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病毒学家顾方舟逝世 享年92岁

2019
01/03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整理) / 健康界
A-
A+
著名的病毒学家、北京协和医学院原校长顾方舟逝世。曾让一种疾病成为历史!

2019年1月2日3时35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的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原校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原校长,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级教授顾方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讣告

顾方舟,我国著名的病毒学家,为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做出了重大贡献。

他成长于民族危亡的战乱年代,目睹了老百姓因为工作环境恶劣、医疗条件差而遭受病痛的折磨甚至死亡。作为一个热血男儿他无法独善其身、安静地学习。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当一名医生,转而进行病毒学研究,投身公共卫生事业。他认为,当医生固然能救很多人,可从事公共卫生事业,却可以让千百万人受益。

20世纪50年代,有一种病在国内流行很厉害,这就是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它可能引起轻重不等的瘫痪,俗称小儿麻痹症。这种病多发于七岁以下的儿童,有些孩子可能因此手不能动了,有些可能不会走路了,最严重的是没办法自主呼吸,而且一旦得病就无法治愈。

1958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在昆明郊区初建,进行脊髓灰质炎活疫苗的研究和生产。那时候的昆明还没有通火车,物资供应困难,尤其是研究所驻地花红洞,还是一片荒芜。1964年,作为主事者之一,顾方舟举家迁居昆明,其中包括他的妻子、两个儿子和他的老母亲。那时候他就下定了决心,就在昆明扎下去,为这个事业干一辈子。经过40年的不断努力和实践,他率领团队研制的糖丸活疫苗在全国推广得到应用,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证实,我国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

顾方舟简历:

1944年9月~1950年9月 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学系

1951年8月~1955年9月 苏联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病毒学副博士

1958年7月~1964年8月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脊髓灰质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1964年9月~1971年10月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1971年10月~1977年9月 中国医学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副研究员

1978年10月~1984年10月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院校长,副研究员

1985年11月~1993年12月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院校长,研究员

1986年~2019年1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

1986~1993年 中国免疫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

1987~ 2019年1月英国皇家内科学院(伦敦),Fellow

1990~ 2019年1月欧洲科学、艺术、文学科学院,Fellow(院士)

1991~1997年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1992~ 2019年1月第三世界科学院,Fellow(院士)

1993~1996年 国际科学联盟全体委员会,国家委员

1993年12月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顾问,研究员

1998~2019年1月 中国国家消灭脊髓灰质类证实委员会,委员

(综编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民日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毒学家,顾方舟,享年,副研究员,科学院,医学,中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