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 | 浙医二院互联网医院上线一年零3个月之后……

2018
10/19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浙二好医生”上线的1年零3个月以来,运作状况如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医二院)是全国互联网+医疗的“探路者”。从2007年开始,经过10年实践,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打造全数据互联互通医疗体系”。在此基础之上,2017年7月,浙医二院互联网医院首款产品“浙二好医生”平台上线。

“互联网医院”,是当前备受关注的话题,“浙二好医生”上线的1年零3个月以来,运作状况如何?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浙江组织了一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医院实地调研走访。以此为契机,健康界得以一探究竟。

粉丝热度与医生职称无关

据浙医二院网络医学中心副主任葛芳民介绍,“通过一年多的运营,如今‘浙二好医生’实名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3万人次,诊疗达6万余次了。目前浙医二院1400名主治医生全部在线。

“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也捕捉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小规律’。”葛芳民介绍说,“比如,医生的职称和热门程度没有直接关系。一些需要提供持续服务的科室,比如妇科、产科、肿瘤外科、全科等,热门程度更高。”

浙医二院全科医生张涛说:“在互联网医疗平台上,高年资医师虽有吸粉优势,但只要低年资医师用心做,可以在线上快速树立和传播个人品牌,拥有更多关注度并转化为越来越多的患者线下就医,反而做的更好。”

张涛展示了他的医生端个人界面,上面可以看到目前粉丝量106人,完成问诊43人次,文章阅读量256。“我的不算多,有的医生粉丝量有近千人,每月线上问诊量达上百例。”

“对于一些本身名气很大,又愿意通过线上为患者提供更完整服务的大咖来说,当然更容易成为‘网红医生’,这也说明互联网+医健服务的模式契合了患者的潜在需求。”张涛说。

医生叫好:公私分明 不影响私人空间

“印象深刻的是在北京出差的时候,利用会议间隙做了一次视频问诊。当时是我第一次视频问诊,感觉很奇妙,真正体会到了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的体验。”张涛介绍:“我现在已经习惯日常工作中让有需要的患者打开手机扫扫我的二维码下载APP,在平台上关注我并与我线上互动交流。”

临床工作中,医生们经常会遇到患者索要电话号码或微信等联系方式,而“浙二好医生”为医生提供了官方的医患交流平台,让医生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为患者解决部分医健需求。“以前患者打电话过来咨询时,经常碰上有事不方便接听的情况,现在通过“浙二好医生”平台,医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为患者安排线上诊疗服务,私人空间得到了保障。”张涛说。

除此之外,张涛介绍,平台与院内数据实现了互通,医生可以随时调阅自己患者的医疗信息,实现移动办公,更方便地管理病人,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来院就诊奔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浙医二院,互联网,探访,医生,患者,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