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技术与管理 各方助力弋矶山医院寻找向上的变量

2018
11/13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寻找向上的变量,智囊团助力弋矶山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130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130载筚路蓝缕,玉汝于成。2018年11月10日,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喜迎百卅华诞,联合智囊团,寻找向上的变量。

1888年,美国基督教会在位于长江之畔的安徽省芜湖市弋矶山风景区创办芜湖医院,自此,安徽省拥有了第一家西医医院。百年间,弋矶山医院几经易名,办医不辍,发展成为皖南及皖江地区最大的省级区域医学中心和医学技术指导中心。

正如弋矶山医院院长朱向明所言,医院发展离不开各方支持。值此医院百卅华诞之际,各方代表为弋矶山医院送来了真挚的祝福,医院新老职工共忆往昔峥嵘岁月,各领域专家为医院发展献计献策。

弋矶山医院院长朱向明担任主持嘉宾

各方献祝福

作为东道主,弋矶山医院党委书记徐朝阳首先回忆了医院革故鼎新的历史征程。徐朝阳表示,百年间,弋矶山医院形成了“科学、仁爱”的院训,“绿色医院、人文关爱”的理念,“严谨、求实、亲和、创新”的院风。未来,医院将以树立健康理念、优化医疗服务、推进医教研协同为主线,为早日实现“建成一流高水平的省级区域医学中心”的医院梦而奋斗。

弋矶山医院党委书记徐朝阳

作为校方代表,皖南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表示,近十年来,弋矶山医院在医疗服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皖南急救医学中心、三山医养结合示范园区项目的上马,“一院两区”建设的号角全面吹响。章尧希望,弋矶山医院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改善医疗服务流程、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皖南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刚同来庆祝弋矶山医院建院130周年。程刚对弋矶山医院在医教研等方面的成就表示赞扬,对医院长期为芜湖市人民提供健康服务表示感谢。程刚表示,芜湖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弋矶山医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刚

旗舰在大海中航行,需要靠舵手把握前进道路上的政策和方针,才能在时代潮流中不断开拓进取。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董明培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他希望弋矶山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公立医院改革中与时俱进,朝着建设技术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设施一流、服务一流和综合实力领先的省级区域医学中心目标迈进,为健康安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董明培

作为全国医院的行业领头人,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在对当前医疗行业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希望弋矶山医院在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方面再创佳绩。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

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健康界创始人、总裁赵红代表健康界为弋矶山医院送上了诚挚的生日祝福。赵红表示,从筹划活动至今,健康界从医院管理团队、医院发展历史、医院文化风貌等各方面,均感受到医院对卓越精益的无限追求。赵红强调,越是中心化的时代,健康界越是希望能够找到下一个中心;越是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健康界越希望建立系统完整的信息;越是缺乏信任感的时代,健康界越愿意用真诚的态度和真实的行动重建信任。

健康界创始人、总裁赵红

追忆添彩未来

各方祝福表示了对弋矶山医院过去成绩的肯定,新老职工对于医院发展的追忆,则代表了130年间的每一个脚印。

作为见证弋矶山医院发展的老专家,弋矶山医院离休党支部书记何承斌认为,一位好医生首先要有高超的医疗技术水平,丰富的临床经验,高质量的人文关怀精神,这样才有可能更具高度。“感谢弋矶山医院帮我实现了成为一名好医生的梦想。”

弋矶山医院离休党支部书记何承斌

院长是医院发展的总设计师,弋矶山医院原院长夏祥厚曾带领弋矶山医院向前奔跑。他认为,文化是一家医院的宝藏,弋矶山医院始终与文化结伴而行。在未来的日子里,弋矶山医院还将继续学习大医精诚的文化精髓和道德伦理的内涵,学习古代医学家扎根人民的服务精神。

弋矶山医院原院长夏祥厚

未来,弋矶山医院将在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继续前行。据朱向明介绍,目前,医院正在实施“一院两区”发展战略,建立皖南急救医学中心、安徽省紧急救护基地和三山医养结合示范园区,着力构建多元办院格局。他强调,未来,弋矶山医院将在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与技术创新水平、提升医教协同能力与人才培养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将医院建设成为一流高水平的省级区域医学中心和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园区。

