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时美施贵宝收购新基医药 百济神州PD-1抑制剂何去何从?

2019
01/04

+
分享
评论
朱琳 / 健康界
A-
A+
未来百时美施贵宝将如何处理两种PD-1抑制剂的关系?

2019一开年,制药界即传来重磅收购。

1月3日晚间,美医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下称BMS)宣布将通过现金加股票的方式,以总价74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新基生物制药公司(下称新基)。

根据协议,新基的股东将以1股新基股票置换1股BMS普通股外加50美元现金。与此同时,新基原股东持有的每股新基股票未来还能获得9美元现金的期待价值权。

本次交易预计在2019年第三季度完成。此后,BMS股东和新基股东预计将分别持有新公司69%、31%股权。

BMS董事长兼CEO Giovanni Caforio称,双方共同创造的创新生物制药领军企业将拥有首屈一指的特许经营权和广泛的产品线,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增长。

肿瘤药“巨无霸”

此言不虚。据统计,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罗氏后的第二大肿瘤药厂,拥有9种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产品。

资料显示,新基医药是一家主要从事研发、设计和研制治疗癌症和炎症&免疫疾病有关的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近五年来,公司产品的销售额均以两位数快速增长。2017年全球产品销售额达到129.73亿美元;其中拳头产品Revlimid——多发性骨髓瘤一线药物的贡献超过60%。

通过收购新基,BMS可获得新基在肿瘤、免疫、炎症领域的多个管线资产。据介绍,合并后的新公司预计将于近期推出6款潜在营收超150亿美元的新药,其中包括TYK2、ozanimod、 luspatercept、liso-cel(JCAR017)、bb2121 、fedratinib等。

不过,亦存隐忧。新基最畅销的Revlimid将在2022年失去专利保护,之后市场上出现的仿制药将会对其产品的销售造成很大的冲击;与此同时,其CAR-T产品也都面临多家竞争产品。

或缘于此,收购消息宣布后,新基股票当天大涨了20.69%,而BMS则下跌了13.26%,显示出BMS的部分股东对此交易似乎并不很满意。

更专注生物制药

不过,在业界看来,转型后即专注在生物制药的BMS此次收购新基也合乎情理。

BMS 由有上百年历史的施贵宝公司和百时美公司在1989年合并而成,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二大的制药公司。

2007年前,BMS是一家以科研为基础、从事医药和保健产品的多元化公司。此后,BMS先后整理出售非制药业务,将OTC业务卖给诺华,剥离出美赞臣,把糖尿病业务卖给阿斯利康,将艾滋病业务卖给GSK等。2000-2017年间,BMS共计甩出资产达270亿美元。

与此同时,BMS在生物制药行业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其中,最重要的是在2009年收购了Medarex公司,获得了两条重要产品线,发展至今成为BMS的重磅产品Opdivo(抗PD-1单抗)和Yervoy(抗CTLA-4单抗)。

中泰证券江琦即认为,BMS在全球率先推出肿瘤免疫治疗重磅品种的Opdivo和Yervoy,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中,抗PD-1单抗也被认为是未来5年潜力最大的抗肿瘤药。

目前,公司产品涉及肿瘤类、心血管类、免疫类、病毒类、神经系统类等多种疾病领域的治疗;BMS也将自己定义为“研发并提供创新药物,帮助患者战胜严重疾病”的生物制药公司。

此外,BMS还与多家制药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完成“生物制药战略”的全面转型;其中,公司与辉瑞共享收入的抗凝血剂Eliquis也成为心血管领域的明星产品。

BMS的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总收入207.76亿美元,增长7%,其中Eliquis和Opdivo是BMS业绩增长的最强动力。

蝴蝶的翅膀

不过,重磅交易之下,蝴蝶翅膀的煽动或许会引发大洋另一边的担忧。

此次交易宣布后,百济神州美国存托凭证一度创下纪录最大跌幅20.61%,最终收跌5.68%;截至4日中午,百济神州港股跌幅4.65%。

这或与此前百济神州与新基的合作有关。2017年7月5日,新基与百济神州达成全球战略合作。新基获得了百济神州PD-1抑制剂BGB-A317用于治疗实体肿瘤在亚洲之外的全球授权;百济神州则接手了新基在中国的运营团队,并获得包括Revlimid等产品在中国的独家授权。同时,百济神州还获得了新基2.63亿美元的预付款和1.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有分析师认为,百济神州股价下跌是因为投资者担忧百济神州和新基合作的抗癌产品Tislelizumab与BMS旗下的Opdivo的效用类似,形成竞争关系。

此次交易后,未来百济神州PD-1抑制剂BGB-A317若上市,BMS如何处理两种PD-1抑制剂的关系将成为市场的焦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基医药,抑制剂,百济,生物制药,BMS,新基,肿瘤,重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