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通报6.97吨碳九泄漏 污染问题解决了吗?

2018
11/09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 / 健康界
A-
A+
根据泉州市政府通告,目前已有52名泄露区疑似接触碳九泄露群众就医。

11月4日,福建泉港区,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公司6.97吨碳九(C9)泄漏。6日,部分渔民抢救渔排后身体不适住院,一渔民晕倒落水后被送进重症监护室,CT报告显示“考虑患有双肺炎症”。泉港应急办回应称,目前未确定感染肺炎是否与污染水域有关。

泉州市政府于8日夜间发布通告称,截至8日17时,泉港区医院陆续接诊来自南埔镇、后龙镇沿海一带的52名疑似接触碳九泄漏的群众。此类患者的主诉为“接触刺激性气体后身体不适”,其主要症状为头晕、恶心、呕吐、咽部不适。其中门诊就诊42名,留院观察10名。目前,9名患者症状较入院前有明显好转;另1名患者在事发水域溺水,出现吸入性肺炎,已从ICU(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病情稳定。

当地农林水局表示,为保障使用水产品安全,当地将暂缓捕捞、销售水产品。

环保局通报泄露全过程

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环保局在2018年11月4日发出一份公告称,2018年11月4日凌晨3点起,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及峰前村、峰尾镇区域空气出现异味,并随着风向及风速飘移在主城区一带扩散。


农林水局:暂缓捕捞、销售水产品

11月4日,泉州市泉港区农林水局出一份《泉港区农林水局关于暂缓起捕、销售和食用辖区肖厝村海域水产品的紧急通知》。通知称,“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食用水产品安全,即时起暂缓起捕、销售和食用肖厝村海域水产品。沿海各镇(街道)要妥善做好养殖户工作,并通过各种形式告知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确保身体健康。”

泉州市政府:大气、水质监测结果符合标准

根据泉州市政府通报,此次事故为工业用裂解碳九化学品泄漏。根绝环保部门监测,自4日泄露开始至8日,大气环境监测数据均小于《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限值化学有害因素》限值(限值是指在职业活动过程中长期反复接触,对绝大多数接触者的健康不引起有害作用的容许接触水平)。

8日,11个监测点化学需氧量均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石油类除肖厝码头监测点处于第三类海水水质范围外,其他10个监测点均达到第一(二)类水质标准。水产品方面,省海洋与渔业监测中心于4日9时在养殖区抽取3个样品进行初检,根据检测规程需连续两周检测无裂解碳九残留物,方可解除管制。为确保食品安全,泉港区已于4日暂缓受影响海域网箱养殖水产品起捕、销售、食用。

什么是碳九?毒性几何?

在石油化工中,与石油主要提炼的汽油(碳量5~8之间居多)和柴油(碳量10~12之间居多)不同,“碳九”是在石油提炼时获得的一系列含碳数量在9左右的碳氢化合物。

刚刚从石油中裂解出来的碳九主要是脂肪烃,也就是一些没有苯环的物质。

碳九脂肪烃(裂解碳九的一种,毒性较小)

然而,碳九在加工中有一个重要环节:重整。经过重整之后,这些脂肪烃发生芳构化反应,从而得到很多芳烃物质,其中包括异丙苯、甲乙苯、三甲苯等物质。

异丙苯(重整碳九的一种,毒性较强)

换言之,碳九其实有两种,一种为裂解碳九,另一种则是重整碳九,两类物质的成分有很大区别,对环境的危害也不同。根据官方通告,此次泄露物为裂解碳九,毒性相对较小。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吴立新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碳九属于易燃危险品,对水体、土壤和大气可造成污染;具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吸入、接触高浓度本品蒸汽有麻醉和刺激作用,会引起眼鼻喉和肺刺激,头痛、头晕等中枢神经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长期反复接触可致皮肤脱脂;同时食用被碳九污染过的动植物海产品,还有中毒、致癌等风险。

如何防护?

根据泉州市政府通告,目前已有52名泄露区疑似接触碳九泄露群众就医。对于居住在临近碳九泄漏区的村民来说,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副院长郑辉东提醒,

1:如果居住地离泄漏位置很近,需要佩戴含活性炭过滤的口罩,避免吸入风险;

2:避免食用被污染的动植物海产品,一旦误食,立即漱口,发现唇、口、舌感觉异常或麻木,并伴有头痛和头晕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3:如果是皮肤,衣服接触到,先用水清洗,再用洗涤液、肥皂彻底清洗并就医。

据了解,裂解碳九的毒性相对不大,也没有已知致癌风险。但海洋生物经过此次污染之后,都会吸收一些有毒有害的成分。泉州市政府通告称,下一步,泉州市将继续做好大气、海洋环境、水产品监测监视、损失评估和理赔、事件调查与责任认定等工作;密切关注相关患者的病情变化,全力积极做好后续治疗;并继续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确保事件依法依规稳妥处置。后续情况将陆续发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泉州,通报,泄漏,泉州市政府,泉港区,碳九,石油,毒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