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买下默克保健业务 快消企业进军大健康可不止这一家

2018
12/07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宝洁收购默克消费者保健业务,旨在通过大健康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在宝洁十分看重的中国市场。

日前,宝洁已经完成收购德国默克集团旗下的消费者保健业务。这标志着宝洁将进军从未涉足过的治疗领域,该项业务并将在欧洲、拉丁美洲、亚洲等区域陆续展开。

消费者健康领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包括非处方药物(OTC)、维生素、营养、体重管理、强化食品和饮料等在内。根据战略市场信息提供商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的调查数据,2017年全球消费者医疗健康产品市场零售额预估为2332亿美元,且保持着年增长率大约4%的增长率。

宝洁此次收购默克消费者保健业务的动作,旨在通过大健康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在宝洁十分看重的中国市场。

通过大健康谋求收复中国市场

根据此前宝洁公布的财报,2018财年,宝洁全球营收同比增长2.73%至668.32亿美元;由于营业成本同比上涨5.33%至342.68亿美元,导致净利润同比下跌36.01%至98.61亿美元。2019财年一季度,宝洁营收增幅再度收窄至0.22%至166.9亿美元。宝洁全球营业收入自2012年达到800亿美元之后,增长陷入停滞,2017年营收更是仅为651亿美元。

传统快消巨头宝洁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走下坡路,尤其在中国市场。曾经鼎盛时期的2009年,宝洁在中国的总体市场占有率约为47%,洗护产品曾一度达到过50.5%。

而随着国人物质水平的提高,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开启,中国市场的渠道发生巨变,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钟情于个性化产品,同时国产高端快消产品的出现,几大因素夹击之下,宝洁在中国市场的成绩可谓节节败退。

宝洁全球CEO大卫·泰勒2016年出席纽约消费者分析集团年度会议时就直言:“在中国这个我们的第二大市场,没有一个核心品类在增加用户数,甚至大部分还在下跌。”

而对于宝洁此次收购默克消费者保健业务,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来看,宝洁将把大健康业务在亚洲的重点放在中国市场,将有极大可能优先落地。

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消费者保健品市场规模在2330亿美元左右;2017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逼近150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达1816亿元。而在健康中国战略之下,中国大健康产业是一块巨大的蛋糕,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如果能撬动消费者业务领域,宝洁可以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丰富品牌矩阵,拓宽渠道和业务规模,而且从财务角度来看,可以帮助企业扩大营收和净利润。”上述人士告诉健康界。

就宝洁收购默克的消费者健康业务,Invus投资基金的投资人程敏奇对健康界表示,“如何进行有效整合,将会是关键。”而且目前多家快消企业进入消费者健康业务,宝洁是否可以借此新业务达到增长和收复市场的目标还须拭目以待。

药企剥离消费者保健业务

消费者健康市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主要由传统制药企业主导,强生、拜耳、GSK、辉瑞、雅培、赛诺菲、迈兰制药、默克,Ipsen, Sanofi S.A. 、Piramal Enterprises Ltd. 、Sun Pharmaceuticals Ltd. 、Glenmark Pharmaceuticals Ltd. 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但随着越来越多地快消企业看到消费者健康行业的增长潜力,也带着其对于消费者的洞察和先进的营销能力逐步跻身这一领域。

如今,为了追求更高的消费者忠诚度和在健康品牌上获取更多的利润,快消品牌玩家越来越多表示出对消费者健康的兴趣,除了宝洁之外,如联合利华、雀巢、达能、可口可乐都在消费者健康领域进行业务拓展。

2018年3月,联合利华宣布拟收购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的消费者保健营养品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葛兰素史克HFD投资组合的总营业额约5.5亿欧元。

4月19日,默克将其消费者健康业务以4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数月后,最终花落宝洁。

辉瑞价值超200亿美元的消费者健康业务也在寻求收购者。

“药企巨头之间竞争激烈,各家都在提升管理水平,并致力于聚焦核心业务,而将非核心板块剥离。”医药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告诉健康界。

程敏奇则认为,对传统快消品企业来说,借助消费者保健业务进军大健康是趋势。相比于重新开始一个业务,买下成熟药企剥离的现成业务版块,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默克,保健,宝洁,消费者,药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