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托管又双叒叕被叫停 倒逼药企回归零售市场

2018
11/28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药房托管落幕,或许深耕零售领域,探索创新模式,会成为新的“生机”。

从2011年鼓励连锁药店承接医疗机构药房服务、2014年全国首部药房托管指导意见出台,到2015年反对声音出现、多地政府喊话叫停,再到2018年11月26日卫建委叫停、国家层面首次严厉表态,药房托管经历了7年"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包括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康美药业、九州通、白云山等多家涉足药房托管业务的上市公司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惊险",却迎来一条"死胡同",退出or转型?药企何以解局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药房托管遍地开花,争议从未停止

近年来,药房托管浪潮愈演愈烈。据《经济参考报》披露,目前全国范围内,约有半数以上的二级及以下医院已实施或计划实施药房托管。

两票制、医药分开等新医改大环境下,药房托管的本意是降低药品价格、维持医院的良性运转。但由于医院药房托管操作中存在一系列漏洞,甚至利益转化和利益输送有愈演愈烈之势,大量法律和政策风险无法避免。曾任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的廖新波曾公开表示:药房托管就是披着羊皮的狼!随着反对声音的此起彼伏,全国各地的监管部门对药房托管的态度,已经有了明显变化。

据健康界不完全统计,相关政策的态度变化,让药房托管从无到有再到无,用七年时间经历了遍地开花到穷途末路。

药房托管相关政策梳理(点击看大图)

对于承接药房托管的企业也深陷其中。健康界此前报道,目前行业内承担药房托管的主要是两类力量。

其一是医药流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以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等老牌国企以及九州通等民营流通企业为代表;其二则是覆盖医药流通、销售的医药工业力量,代表企业是康美药业。

据不完全统计,此前政策刚有利好动作时,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上海医药、康美药业、九州通、白云山、华东医药、南京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就有涉足药房托管业务。随后,由于药房托管备受"争议",不少企业普遍以"药品耗材供应链延伸服务"、"医院智慧物流服务"的名义开展药房托管。

以国药控股为例,该公司在去年通过非公开发行筹集约人民币10.3亿,主要用于医院供应链延伸项目、社区医院药房托管等方面;上海医药则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共托管医院药房226家,新增97家;康美药业2017年报显示,其所定义的药房托管是指"对医院的药房进行经营和管理,并通过托管药房销售公司中药饮片与产品",这一模式已经成为其主要业务模式之一。与此同时,近年来康美药业也在广泛开展医院收购和药房托管,签约的医院托管药房已超过100家;白云山也表示,医院服务延伸项目销售较传统医院业务增长明显。

但是在2018年6月有媒体爆出,国药控股以"不挣钱和政策风险"为由,宣布放弃药房托管业务。

廖新波曾分析,在药房托管运行之初,不少医药公司要给医院高达40%的返点,再加上运营、经营成本至少占去10%,二者加起来使得托管药房的成本节节攀升,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此外,有的医药公司要承担原来医院药房所欠下的债务,要买断医院药房的所有库存,还要垫付医院若干个月的药品费用。在这样的托管风险下,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医药公司就将难以为继,退出也成为了医药公司自保的必然选择。

有的退出,有的转型。山东步长和九州通一致认为,当前医药分家、零差率等政策,专业药房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决心齐心协力打造专业药房连锁品牌。双方将以合资总公司创立"九步"大药房品牌,并授权各地连锁公司使用。且拟将原议案中的医疗机构药房托管业务模式(包括药品、耗材、中药等集中配送等)调整为专业药房业务模式(包括院内专业社会药房、DTP 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

转型做零售或是最好出路

医药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承接药房托管的企业其实已经转型去做零售,处方院外流转了。"

而DTP模式也属于零售范畴。DTP是指制药企业将产品授权药店代理销售,患者从医院医生得到处方,到药店去购药的一种经营模式。"目前看没有其他转型路径,所谓DTP,院边店等本质还是和医院有关系。"赵衡如是说。

廖新波也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无论是现在的DTP模式还是院边药房模式,都不是长久之计。目前类似于DTP药房的新模式尽管对于处方外流、医药分开有鼓励作用,但DTP药房大多属于分销合作型药房与医院合作型药房,在实际操作中,无法完全医药分开,诸如仍与院方存在利益牵扯,如开具处方仍指定药房、药品等潜在问题。

除DTP这种专业药房业务模式外,业内人士指出,医药SPD供应链管理(即"院内物流延伸")也是转型方向。

SPD管理模式是将医院内医疗的供应、库存、加工、配送等工作进行集中物流管理服务一体化运行,以降低医院人力成本,提高医疗耗材的管理效率。药房的经营权、人事管理、工资福利仍由医院负责,不同程度地将药品采购、仓储、配送等环节外包给一家或几家企业。

自2013年,上海医药就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推行SPD供应链管理模式,被视为升级版药房托管。从事供应链管理的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SPD模式与药房托管有根本区别,"我只是提供后期服务,不会很深地涉足医院内部,但抢占医院入口很重要"。

但是这对于医院来说,如果没有增加收入的需要,医院是否选择将药品管理、物流供应链等业务集中外包给一家企业还是一个问题。

国信证券报告指出,完成医药分家要经历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是取消药品加成,但是医生回扣不动;第二阶段是取消医生回扣,实现药房完全剥离,形成社会化药房;第三阶段是医生激励机制改变,转而开性价比高的药,看病费用下降,医药分家完成。

当下正是医药分开第一阶段的初期,药房托管只是这一阶段出现的一种过渡。现在,药房托管落幕,或许深耕零售领域,探索创新模式,会成为新的"生机"。

(参考资料来源:《财经》杂志、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参考报、新浪医药等公开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企,药房,托管,康美药业,医药,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