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入职医院,他们做什么?

2019
01/22

+
分享
评论
孙浩(整理) / 健康界
A-
A+
机器人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

“我要进电梯了,请注意避让。”今年1月上海市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下称“上海市儿童医院”)的“童童”1号、2号迎来了新兄弟“童童”3号、4号,他们每天“唱着歌”穿梭在病区,为儿童患者配送药物。别看这四位“职工”个头不大,本领却不小,只要接到医生或护士的下单预约,就能准确无误地将药物、器械等送达,甚至还能自己乘坐电梯、开大门。没错,这四兄弟就是上海市儿童医院引进的智能物流机器人,其中“童童”1号、2号已经入职有半年多的时间了。

传统的人工运输物资方式是目前医院的主流,每一家医院都有数量不等的外包护工,他们主要承担运送、陪检等最为基础的工作。抛开流动性大、更换率高等护工行业的普遍现状,单就运送方面,其工作模式也存在很大问题,例如易发生运输物品错拿、错送等失误事件;账为手工登记,无物品追溯手段与环节,且运输载体及锁具结构单薄、易被破坏及侵入,运输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占用临床额外关注,易引发感控问题等。

那么,到底有哪些既能提高效率又能保障安全的医院物流方式?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介绍,在学习国内外知名医院在人工智能应用于物流管理新方法的基础上,医院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创新,最终选择了医院物流机器人这一目前最“时尚”的方向。

2018年2月起,在课题负责人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杨晓东的带领下,上海市儿童医院保障部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研计划项目(高新技术领域)申报的“智能机器人在数字化医院智慧物流建设中的应用研究”课题项目及子课题最终获得批复并予以立项。

课题项目主要的研究目标,是在上海医疗机构中,率先实现基于智能机器人技术的智慧物流系统平台搭建,并实现智能机器人在医院PIVAS静配药物运输、普通药品运输两种业务场景中的实际应用。

在科研合作单位——上海木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配合实施下,截止2018年9月,上海市儿童医院完成了所有前期部署与调试工作,2台机器人——“童童”1号和2号正式开始全过程自动完成PIVAS及住院药房的药品配送工作。据统计,从2018年9月至12月这段运行时间中,“童童”双胞胎已持续正常工作93天,成功配送至护士站总计1600次、运输总距离218公里,相当于上海到无锡的距离,平均耗时26.1 分钟。

2019年1月14日,物流机器人项目二期实施启动会于上海市儿童医院顺利召开,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童童”3号、4号机器人,现在这4兄弟“包圆”了医院住院部10到13楼所有病区的药品配送。

作为人工智能于医疗行业后勤保障领域的应用雏形,医院物流机器人,目前在全美超过150家医院、全球超过200家医院均有广泛的使用,主要用来运输药品、被服、餐饮等各类医用物资。从医院管理角度来说,极大的提升了医院物流运输的效率,让医护人员从繁杂的低附加值劳动中获得解放;从患者角度来说,结构坚固、防护安全的机器人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物资的损坏及被盗取等意外的发生;而对于上海市儿童医院,不乏疲倦地穿梭于病区中的“童童”机器人,对住院的儿童患者们还有一定的安抚作用,成为了他们在住院期间每天期盼的一道“风景线”。

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杨晓东表示,未来机器人技术还有可能被运用到医院的医废处置、餐饮配送、智能陪护关怀及导医咨询等更多医疗场景中去。机器人技术也将成为数字化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同类建设项目中具有很强的复制性和参考价值。

除了物流机器人,更多的人工智能科技已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得到应用。

“秒读”骨龄,人工智能骨龄检测补齐传统短板

 “GPS”系统,推动精准医疗智能化发展

 “你问我答,有求必应” 微信智能客服帮您解忧

技术浪潮不断更迭的今天,医疗作为关乎民生的重要领域不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的出现,打破了多个行业的传统模式、不断向智能化迈进。“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医疗健康事业建设者们也在努力让更多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进来,真正为患者提供更佳就医体验。”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说。

互动讨论

挑战人工智能你胜算几何?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频频亮相,

AI+医疗有望加速落地,

人工智能给医院带来哪些价值?

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人工智能将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

和我们一起聊聊,在留言区等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机器人,入职,医院,人工智能,物流,童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