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史上最大IPO!迈瑞医疗大涨44%或成创业板新一哥

2018
10/16

+
分享
评论
吴慧玲(整理) / 健康界
A-
A+
外界对迈瑞医疗的市值预期是1300亿元至1500亿元,股价约涨至100元。

今日,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龙头迈瑞医疗正式登陆A股创业板,毫无悬念涨停。大涨44%,截至13时,迈瑞医疗总市值达854亿元,超越爱尔眼科和智飞生物,为创业板第三大市值公司,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

迈瑞医疗本次首次公开发行A股,以发行价48.80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12160万股,募集资金59.3亿元,为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IPO。根据昨日创业板最高市值宁德时代1518亿元,迈瑞医疗再来7个涨停市值将超过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新一哥。

从美股回归到国内上市

迈瑞医疗迈瑞医疗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深圳,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该公司2006年曾在纽交所上市,在上市10年后于2015年从美国退市,之后于今年初于证交会提交招股书申报稿,整个步伐紧跟同年从美股退市的医药独角兽药明康德。

据《财经》文章称,迈瑞医疗的退市与中美资本市场的估值差异大相关,虽然国内资本市场逐步提升医疗器械企业的估值水平,中美估值差异不断加深,部分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在美估值或只有A股市场的40%。

迈瑞医疗从美股退市后,曾在2017年5月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中小板上市,但今年2月13日迈瑞医疗主动撤回材料。到3月30日,迈瑞医疗再次提交招股书转战深交所创业板,保荐机构也由中银国际和华泰联合证券,变更为华泰联合证券独家。

而根据媒体报道,主要是因为迈瑞医疗的无形资产占比高,不符合中小板的申报规则。中小板要求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 20%,而迈瑞由于过往并购较多,商誉加无形资产的占比超过了中小板的限制,而创业板并无这一要求。

中泰证券此前的研报表示,迈瑞医疗作为国内标杆性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回归A股有望重构目前医疗器械行业整体估值体系,品牌化、规模化的器械龙头企业价值有望被再认识。

国内医疗器械龙头地位

迈瑞医疗是目前中国收入体量最大的医疗器械上市公司,2017年迈瑞医疗收入为112亿元,净利润26亿元。总部位于深圳,在全球设有8大研发中心,包括美国硅谷、新泽西及西雅图、深圳、南京、北京、西安、成都都设有研发中心,分管不同的产品和技术引进。

近三年,迈瑞收入同比增速逐步提高,2015-2017年增速分别为2%,13%与24%。其主要产品构成有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营收主要由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体外诊断产品、医疗影像产品及其他产品构成。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图片来源:迈瑞医疗招股书

迈瑞是全球化的公司,2017年收入中有46%来源于海外市场,全球化的定位使得迈瑞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迈瑞医疗子公司和分支机构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约40个境外子公司。中国31个省自治区的44个分支,境内17家全资子公司,共计约98家子公司和分支机构。同时,迈瑞与境内外的主要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进入了 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销商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分布情况 图片来源:迈瑞医疗招股书

迈瑞医疗一直秉承以研发为核心,过去10年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10%,并且长期坚持,目前有员工约800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人数占比超过65%,研发人员目前约有1700人,是少数的研发人员超过1000的企业。每年推出新产品7-12款,专利申请量超过2900项,其中近15%为美国发明专利,无论是技术、管理、营销、服务都在国内属于一流佼佼者。

公司员工专业结构 图片来源:迈瑞医疗招股书

研究开发支出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 图片来源:迈瑞医疗招股书

此次上市对于迈瑞医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根据招股说明书,迈瑞医疗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光明生产基地扩建、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升级、营销服务体系升级、信息系统建设等7个项目。

“最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也引起很大的轰动,对当时整个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来说,迈瑞确实处于龙头,但是美国的上市应该是它的一个停滞,或者说是转折点。”飞利浦影像研究院院长、大中华区整体解决方案中心临床科学部高级总监周振宇认为,包括此前IPO的一波三折,还有本次在创业板的上市,迈瑞的发展是低于预期的,这还要看接下来的发展。

鉴于此文中某人和某机构在医健领域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健康界推荐其参与“致敬攀登的力量——健康界年度影响力评选(2018-2019)”,立即【点击这里】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为其投票,向攀登者致敬!

(本文综编自中国基金报、健康界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创业板史,IPO,迈瑞,医疗器械,创业板,招股书,中小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