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之后苏宁入局 爱康国宾私有化开启实质性阶段

2019
01/16

+
分享
评论
吴慧玲(整理) / 健康界
A-
A+
即使爱康国宾完成私有化,重归A股市场仍然存在财务上的阻碍。

爱康国宾的私有化之路,历经近三年半之后,终于迎来实质性达成阶段。

1月15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苏宁国际出资5000万美元与云锋基金共同设立Yunfeng IK Co-invest, L.P.(下称新基金)。新基金规模不超过1.22亿美元,将全部用于投资参与爱康国宾股票退市相关交易。

公告还指出,爱康国宾私有化的交易价格为每一美国存托股份(下称ADS)20.60美元,交易金额约15亿美元。其中,约11.4亿美元由投资方(包括新基金、淘宝中国控股、Treasure Cottage等)支付,其余约3.6亿美元由爱康国宾董事长及CEO张黎刚、副董事长何伯权和其各自的关联公司,以其现持有的相应爱康国宾股份置换。

在公告中值得注意的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有苏宁易购19.99%股份,且其控股股东为淘宝中国控股。而淘宝中国控股与Treasure Cottage则同为阿里巴巴集团控制的子公司,这意味着爱康国宾私有化进程再次浮现阿里身影。

本次爱康国宾私有化完成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控股和Treasure Cottage将间接持有爱康国宾约23.8%的股权,苏宁与云峰合作的新基金将间接持有爱康国宾约8.2%的股权,苏宁国际间接持有爱康国宾约3.4%的股权。

健康产业是阿里巴巴集团积极拓展的重要产业之一,预计在完成爱康国宾的私有化之后,爱康国宾的业务和资源将被纳入大阿里健康板块。

“此举让阿里健康在体检领域又迈出坚实的一大步,这也是马云此前对健康领域提出的‘双H战略(即健康healthy与快乐happiness)’又进一步。”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是阿里健康在强化线下布局之后,对健康领域的又一次横向拓展,加码打造全产业链智慧医疗服务闭环的思路明显。

国王金融分析师预计,未来在阿里大产业链的庇护之下爱康国宾或将快速逆袭。

连续两年亏损

作为“体检第一股”,爱康国宾上市后的发展并不顺利。上市之前,其一直处于行业老大的位置,而上市一年后反被超越。

虽公司营收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但爱康国宾净利却不断下滑。2015至2017财年内,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71亿美元、4.36亿美元和5.64亿美元,同比增长27.52%、17.5%和29.43%;但同一时期内,净利润分别为1832万美元、-1125万美元和-1731万美元。

爱康国宾表示,最近两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或在于其盈利能力的下滑。2016至2017财年,该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1330万美元和1237万美元,甚至不足以覆盖同期1388万美元和2019万美元的利息支出。

同时,从公司销售毛利率来看,其盈利能力下滑亦表现得十分明显。在爱康国宾登陆美股的2014财年前,其销售毛利率达到了47.4%。但在2015至2017财年内,其销售毛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分别为43.12%、39.84%和42.25%;而同期美年健康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7.95%、48.31%和46.96%。

较高的毛利水平一直被认为是爱康国宾的主要竞争力,但近两年内毛利率的大幅下滑,说明其产品竞争力出现了下降。投资时报曾报道称,爱康国宾自建的体检中心,是拖累毛利率的主要原因。

公司年报显示,2016财年新增体检中心21家,其中自建体检中心19家;2017财年新增体检中心3家,其中新建体检中心8家,关闭7家,收购2家。

业内人士指出,体检中心为重资产运营模式,成本较高,建成后一般两到三年内才能进入盈利期。爱康国宾在2016财年新增的大量自建体检中心,运营初始阶段盈利能力较弱,所以才导致其毛利率下滑至39.84%,2017年自建体检中心不多,故毛利率又有所回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体检中心盈利期一般为两到三年,虽然爱康国宾毛利率有所回升,但想要走出亏损,尚需要一段时间。

私有化对大股东有利

相比“老对手”美年健康在A股实现借壳上市,且处牛股行情享高估值而言,海外市场遇冷、私有化迟迟不能落地的处境,确实让爱康国宾不好过。

而国内A股更高的估值诱惑,便成为爱康国宾持之以恒要私有化的动力。张黎刚多次公开表示,爱康国宾的价值没能在资本市场得到应有体现,如果在国内上市,市值翻三倍应该没问题。

对此,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表示,爱康国宾当时赴美上市有部分原因是其在国内未达到上市标准,但由于美国的投资者不了解公司,态度谨慎。后来因为股价、市值等不及预期,所以上市不久后便发起私有化邀约。私有化对大股东来说更有利。

而两大体检巨头历时三年半的“爱恨纠葛”虽已落下帷幕,回首往事仍余味悠长。

2015年8月31日,爱康国宾方面表示,已接到公司CEO张黎刚及其附属实体、方源资本组成的财团的非约束力要约,准备以每股美国存托股17.8美元(相当于每股A类普通股35.60美元)的现金私有化爱康国宾。

2015年11月29日晚,爱康国宾的竞争对手美年健康的壳公司江苏三友宣布拟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并向其提交无约束力的私有化交易初步要约,提出初步要约价格为每股ADS 22美元,此后两次提价至每股ADS 25美元。

2015年12月2日,爱康国宾发布新的股东权益计划,也就是业内常说的“毒丸计划”,以应对江苏三友的资本“抢婚”之举。一位资深专家告诉健康界,爱康国宾此举意在增加收购难度,逼退江苏三友。

2016年6月6日,云峰基金对爱康国宾发出私有化要约,提出每股ADS 20到25美元的报价。次日晚间,爱康国宾CEO张黎刚便宣布撤回此前的私有化方案。伴随张黎刚宣布退出创始人财团,美年健康(原江苏三友)声称不再递交私有化要约,双方争夺就此作罢。随之,中国人寿也退出战局。

如今,爱康国宾私有化在即,至于其将来如何发展,健康界将会持续关注。

(本文综编自公司年报、投资时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苏宁入局,爱康国宾,实质性,毛利率,私有化,国宾,爱康,体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