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创业的三个非典型画像

2018
12/12

+
分享
评论
白雪 / 健康界
A-
A+
那些勇敢“出走”的医生,俨然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符号”。近期,健康界采访了3位走出体制的成功者,来听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医生创业是医改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那些走出体制的医生,正如火如荼地开始自己的自由执业之路,或合伙开办诊所,或组建医生集团,亦或投身移动医疗……

不可否认的是,有关医生开办诊所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使得医生创业的“路障”被一步步清除。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3月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提出个体诊所的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当年9月发布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大力推进社会办医,简化个体行医准入审批程序,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开办个体诊所。

具体实践上,2017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删除了原《实施细则》关于“医疗机构在职、因病退职或者停薪留职的医务人员不得申请设置医疗机构”的内容。

而那些勇敢“出走”的医生,俨然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符号”。近期,健康界采访了3位走出体制的成功者,来听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网红转型路

人物:裴洪岗

身份:怡禾健康创始人

定位:提供可信赖的母婴健康管理

时间:4个月

坐标:深圳

2016年,“2月22日,我递交了辞职报告……”已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工作了12年之久的医生裴洪岗,当天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大胆地发出了这份“公开信”。

公众号的文章愈发赢获读者认可,这是裴洪岗决定“出走”的原因之一。“我产生了一些想法,是不是也可以开个诊所,将自己的医疗理念于诊所中去实现。”直至今年8月18日,他的第一家诊所在深圳正式开业。

将理想变为现实,裴洪岗为何筹备了两年?

“离职后我冷静地做了诊所的全面规划,包括地区租金、配套设备、医护人员等,财务投入比我预想的要多很多。”裴洪岗预想的前期投入在300万左右,“但实际至少要500万。”

彼时,知识付费正逐步显现为一条宽阔的创业赛道,加之裴洪岗在社交媒体上小有名气,于是,他选择“曲线”创业,创办线上咨询服务平台“怡禾健康”。除了吸纳优秀的医生在线上收费回答有关妇儿方面的健康问题外,还开发了健康科普课程。

为什么不选择加盟一个医生集团或民营医院?面对健康界的疑问,裴洪岗的回答颇具“个性”,“我对理念有坚持。哪怕我去一家私立机构,若对他们的做法不认同,自己的想法也就很难实现。出来创业,本身就是想去实现自己的医疗理念。”在裴洪岗看来,循证医学是自己的办医坚持。

循证医学,是指在当前最佳的临床研究依据基础上,结合医生的经验、患者的意愿,由医生综合做出的医疗决策。循证医学的基石是证据,而与之相反的是经验医学。而这也是裴洪岗筛选团队成员的重要依据,“我们只选择理念一致的医生。”

两年的线上咨询,裴洪岗及团队在前半年就实现了盈利。据他介绍,如今平台上线医生400多位,咨询累积服务患者人群达40多万。“我始终相信,线上平台带给医生、患儿、家长的影响,远超过任何一家诊所所能实现的。”他说。

“虽然线上业务日趋成熟,但我仍然认为医疗服务若没有线下,整个流程很难形成闭环。” 2017年底,裴洪岗开始在深圳,为线下诊所选址。

上千家医生集团扎堆于深圳注册,是全国医生用行动对这一创业福地的青睐。

2016年6月,《广东省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实施方案》落地,除了简化行政审批、放宽机构准入等“常规动作”外,还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允许医师在药店开诊所,鼓励兼职执业医师办诊所等等,突破力度颇大。而在广东省内,深圳走得更快。早在2013年深圳就全面取消了医疗机构的选址距离、数量和医保定点机构数量限制。2017年,更是简化了医疗机构审批,取消设置审批,实行直接执业登记;同时,取消了只有医师才能开办诊所的规定,允许自然人申办医疗卫生机构;并且执行新的诊所设置标准……

裴洪岗告诉健康界,诊所所有正常流程的审批都是一次性通过,除了上级单位常规检查,也就“用了几天的时间“。目前,裴洪岗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线下诊所的运营中,“线上业务已经平稳,线下对我来说是新模块。”诊所开业前两个月,儿科与内科正式开诊,未来裴洪岗还将带领团队开拓将儿童保健服务。“诊所运营牵扯到医疗服务流程和规范,包括整个团队的协作、统一的质量管理等等。”就在接受健康界采访前,裴洪岗及其团队已连续多日开会探讨。

回头再看自己的转型之路,他坦言,“倘若没有两年线上积累,实体诊所是很难开的。”令他欣慰的是,诊所开业两个月来,就有1000余人次的预约就诊量。

如果“成功”的定义是完成自己辞职时的想法:开一家实践自己医疗理念的诊所。裴洪岗觉得自己现在算成功了,但他也说,“我现在要做的事,不会只是开这一家诊所”。“很多医生对诊所是没有概念的,而实际上开办诊所比看病要复杂的多,一定要考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应对。若是自己有目标又有能力,那就是‘出来’的好时机。”