弋矶山医院院长朱向明

两位院长理想的实现离不开人才支撑。作为学科带头人代表,弋矶山医院大外科主任兼神经外科主任江晓春表示,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科室将密切关注当今世界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想方设法与国内外医疗资源建立合作关系。江晓春补充道,科室将更加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打造神经外科康复专业的康复团队,“我坚信,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神经康复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弋矶山医院大外科主任兼神经外科主任江晓春

弋矶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曹蘅认为,选择从医便意味着一生都要奉献,医生要担负起一名医者、师者和学者的职责,“行医是本分,教学是义务,科研是进取。”曹蘅强调,自己从医学生成长为学科带头人,离不开医院的培养,“弋矶山医院就是我一辈子的家。”

弋矶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曹蘅

正如曹蘅所言,弋矶山医院的精神与文化传统正在年轻一代身上继续发扬光大。传承援外医疗历史,弋矶山医院主管护师王燕于2016年前往非洲南苏丹,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任务。在一年工作经历中,王燕体会到了医者救死扶伤的天职,这份感悟也将帮助她在弋矶山医院工作道路上继续前行。

弋矶山医院主管护师王燕

共探向上的思想

弋矶山医院发展离不开各方智力支持,活动期间,弋矶山医院特邀请杰出院友代表、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南京鼓楼医院名誉院长丁义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等多位跨领域专家,为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黄宇光以麻醉科为例讲道,医疗行业其实是风险最高的行业,医务人员承担这份压力的同时,还需承担来自医患纠纷、医院运行、职称评审等各方面的压力。目前,我国麻醉科医务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但麻醉科的发展又关系着医院质量安全与医疗水平。黄宇光表示,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各方代表献计献策,国家已经印发了全面加强麻醉学科建设的指导意见。

黄宇光表示,目前现实环境难免不尽人意,科主任不乏抱怨,院长重视不够、科室人力不足、奖金比例偏低、设备短缺……“与其抱怨,不如兵马先行,粮草再跟进。”黄宇光认为,科主任要站在院长的角度管理科室,以绩效管理等物质条件及为年轻医生设定具有前景的职业规划等精神条件,调动高素质人才的积极性。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

与黄宇光所讲内容形成补充,丁义涛更加注重打造人文医院的重要性。“医院其实最缺的是文化。”丁义涛强调,医学由科学和人文两部分组成,随着医学发展和社会进步,医院对人文性的追求应该越来越高。而打造人文医院,仅仅改善医疗服务流程和医疗服务态度还远远不够,应该将其放在医院发展的战略层面。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鼓楼医院120周年庆时曾感叹:“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医院!” 在其看来,除了医疗水平之外,鼓楼医院的“好”更在于其先进的理念——“无损于患者为先”。据丁义涛介绍,南京鼓楼医院在各项工作中传递着人文理念:帮扶基层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给予高薪的同时更强调用文化留住人才、以科学且弹性的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创新人文医学建筑……

南京鼓楼医院名誉院长丁义涛

“人文一定是医院的核心。”李玲对丁义涛建立人文医院的观念表示赞同,并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医院发展所处的时代背景。

李玲强调,国家对于医疗的投入逐年增加,但并没有改变医院运行艰难的现状,“钱都流向了医保。”李玲说,公立医院创收机制存在问题,医院运行成本持续增加,亟待破局。国家实行药品零差率等政策之后,医院运行机制、管理制度等改革迫在眉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

目前,我国希望通过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理顺就医格局,李玲认为,“分”的目的是为了整合医疗,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从以大医院为中心向以基层为中心转变。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无疑将助力医疗服务体系解构重组。

李玲建议,医疗机构都应该思考如何将医院发展与文化优势、现代手段融合,打造健康中国模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弋矶山医院,变量,人文,黄宇光,健康界,医疗,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