人、评审专家、项目依托单位、基金委工作人员“四方承诺”全覆盖为切入点,责任到人,防范在先。“从去年评审情况看,签订承诺书的做法,得到了科技界的广泛响应。”王承文表示,在2019年的评审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承诺责任,发布公开信,就是要请社会各界加强监督。

原标题: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纪检监察建议抓整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纪检,建议,杜绝,科技部,评审,项目,监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