花甲再出发

人物:于刚

身份:美和医疗集团创始人

定位:有温度的儿童眼科高端医疗机构

时间:1年多

坐标:北京

2017年4月25日,当天60岁生日的儿童眼科专家于刚,以美和眼科诊所(下称美和)创始人的身份,开启人生的第三次创业。

在此之前,他当过13年河北省张家口眼科医院院长,14年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过往的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院长的光环、患者与同事的拥趸,“在我脱离体制时,仿佛都成了过去式”。

于刚也曾有过无数次的思考和纠结:我为什么要创业,创业能成功吗?他坦言,“我有过后悔”,但更加坚定的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和退缩”。

于刚的从头再来,启于选址。

2016年,位于北京市北二环西直门的美和还没有雏形。“一间破烂不堪的毛坯房,什么都没有,甚至大家办公都只能去诊所附近的居民楼里。”于刚回忆说,就连诊室用的硅藻泥、奶白色壁纸,都是他与张丰院长(创业伙伴之一)在市场里一家挨着一家选购的。更别说设备的采选、人员的面试、集团的运营等,都需要于刚亲力亲为。“过往都是别人求我办事,等到自己创业时才发现,我必须要低头、妥协。一个站在山顶久了的人,一下子来到山下,多少会有些不习惯。”

巧的是,美和的“诞生”踩在了政策风口上。同一天,北京发布《北京市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措施》,将重点支持以下社会办医: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举办的医疗机构;在紧缺专业领域举办的医疗机构;品牌化、集团化、连锁化经营的医疗机构;“互联网+健康医疗”、“保险+医疗”、医生集团等医疗新业态。

回溯近几年,北京虽然没有放开医生集团注册,但北京医生成立的医生集团数量在全国绝对处于前茅。除了深圳近530家,广东(除深圳)近120家,北京也有近60家的医生集团相继出现。

美和筹备了3年,对于前期的积累,于刚更是酝酿了30多年。“我并不觉得这是巧合,因为我们有做事的决心和前期的准备,所以很有底气和目标。政策上的放宽,的确给了我以及其他众多医疗创业者信心和希望。”于刚说。

今年5月,于刚发布了一篇自己的创业回忆录——《院长日记 | 创办美和的每一天,我都想放弃》,其中写道:我们的理念是希望把美和做成精品,做成和以往三甲医院不一样的精品。在他看来,精品分为两类,一是精品服务,二是精品项目。

除了患儿术前体验、免费的手术衣、夜间上门服务等医疗服务以外,于刚还对“精品服务”赋予新的内涵,“团队内的医护伙伴也会参与到患者生活中去。”

与此同时,于刚团队的线上科普工作也在同步推动,上线精品课程《如何管好孩子的视力》,邀请近30位国内一线的眼科医生、视光师线上直播讲课……“这些科普知识的传播其实比门诊看病更重要,很多家长来诊所问诊时,都会后悔没有带孩子早点来,但医生更后悔,为什么没有把简单易懂的科普知识传播出去。”在诊所的未来规划中,于刚依然保留线上问诊服务,在微博、微信群、QQ等多渠道设置专门的医护人员,保障患者得到及时地线上咨询服务。

至于精品项目,于刚将带领团队在手术方面力争有所突破。例如小睑裂综合症,若是一位双眼患病患儿在三甲医院治疗,需要分两次手术进行,而在美和,“患儿双眼一起手术,减少宝宝痛苦,更节省家庭开支。“

北京的办医环境日趋宽松,国内的民营医院也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但于刚仍表达出了一丝担忧:“大家还是要清醒地看出,我国医疗体制多已形成的定局,老百姓对民营医院的接受和认识仍需要一个过程。国内民营医院的发展壮大还有很长的路程,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办。”

在于刚看来,民营医院的发展关键在于自身的素质建设,增加独特的优质服务,拥有自主的高精尖医疗技术项目。“而不是费尽心思利用高额利润回扣,去公立医院挖病人,挖手术,拆墙角,这样并不能长久发展,最终还是失败。”

别样的选择

人物:张强

身份: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

定位:探索优质、国际化医疗模式

时间:4年多

坐标:上海

“医生离开体制有几种选择。一是找一家私立医院做全职医生,二是自己办诊所或医院,三是改行。”1年前,张强在知乎上这样回答了,关于“如何评价张强医生(Dr.Smile)的体制外医疗道路?”的提问,随后他话锋一转,“而我选择的,是大部分医生目前还没有勇气做的医生自由执业和医生集团。”

2012年底,张强宣布离开体制自由执业。2014年7月,中国第一家医生集团在上海宣布成立,这位血管外科专家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它。毫无疑问,无论是张强还是张强医生集团,都在中国医疗行业留下了浓重一笔。

