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医疗方兴未艾 医疗器械如何精细化管理?

2018
10/11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价值医疗下医疗器械精细化管理是充满新意和挑战的时代命题。

随着多项医改控费措施的逐步落地以及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医疗机构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提高运营效率,注重内涵式发展逐渐成为其当仁不让的选择。"新时代、新形势对医疗服务、对医疗器械管理和公立医院运营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价值医疗下医疗器械精细化管理是一个时代的命题,充满新意和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副司长樊挚敏如是说。

2018年10月10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健康界联合主办,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学术主办的"价值医疗下医疗器械精细化管理"分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关于医疗器械精细化管理的政策解读、学科建设 、实践经验等话题 ,十多位业界大咖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分享。

价值医疗驱动,医疗器械迈入精细化管理时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设备是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医之重器,也是提升医学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樊挚敏在致辞中从四方面阐述了对医疗器械精细化管理的思考。

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副司长樊挚敏

第一,价值为导向的医疗时代正在走来。樊挚敏介绍,截止2017年底,卫生健康委资产总量达1800亿元,在这1800亿元里面,设备是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单位各项事业的物资保障,也是各单位经济运行的必要条件。

第二,以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切入点,提高精细化管理的水平。新形势对医疗器械管理提出新要求,为全生命周期提供保障,应该采取资产管理、运营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第三,以设备的绩效评价为重点,对设备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医疗设备的配置使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型医用设备在配置时既要充分考虑设备的主机、附件,还要充分考虑到相关的培训,系统的维护因素。

第四,以信息化为手段,创新医疗设备管理新方法。信息系统是资产动态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力推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对数据归集分析的平台作用。

对于时代驱动下器械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与信息司基建设备处处长李军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下,医院管理者更要创新理念,建立互联网、大数据的信息技术,完善医疗器械精细化管理的解决方案,推动实现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助力医院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最大化实现医疗器械的价值。

与此同时,李军认为,在医院之外,如何开放融合科技信息各领域的智慧,推动医院发展,在医院之内如何打破学科的壁垒,实现多学科联合最终造福患者,是从事医疗器械管理者孜孜以求的事业。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与信息司基建设备处处长李军

在我国医疗器械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一直在推动、助力医疗器械的发展。"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之下" ,"精准医疗""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智能化""分级诊疗"等热点话题都跟医学工程有关,中国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高关心在致辞中表示,医工或者是医疗器械管理有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安全、有效、经济、恰当。

中国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高关心

"医疗装备不仅能改变医疗模式,也是医疗质量的一个重要保障,医学工程处作为医学装备的管理部门,责任重大。医学工程处在医学装备的管理、建设方面系统地开展了大型医疗设备的绩效监控 、医用耗材的再评价、医用耗材的物联网、管理手段的智能化,不断地推进医学装备建设,为医疗质量和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付卫在致辞中如是表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付卫

在论坛第一环节"迈向价值医疗"中,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大医院副院长张锦作为主持人讲道:"特鲁多医生有一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如何把医疗以患者为中心做落到实处,尤其对于医学工程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服务于临床,至关重要。"

同样作为第一环节的主持人,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蔡葵表示,"放管服"新理念下,"放"指的是对整个社会行政管理的机能要放,"管"是要进行更深刻的管理,"服"就是提供服务,而这些都离不开人才。

左: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蔡葵

右: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大医院副院长张锦

京津冀三地卫生计生委为了探讨耗材的精细化管理和耗材购置等方面问题,联合出台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给整个行业树立了一个好的典范。

对此,北京市卫生和计生委药械处处长岳小林做了详细介绍,"我们从6月30日到9月30日已经执行了一个季度,北京市医疗机构医用耗材订购金额8.7亿元,执行联合采购后的采购费用1.4亿元,整体降幅16%。"岳小林表示,后续重点任务包括,规范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实施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推广应用DRGs 支付模式。

北京市卫生和计生委药械处处长岳小林

关于临床工程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高关心带来他的感悟。医疗器械具有双重属性,既是物质基础,又是医疗技术。物质基础即国有资产的管理,医疗技术包括监督管理、卫生技术评估、医疗技术管理三个方面。

医疗器械管理到底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高关心表示,关键词是安全、有效、经济、恰当,要考察它的效能、效果、效用、效益。而搞科学离不开人才队伍,我国距离国际要求还有一些距离。"日本临床工程是跟医生、护士一样,考了执照才能执业,我国现在不是这样,实际上对医疗安全是不利的。"

中国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高关心

国际视野看医疗器械精细化管理

斯坦福儿童医疗中心临床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部主任、美国临床工程学院ACCE候任主席 Ilir  Kullolli做了《以价值为导向的临床工程发展战略》的主题英语发言,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医疗设备科主任郑焜担任翻译。

基于价值的临床工程发展,基于什么价值呢?"一个基于循证的客观的系统评估过程,我们认为就是一个基于价值的核心理念。"Ilir Kullolli介绍,首先是一种基于循证的方法学,进行系统的、客观的评估过程。评估目前已经成熟的技术,或者是新兴技术,包括这些技术的有效管理、替代,符合、满足临床的需求,来确保它的安全性以及使用的质量。

临床工程能够为医疗机构提供的价值在哪里?Ilir Kullolli比喻为"三条腿"。第一条腿是常规技术服务的管理;第二条腿是引进新的技术;第三条腿是物联网的普及,这也是最重要的,联网医疗设备的网络安全,对整个网络的运行以及整个数据的完整和安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斯坦福儿童医疗中心临床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部主任、美国临床工程学院ACCE候任主席 Ilir Kullolli

