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泉灵: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跨界打劫”?

2019
01/06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这个时代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并且这样的变化并非一时,而是长期、持续、加速地发生。

在过去的一年中,离开央视创业的张泉灵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领域出现意想不到的竞争者?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跨界打劫”?

2018年,张泉灵一句“时代抛弃你的时候,都不会说一声再见”曾引起社会广泛热议。2019年1月6日,张泉灵再次走上“中国好大夫峰会”的演讲台,再次提出疑问:在外部持续变化的同时,作为个体的我,该怎么办?

经过一年来的思考,张泉灵得到的答案是:“作为个体要拥有突破自己的能力,很多职位本身正在突破边界,我们不能把自己陷在过去熟悉的环境中。” 

学会跨界是一种重要能力

与上一年对“变”的观点相同。张泉灵相信,这个时代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并且这样的变化并非一时,而是长期、持续、加速地发生。

从商业领域来看,很多行业准入条件和用户价值都在发生变化。在张泉灵看来,在医疗领域中,互联网医院已经被认可,未来举办一家医院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专业设备和大专家。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医院的“围墙”也会越来越模糊。

与此同时,如今用户价值也正在被重新定义,而用户价值的变化是因为消费者本身在变化。“原来定义消费者常常以十年为一个段落,现在几乎是以三年为一个段落来定义。”张泉灵说,如果你跟年轻人说我比你大十岁,在他们的脑海里,则意味着“哔”地一声,一张老年交通卡刷过。

那么,当用户价值和消费者定义在变化时,我们个体是否是定义的参与者或受益者?张泉灵的答案是“跨界打劫”。“个体最重要的能力,是是否理解‘界’那边的事情。”张泉灵有一位很前卫的医生朋友,这位朋友在很多年前便理解影像医学将会与人工智能发生关联,他努力学习,让这两者去产生关联,因此他成为早期影像医学和AI两者的专家,并因此而受益。

“只要立足于原有领域,并理解并探索‘界’那边的事情,当量变事情发生时,你就成为‘唯一的人’,这样的跨界能力在未来的是十分重要的能力。”张泉灵说。

互联网时代 要这样“连接”

全新技术平台被构建、跨界人才不断涌现,这经常是用“连接”来完成的。身处其中,个体要思考:我在“连接”谁?我在被谁“连接”?

在“被谁连接”这个问题上,张泉灵在选择被“连接”平台时有个基本逻辑。第一,双方价值观要一致,否则总会在某一个利益点上产生重大分歧;第二,这个平台可以赋能给你什么,还是始终在消耗你;第三,除了放大自己,该平台是否能让你做在原有平台上永远做不到的事情。张泉灵认为,如果三点都成立,那么就要赶快实现“连接”,如果有两点成立,“连接”则可以“试试看”。

反过来看,个体究竟需要“连接”谁?对于医生来说,在“好大夫在线”上无疑会连接更多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患者,获得更多声誉,但基础是不能出太大的风险,要有底线,有风控意识。“没有风控意识的平台,我们不要去‘连接’。”

做有公德心的事

过去40年,每个中国人都在经历内外环境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基于无数奔跑的中国人的努力。麦肯锡公司曾经预测,决定未来的12项技术分别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自动化交通工具、能源存储技术、3D打印、新材料、基因组技术、非常规油气勘探技术和可再生能源。

在5G时代到来,万物皆互联的状态下,依然有以不变应万变的可能。这种“不变”不是行为不发生变化,而是个体底层能力不变。张泉灵分享说,人的底层能力包括学习力、创造力、思辩力和情商力。

个体被构建的底层能力,是最不会被削弱的能力。“如果你不想学习、适应变化,我无能为力。”张泉灵感慨道,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无处可逃,个体能做的就是保持学习欲望,建设底层能力,并且做有公德心的事。张泉灵着重提到公德心,她认为,哪怕所做的事慢一点,难一些,也不能放弃公德心,因为公德心可以穿越时间,提供给用户最优质的回馈。


你认同吗?下面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张泉灵,跨界,打劫,公德心,互联网,连接,定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