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助性”吸毒?医生说陈羽凡社区戒毒的三年要这样过

2018
12/05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陈羽凡要社区戒毒三年!专家说吸毒者多“奔着助性”而来。

据新京报12月4日报道,歌手陈羽凡被石景山分局责令接受社区戒毒三年。

社区戒毒,是否意味着陈羽凡被限制自由?更值得关注的是,吸毒成瘾者,能否通过自我控制成功戒毒?在有着20多年戒毒治疗经验的李晓东看来,患者要通过自我控制完全戒掉毒瘾很难,“不过,他可以寻求医疗机构的帮助。”

社区戒毒,好戒吗

根据警方公布的毛发检测结果,陈羽凡被认定为吸毒成瘾人员。华佑医疗集团首席医疗官李晓东教授告诉健康界,为了追求愉悦感和欣快感,患者反复地、不计后果地、强迫性地使用药物的行为,就是吸毒成瘾。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身体的耐药性,患者会不断增加每次使用的剂量。

“对于首次被发现吸毒、未成年人吸毒等不适合强制禁毒的吸毒成瘾人员,社区戒毒组织通过定期尿检、谈话、心理干预等形式,帮助他们实现禁毒。”李晓东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相关规定,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三年。

这就意味着,在这三年内,社区戒毒人员必须每月进行尿检,并在社区登记。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参加心理教育等活动。但在社区戒毒的三年内,戒毒人员人身自由不受限制,可正常生活和工作。

那么,吸毒者能否只依靠自我真正戒掉毒瘾?“在吸毒早期,有些毒品的毒瘾可以被戒掉。但患者一旦出现精神上的症状,基本不可能。”李晓东提到,患者很难通过自我控制戒掉毒瘾。

“如果陈羽凡是为了‘助性’而吸毒,那就更难戒掉。”某自愿戒毒医院工作人员陈敏告诉健康界。

吸毒,奔着“助性”而去

陈敏说,想要“助性”是多数人走上吸毒之路的原因。“我认识一些吸冰毒的人,很多是奔着‘助性’去的,结果都后悔得要死。”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毒品也有其药物作用的一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毒品的确有“助性”作用。

据石景山公安分局通报,经尿检,陈涛(陈羽凡)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冰毒和大麻都属于兴奋剂,使用之后会让人精神亢奋,产生兴奋感和欣快感。” 李晓东提到,正是因为这种“快感”,让很多人误以为吸毒能“助性”。然而毒品在人体内迅速代谢后,“快感”也会很快消失。

李晓东提到,随着患者反复吸食,人体对毒品的耐受性提高,药物的作用会逐渐减弱,并伴随大量副作用的产生。“长期接触毒品者,会逐渐出现人格改变的症状,甚至发展出精神分裂症。”

和李晓东观点一致,陈敏同样提到“认为毒品有助性作用是男人的一种错觉”。在陈敏看来,毒品是一种强烈的兴奋剂,每次食用都会伤害身体,“到了后期,有可能让吸毒者性无能。”而在兴奋剂作用下,吸毒者可以几天几夜不睡觉,完全专注地去做一件事,这也成为人们选择吸毒的另一大原因。

冰毒,成为他们首选

当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间12月1日晚,中美两国元首结束会晤。据新华社报道,“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据李晓东介绍,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类阿片止痛剂,其镇痛效果是吗啡的几百倍。“在社会上流传的并不是芬太尼,而是芬太尼的衍生物,其致死危害程度远远高于吗啡。”

芬太尼被称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之后的第三代毒品--“实验室毒品”中的重要成分。若服食过量则会产生幻觉,导致药物成瘾。如今,美国正饱受阿片类药物成瘾的“巨大折磨”。陈敏告诉健康界,由于我国对镇痛类药物控制相对严格,因服用芬太尼类物质导致成瘾的患者很少。“目前来看,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是中国最为泛滥的毒品。”李晓东解释道,毒品分为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海洛因、白粉属于传统毒品,由于其原材料--罂粟的生长会受到季节影响,流行程度相对较弱;冰毒、大麻属于合成毒品,由于原材料较为容易获得,制作相对简单,冰毒等合成毒品的吸食者最为广泛。

戒毒难,难在心瘾戒断

在戒毒治疗圈子里,有一句俗语得到大家公认,“一朝吸毒终生戒毒”。

吸毒成瘾是服用毒品后人的机体生理和心理发生某种变化的一个过程,是躯体瘾症和心理受瘾的过程。

身体的瘾可以戒,但是心瘾难戒。“这东西(毒瘾)有戒掉的,也有戒不掉的。”陈敏说,没有医院可以保证让患者完全戒掉毒瘾。“冰毒是一种心瘾极大的毒品,环境,圈子,以及性格都可能导致他们复吸。”

据李晓东介绍,戒毒治疗分为机体和心理上的治疗。“医院可以帮助患者消除或者缓解生理上的症状,包括精神分裂症等症状。”李晓东说,医院治疗是缓解患者当前最主要、最严重的症状,而心瘾的消除需要长期过程。这个过程不仅发生在医院,需要医院的心理治疗;还发生在患者返家之后,需要患者自我维护。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过程,就是对患者返家之后心理干预的过程。

针对陈羽凡社区戒毒事件,李晓东呼吁,吸毒者如果出现了一些精神症状,一定要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而且越早越好,因为吸食毒品对人体造成的某些伤害是不可逆的。



吸毒助性是否荒谬?欢迎下方留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陈羽凡,助性,社区,李晓东,毒品,戒毒,冰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