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医疗设备科主任郑焜

"价值医疗的国际前瞻,全球范围控制医疗成本,寻求最合理价值方向,以价值为导向的医疗时代正在来临。"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常委、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钱英作为主持人抛砖引玉,拉开第二环节的演讲序幕。

同济大学-明尼苏达医疗技术管理MBA项目部主任吴菁对于精细化管理这样认为,"在我看来精细化是精益的前奏,首先要做到精细化,你得知道所有的数据、所有的数字,才能够在精细化的基础上再去做精益。"而做精益管理,光有大数据还不够,重要的是大数据的质量。吴菁指出,有效的数据驱动很重要,"所谓的数据驱动最主要的就是做预测,这个跟我们在耗材中的精细化管理和使用也相关。"

同济大学-明尼苏达医疗技术管理MBA项目部主任吴菁

美中医学交流中心主任吴薇从五方面带来她的思考,一是美国医疗的状况,二是价值医疗提出的背景,三是价值医疗的核心内容,四是价值医疗下付费方式的演变,五是价值医疗下耗材和设备采购的最佳案例。

在价值医疗核心内容方面,吴薇用公式做了形象比喻。将医疗效果作为分子,医疗费用分母,效果如果越来越好,费用没变,这个价值会增加;如果是效果不变,费用越来越高,那价值越来越低。最好及最有利的提高价值的手段,就是把效果提高,越来越好,同时把治疗的费用降得越来越降低,总体价值就提高了。这两个因素是整个价值医疗的核心。

美中医学交流中心主任吴薇

谈到价值医疗,同为主持人的北京协和医院器材处处长周力表示,从医疗效果上看,我们的体会是更精准的医疗治疗手段、更精细的分工,为了获得更高的医疗效果。"同时我们也知道用精准医疗的理念去提倡科学管理、降低不该有的浪费,提升管理水平,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但是最终的价值还是提升服务品质,让所有的病人、让我们在健康福祉的提出过程中有良好的感受。"

左: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常委、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钱英

右:北京协和医院器材处处长周力

价值医疗下的管理实践探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先进的理念能够指引我们更好地前进。在实践探索方面,河南省肿瘤医院总会计师韩斌斌从经济视角出发,阐述了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什么是装备的精细化管理?韩斌斌认为,围绕"安全、完整、效益"这三个目标,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活动、各个环节,对它进行明确、规范和整合,规避不利的因素,发挥有利的因素。"那怎么才算实现精细化管理呢?离不开管理有序、过程有序、措施有力。"

河南省肿瘤医院总会计师韩斌斌

聚焦管理实践探索,论坛第三环节由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院副院长王新、中日友好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李天庆主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从临床医生的角度,阐述了医用耗材在临床应用的情况和创新路上的一些实践。比如利用3D打印技术对内植物的研发,不仅获得多项专利,而且有相应的产品经过了CFDA的批准用于临床,临床疗效非常好,这是以往的手术根本无法实现的。"现在的研究替代了以往的内植物,而且降低了成本,这是我们价值医疗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刘忠军坦言,科技创新在价值医疗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对于整个学术创新、学术进步的功劳不言而喻。但是与此同时,我国创新性产品也面临包括审批过于严格等问题,发展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他呼吁,创新产品在满足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降低价格,本质上就是提升价值医疗的行为。"怎么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用有限的钱能够治疗更疑难的病,让最终老百姓能够受益,需要在座各位共同努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

价值医疗对于医疗器械的管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在医疗设备和耗材质量的保证、安全性 和有效性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和有利的探索,承担了十多项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信部的课题,制定了很多相关标准。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许锋分享了新形势下强化医疗器械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许锋从设备的管理特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方面,总结了以下五点:

一、准入环节,临床对新技术设备,还有尝试新功能的需求非常大。

二、采购环节,采购量大,品种复杂,周期较长。

三、系统环节,信息系统现在还不能达到管理需求,也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新系统改造的周期较长。

四、科室环节,缺乏预算的计划性,还有控制成本的概念。

五、评估环节,缺少标准化的卫生技术评估的手段和方法。

他总结,首先要加强管理,领导要重视、职能部门要努力,得到临床科室的支持,尊重经济规律,更多地发挥看不见手的作用,职能部门调动主管科室发挥主观能动性。其次要积极学习政策、把握趋势。开展大数据挖掘,用数据来说话。最后就是完善科室内部的管理,明确目标、明确管理流程。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处长许锋

最后,论坛就"探索价值医疗下医疗器械管理新思路"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以下是精彩观点。

蔡葵:医院医疗器械管理的发展方向,就是信息化和数据管理。

许锋:加强精细化管理也离不开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

张锦:加强学科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使医院发挥出巨大的潜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是立足之本。

谭春荣:人才、学科、体系的建设和强化,是价值医疗下信息化管理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价值医疗无从谈起。

李天庆:价值医疗是最好的精细化医疗,一个是控制成本,一个是疗效,还有一个是患者需求。

吴薇:欧美在价值医疗体系下改变原来的付费模式,总体降低医疗费用,就要从采购方面对供应商提出要求,产品短期内最好能体现出效果来,减少质量的费用。因为在国外治疗总体的费用中人力资本是非常高的。总体来说,目标是提高效果、降低费用。

吴菁:什么叫自我管理?医疗这件事情是医生自己管理的。在德国,国家宪法第一条规定,国家承担公民健康的任务,国家通过法律把这一项任务赋予所有的医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精细化,医疗,管理,医疗器械,耗材,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