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2家“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命名挂牌

2018
11/28

+
分享
评论
刘雪梅 娄斯敏 / 上海卫健委
A-
A+
探索健康科普文化建设新模式,上海率先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建设工作。

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探索健康科普文化建设新模式,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部署,上海率先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建设工作。为增强市民对于医学科普的获得感,提升全民健康素养,11月28日,“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命名暨交流研讨会在曙光医院举行,会上为首批22家“上海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命名并授牌。会议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王彤主持,卫生健康系统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郑锦副书记讲话。

今年1月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下发创建通知后,首批共收到81家单位的申报材料,经过材料筛选、现场擂台赛等环节,从科普理念、服务模式、典型案例、科普成果等方面综合评审,历时半年从30家候选基地中最终遴选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健康促进大讲堂等22家基地,命名为首批“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

基地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专业性和权威性,健康科普文化基地以沪上各权威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不少专家、教授参与科普文化基地的的建设和发展,科普知识专业、权威,二是趣味性和相融性,基地的健康科普生动有趣、通俗易懂,能吸引非医学专业的普通群众学习,增强基地影响力;三是多样性和代表性,获评的基地中既有实体基地、融媒体基地也有活动、项目型基地,形式多样,代表了上海多年来在健康科普文化建设工作中的可喜进展和丰硕成果。

上海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健康科普文化基地50-80个左右。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健康科普达人,促进健康科普事业发展。

瑞金医院、曙光医院、龙华医院、儿科医院、市卫生健康委团委、麦克风文化传媒6家基地代表,围绕怎样建设好健康科普文化基地,怎样发挥基地引领、传播、辐射效应作交流研讨。

为了进一步明确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建设要求、建设目标及验收成果,突显上海卫生健康系统健康科普海派特征及文化积淀,由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牵头,联合卫生系统思研会、瑞金医院、曙光医院、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共同制定了《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建设指南(讨论稿)》,为健康科普工作的有序、有效更好发展提供了参考模板。会上,与会代表对《指南》进行了研讨,并将形成最终稿,供其他单位乃至外省市借鉴。

郑锦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上海将以健康科普教育为先导,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想健康”的社会氛围;以健康行为促进为手段,广泛开展“要健康”的群众运动;发挥健康科普文化的辐射优势,全面实现“保健康”的工作目标;加强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建设,增强“促健康”源动力。

未来上海将继续开展“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创建工作,通过命名首批“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希望全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向他们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普及健康科普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做好健康科普文化基地的创建工作,同时扩大健康科普的社会影响力。

附:首批“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名单

1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健康促进大讲堂

2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4上海市儿童医院

5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6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团委医苑新星融媒体基地

7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8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9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10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11解放健康讲坛

12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13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14上海市东方医院

15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6上海市血液中心

17上海市医学会

18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19长宁区妇幼保健院

20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21上海市中医文献馆

22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蜻蜓FM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上海市,文化,挂牌,曙光医院,健康,首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