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名记者对植入性医疗器械展开国际性大调查 结果让人心惊

2018
11/28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过去十年,近8.3万人因植入性医疗器械死亡……

植入性医疗器械如心脏起搏器、心脏除颤器、人工膝盖等,在给患者带来便利、改变患者生活的同时,却被发现其实危险重重。

近日,《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发布了一项针对植入性医疗器械的国际性调查结果。这项调查名为Implant Files(植入性医疗器械档案),由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e Journalists,ICIJ)领导,来自36个国家、59家媒体的252名记者进行实地调查,包括BBC、《卫报》(The Guardian)和BMJ。调查发现,植入性医疗器械在给患者使用前测试不充分,甚至有些根本没有经过测试,给患者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近8.3万人因植入性医疗器械死亡

在Implant Files调查过程中,ICIJ等调查者一共提交了超过1500条公开记录请求,并收集了超过800万条与植入性医疗器械相关的健康记录,包括召回通知、安全警告、法律文件和公司财务报告。调查者们发现,在过去十年里,向美国FDA报送的相关“不良事件”报告超过540万份。这些报告来自医生、制造商、患者,甚至是律师,并描述了植入性医疗器械可能会导致严重伤害或死亡的情况。

ICIJ等发现,尽管监管机构、生产商以及医生都保证这些器械是安全的,但是在患者植入或使用后,器械破损、失效、腐蚀、破裂或发生故障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在过去十年里,这些情况造成了170万人受伤和近8.3万人死亡。近50万份报告提到,体内器械移除手术与不良事件有关。

这项调查还发现,一些在狒狒身上试验失败的植入性医疗器械也能上市,甚至一些植入性医疗器械仅在猪或尸体上做过试验就直接上市;欧洲监管体系松懈,“默许”制造商向数十个安全鉴定机构“游说”,直到有机构批准他们的产品;而医生并不了解向患者推荐的植入性医疗器械的相关风险。

图片来源:FDA

据STAT报道,脊柱刺激器的四大制造商之一St. Jude上市的第一个脊柱刺激器没有原始患者数据,而且上市基于的是其他研究的临床结果。Boston Scientific的精密脊髓刺激器上市的依据也是较旧的数据,数据来源的研究非常小,仅涉及26名受试者,对受试者的追踪时间只有两周。STAT称,一旦获得批准,医疗器械公司会使用很多补充申请来改变产品的性能等。例如自1984年以来,美国只批准了6种新的脊髓刺激器,而到2018年年中,这些刺激器有835次补充改变。仅美敦力就对其刺激器进行了394次补充更改。

制造商上市产品前不经过充分的试验就直接用于人体,本身已经存在很多潜在危险问题,而在批准后又经过一系列更改,改后没有经过试验直接用于人体更是恐怖。这样的产品,患者使用后的结果会是什么?

坏后取不出,金属泄露等问题不断

82岁的Maureen McCleave是英国第一个因心律不齐而植入Nanostim起搏器的人。传统的起搏器是通过电池提供电脉冲,但是里面的电缆可能会断。而Nanostim起搏器是无导线的,所以在刚开始安装这款心脏起搏器的时候,Maureen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但在安装完三年后,Maureen的心脏起搏器的电池出现故障,而医生却无法将其取出。最后,她还是用起了传统的、有导线的心脏起搏器,而这款起搏器至今还在她的体内。Maureen不喜欢体内有块没用的金属,却又取不出来。

Maureen并不是个例,植入这款心脏起搏器的不少患者出现过电池故障,或部分脱落。这款心脏起搏器发生过90起不良事件,至少造成两人死亡,虽然最终由于安全原因被撤回,但患者因这种器械受到严重伤害。不可思议的是,由于缺乏证据,Nanostim心脏起搏器被德国拒绝上市,但是却通过了英国标准协会(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e)的批准。

和Maureen一样,来自美国加州的Anthony Wainess也一度在植入性医疗器械上看到希望,结果却加重了病情。Anthony Wainess在9岁时患上了脊柱侧凸。根据常规疗法,他需要在体内植入一种有利于矫正脊柱的杆。因为还在成长中,他体内的杆也必须随着身高的增长而不断加长,差不多每6个月需要加长一次。这个过程相当痛苦,幸运的是在2013年,他使用了制造商所谓的“更为安全和便宜”的Magec Rods,可以在体内自由变长。这款杆子貌似非常完美,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在安装完一年后,有一根杆在体内断了。Anthony Wainess不得已去医院更换,但是在更换一年后,杆又断了,这次Anthony Wainess体内的杆必须永久性移除。

2014年,这款磁铁杆曾还被英国NICE(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推荐,通过德国批准在全欧洲使用。但这款磁铁杆只在猪和尸体上做过试验,安全性测试完全不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器械,国际性,心惊,植入性,起搏器,刺激器,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