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了!前列腺癌与好莱坞明星朱莉切掉乳房的原因有关

2019
01/24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男、女性的两大“杀手”——前列腺癌与乳腺癌确定了关系。

国家癌症中心2018年最新数据显示,乳腺癌位于女性发病谱第1位,每年新发病例约27.9万,可以说是女性的一大“杀手”;而在男性发病谱中,前列腺癌也“跃居”第6位。而且前列腺癌是全球第二大癌症,在西方国家男性中最常见,说前列腺癌是男性的“杀手”也不为过。

最近,研究者发现这两大“杀手”竟有着神秘的联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神秘的“家族遗传关系”

近日,西班牙癌症研究中心(CNIO)前列腺癌临床研究部(Prostate Cancer Clinical Research Unit)的一项研究确定了前列腺癌与乳腺癌之间的联系——侵略性前列腺癌与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2(乳腺癌2号基因)突变有关。BRCA2突变与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和胰腺癌等有关联。这项研究显示,如果前列腺癌患者携带了BRCA2突变和DNA-修复基因突变,那么TA的家庭成员患癌的风险也会增加。

其实早在2015年3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Karmanos癌症研究所就有一项研究指出,乳腺癌有明显的家族史风险,特别是那些有直系亲属患有此癌的女性。而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患乳腺癌的相对危险度高出14%。更甚的是,如果该女性同时有乳腺癌与前列腺癌家族史,相对危险度则上升到78%。反过来,这项研究还证实,有直系亲属患乳腺癌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也更高。

按照这些研究结果,这两大“杀手”之间的关系还得靠BRCA2突变“牵线搭桥”。BRCA2和BRCA1本来是两种具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的基因,在调节人体细胞的复制、遗传物质DNA损伤修复和细胞的正常生长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但是如果这两种基因发生突变,那么携带这种突变基因的家族一般患乳腺癌、卵巢癌的风险都比较高。好莱坞红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就是遗传了妈妈的BRCA1突变基因,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分别为87%和50%,所以才会选择预防性乳房切除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BRCA2突变不仅“牵线搭桥”,还深深影响着前列腺癌患者的治疗。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携带BRCA2突变的前列腺癌患者预后不良

CNIO研究人员从2013年开始,对超过400名被诊断为去势抵抗性或激素阻滞的男性前列腺癌患者进行了5年的随访,一方面分析他们的遗传特征,另一方面希望弄清楚这些遗传特征对前列腺癌进展和治疗反应的影响。最后发现,标准治疗对携带BRCA2突变的前列腺癌患者来说并不好,而且还会产生不良反应。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艾琳娜·卡斯特罗(Elena Castro)称,不管其他因素如何,BRCA2突变本身是导致前列腺癌患者预后不良的原因,并且还对患者的治疗反应产生影响。“虽然在许多患者中,没有存在这种基因突变的家族性癌症病例,但我们的确发现了种系突变。而且这些突变应该在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中发现,因为检测到这种突变不仅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和治疗很重要,对那些患乳腺癌、卵巢癌或胰腺癌风险增加的患者家属来说也非常重要。”

CNIO前列腺癌临床研究部负责人兼项目协调员大卫·欧莫斯(David Olmos)称,对于那些患晚期前列腺癌并携带BRCA2突变的男性,他们的治疗和随访可能还不足。目前CNIO已经在研究使前列腺癌更具侵略性的特征,并尝试使用新方法来改善患者的预后。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神秘的关系促成新疗法的出现

晚期前列腺癌通常用激素疗法,如雄激素阻断疗法治疗,但是许多患者会发展成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一般而言,对雄激素阻断治疗具有抗性的前列腺癌患者,他们的存活率平均仅为3年。

CNIO这项研究主要关注与DNA修复机制缺陷相关的遗传模式。相比于正常细胞,癌细胞携带了更多突变基因,这意味着它们需要高效的修复机制。因此,干扰DNA修复机制的药物可能对前列腺癌患者有效,因为无法修复其遗传缺陷的细胞只有死亡一个结果。

除此外,CNIO研究人员还计划从乳腺癌或卵巢癌的疗法入手,他们正在评估卵巢癌和乳腺癌疗法对前列腺癌患者的效果。

已被批准用于治疗卵巢癌的PARP抑制剂,目前有多项关于其治疗前列腺癌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全球获批的PARP抑制剂共有3个。2018年8月,有媒体曝出阿斯利康的奥拉帕利片(全球首个PARP抑制剂)在国内的上市申请已经审评完毕。另一种用于治疗乳腺癌和卵巢癌的药物——卡铂(Carboplatin),美国国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也已拨款资助在西班牙进行临床试验。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前列腺癌和乳腺癌都不再是“杀手”。

参考资料:

1. Medical Xpress: Researchers confirm links between aggressive prostate cancer and hereditary breast cancer

2. 央视网:国家癌症中心:肺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

3. 全球肿瘤快讯:前列腺癌家族史与乳腺癌患病风险相关

4. CPhI制药在线:首款PARP抑制剂即将国内上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前列腺癌,乳房,朱莉,BRCA2,乳腺癌,卵巢癌,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