面对健康界追问“如此决定”的原因时,张强些许顿了顿,“我为什么离开体制后不办诊所或医院,是因为办医疗机构很难,成本很高。即便是诊所,在当时的上海,也会有一些政策的‘玻璃门’,比如说不清、道不明的‘所谓规划’,几乎断绝了正规医生办诊所这条路。”

新医改以来,在鼓励社会办医方面,上海被业内人士称为进入了蛰伏期。直到今年7月“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的出炉,在此之前,上海几乎没有出台让全国艳羡的相关政策。

与张强同一批走出公立体制的冬雷脑科医生集团创始人宋冬雷,2014年7月26日,他的团队在南通瑞慈医院搭建了神经外科工作室。他曾表示过,当时的异地执业“国家还没有批”,现在的方式都是以咨询、会诊的方式在进行,只是由于政策缺位,一直地位尴尬。

但政策缄默并不代表着医生缄默。

“喊出‘医生集团’口号,或跑到某一地方注册一家‘医生集团’,不是一件难事,毕竟医生集团只是一家工商注册的企业,不同于实体医疗机构。”在张强看来,医生的优势不在于建造和装修,想要真正建立和运营一家医生集团的难点在于,当时的市场缺乏合适的平台型医疗机构,敢于走出体制的医生太少、保险支付的掣肘以及公立医院的资源垄断……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强发现瓶颈还不止这些,“医生集团管理团队如何突破认知天花板”也是关键。谈及创办医生集团的愿景,张强用“做最好的专科团队”来描述,希望成为专科医疗服务领域的标杆,让优质医疗惠及到更多患者。“医生集团的理想状态是让患者满意、医生满意、机构满意、政府满意。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着重建立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标准,打造更好的人才培训和成长体系。”张强说。

“聚焦在自己的医疗技术和服务上,选择合适的平台签约合作,或许是医生创业的最佳选择,而且起步最快。当然,后来发现做医生集团还有更多的优势,比如品牌的快速成长。”短短四年多时间的,张强发现医生集团的可扩展空间和速度,远远超过传统的、不可移动的实体医院。

张强给自己的医生集团打“满分”,并不在于赚取了多少利润或开办了多少机构,而是团队成功地克服了自身作为专业人员的认知局限性,给医生集团的快速发展打开了一个通道。

当然,张强也清晰地看到了医生创业所处的环境桎梏。

“医疗领域确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牵涉到民生、政治、经济的方方面面。政府主导或是市场主导,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在张强看来,政府抓基本医疗,把多元化医疗交给市场,是未来中国医疗体系改革的合理方向。“另外,医疗保险体系改革也迫在眉睫,否则严重妨碍人才的流动和分级诊疗的推动。”他强调道。

回归清澈心

从“单位人”转变为“创业者”,他们走的路或短或长,但谈及更多的是“更加接近医疗本质”。

“至少医患相处不会只有三五分钟,那样交流时间真的太少了。”裴洪岗始终觉得自己的身份是位医生。包括知贝儿科诊所创始人欧茜也曾说过的,她离开公立医院,是因为“受不了三分钟看诊”。

最近,于刚在读崔永元的文章,在《一声长叹一声雷》中有句话十分打动他——昨晚,梦见了远在天堂的父亲,他说,记住三个字:不能退。正如于刚之前所说,创办美和的每一天,他都想放弃。“但是每一天我都不能放弃,因为一旦选择了创业,你身上的责任不仅仅是对自己,对团队,更多的是对患者,对社会。

正因如此,作为创业前辈的他,也为想要创业的后辈道出了3点建议。

“首先,是想清楚为什么出来创业:这一点很关键,这两三年的时间里,大家也看到了很多诊所的兴起,但是真正活下来的很少,能盈利的就更屈指可数了。因为很多时候,是因为领头羊不清楚方向和要做什么,他身后的羊群自然就会迷茫和找不到方向。

其次,也要拥抱失败:很少有创业者可以一次成功,创业失败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重要的是你从哪里跌倒,还有爬起来的勇气,拥抱失败是每个创业者的必修课。我经常跟同事说,要做好失败的准备。

最后,要学会容错:这也是美和发展过程中,我经常告诉自己的。因为你是在创业,创造一项新的事业,里面有很多事情是你自己不知道,没有经历过的,更别说你的团队了,当他们愿意去尝试,这就是最好的事情,失败了你要学会去包容、理解他们。”

而在张强眼中,创业是一种人生选择,会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态度,不同于按部就班的体制内生活。“只不过医疗创业者,由于门槛高,难度大,现阶段并不适合于大多数的医生。”因此,张强也强调,“无论选择创业与否,重要的是听从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的人生目标到底是什么。既然决定了做一件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去做。”

张强的朋友圈除了“工作照”,还会“晒生活”,不仅每天有“早安”问候,前不久,他还发布了第一条抖音视频。在他眼中,工作是真实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创业艰难,更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苦中寻乐。创业需要能力,学会生活更是一种能力,两者不可偏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画像,医生,创业,医生集团,诊所,医疗,张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