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中标企业股价普跌 药价最高降幅96%

2018
12/07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中标价格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中标企业股价普跌。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这起发生在招标采购领域的医药风暴先是在争议中落地,而后方案公布一延再延,甚至一度传闻取消。

药品集中采购的主体是医保局,旨在降低药价。此次集中采购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1个城市试点,涵盖31种药品,这些品种均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每个品种只有一家企业选中。中标企业将在11个城市的所有公立医院中享有60%~70%的市场,剩余的30%~40%的市场由未中标企业角逐。

根据统计,试点的11个城市的药品市场占据全国总量大约20%~30%的份额,按照中标企业在11个城市的所有公立医院中享有60%~70%的市场计算,这意味着中标企业将直接获得全国12%~21%的市场。在理想状态下,达成双赢局面,即企业中标后可以以低价换取销量,而医保局通过统一采购的方式降低药价。

但实际上,中标价格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中标企业股价闪崩。

12月6日午间,医保局披露“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预中标名单。中标的6家上市公司中,华海药业7个品种中标,当天股价上涨3.04%,其余中标企业均有所下降,下跌原因是,中标价格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企业“以价换量”的代价是未来商业回报空间的大幅缩减。

其中中国生物制药和石药集团(均在港股上市)跌幅最大,分别达到15.97%和14.48%。

仿制药唱主角 原研药未降价

在”4+7城市带量采购“的31个品种中,多数都由原研药占据着50%以上的市场。但是,预中标名单却只有阿斯利康和施贵宝两家外资企业中标。

“带量采购”希望达到的目的之一原研药降价,由于原研药基本未参与,所以未能实现。但预中标名单显示,“4+7城市带量采购“成功把原研厂家挤了出去,基本上实现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替代原研。

原研药未降价的同时,仿制药价格进一步被压低。例如中国生物制药旗下公司的乙肝药物恩替卡韦分散片(商品名为润众)降价幅度达到96%,每片0.62元,是此次集中采购中降幅最大的药品。导致中国生物制药在港股市场上当日跌幅达15.97%。

一位医药界人士告诉健康界,带量采购招标为让低价者取胜,但没有参考质量、生产工艺等因素。“对企业来说,利润空间太薄,失去生产动力,或许会让市场出现药品短缺,而有些不守规则的企业还可能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偷工减料。”

而今年以来原料药涨价问题很严重,据此前报道,涨价原料药的最高纪录不断被刷新,苯酚从230元/kg涨到23000元/kg,暴涨99倍。几乎同一时段涨价的,还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一个月里涨到58倍。

对于带量采购的量而言,后来中标企业,无论是扩大产能保证供应,还是面对原料的上涨,都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价,降幅,股价,医保局,原研药,中标,采购,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