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国医大师家国情怀 重温弋矶山医院中医科跨越发展之路

2018
09/2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受父母及家风影响,五个子女先后走上中医之路。聆听国医大师李济仁的家国情怀,重温弋矶山医院中医科跨越发展之路。

2018年,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迎来130周年华诞。百年间,弋矶山医院积累了无数“宝藏”,而国医大师李济仁教授及其所在的中医科便是宝藏中当之无愧的那颗明珠。

李济仁教授是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第十四代传人;新中国成立之后,他来到皖南医学院工作;2009年凭借在新安医学及中医“痹病(风湿病)”领域的卓越贡献,李老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首批国医大师;同年,国家拨款150万元支持医院为李老成立国医大师工作室。以此为契机,中医科迎来新一轮快速的发展。

传承中医药文化,在李济仁的感召下,五个子女分别从事着与中医有关的职业,其中二女儿李艳主任如今肩挑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主任的重任。现在的中医科在李艳主任带领下,中医痹病学已成为弋矶山医院国家级重点学科。30多年间,李艳见证了中医科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传承

每周四上午,是国医大师李济仁在弋矶山医院出诊的日子。尽管已经87岁高龄,但李老仍然坚持每周来到门诊楼六楼,与早早等候在那里的患者如期会面。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从乡村郎中成长为一代国医大师,李济仁历经60多年的风风雨雨。而传承中医文化,他却用了一生的时间。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1931年,李济仁出生于安徽省歙县。青少年时期,长兄不幸夭折,自己又身患疟疾,再看看那些在战乱中饱受病患之苦的父老乡亲,使得李济仁教授很早便产生了学习医术、悬壶济世的想法。

学医后的李济仁拜在新安名医张根桂门下,并娶了张根桂女儿张舜华为妻,成为“张一帖”第14代传承人。提及“张一帖”,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名医张扩,直到明嘉靖年间张守仁一代才发扬光大,至今具有450多年历史。由于张守仁擅长内科疑难重症的治疗,且通常能够一帖见效,遂被始称为“张一帖”。

国医大师李济仁教授

李济仁所传承的“张一帖”中医文化,在其五个子女身上发扬光大。目前,五人有的在传播国学,有的在做科学研究,有的从事临床医疗,有的成为乡村名医,从事的职业均与中医有关。“每年春节,我们全家会坐在一起,讨论中医药发展现状,分享每个人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展望未来几年的工作规划。”李艳表示,李济仁传承下来的中医药文化,希望能够在后代继续传承下去。

长子张其成,跟随母亲张舜华的姓氏,为“张一帖”第十五代传人,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拥有“当代四大国学领军人物”、“国学养生第一人”等盛名。从中医、中文、中医顾问、中医哲学到中医理论,通览多个学科的张其成,正在各个领域弘扬着中医文化。

长女李艳,同为张一帖第十五代传人,主任医师,现为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兼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客座教授。同时也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医大师李济仁工作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中医痹病学”学科及安徽省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中医痹病学科带头人等系列学术重任。李艳主任始终坚持以发扬中医药传统治疗技术为己任、恪守“精医、尚德、传承、辨治”祖训,不断将张一帖及新安医学传承并发扬广大。

三子李梃,与其他四个兄弟姐妹不同,他从卫生学校毕业后被李济仁安排在歙县老家,坚守在“张一帖”的发源地。尽管李梃起初十分不情愿,但还是安心在乡村做起一名“赤脚医生”。亲自上山采药、制药,由于医术高、诊费低,李梃成为十里八村村民的健康守护神。同时,李梃在老家定潭创办了新安国医博物馆,以更好地传承家训与新安医学。

李济仁全家福

四子李标,与李艳、李梃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不同,他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李标现为中国科学院博士、旅美科学家,致力于开展生物材料与中医药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发现,他始终怀揣的希望就是能够把家传医学推向世界。

五子李梢,是李老最小的儿子,与四哥李标一样,他也走上了中医科学研究的道路。李梢目前是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清华信息国家实验室中医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生物信息学研究部副主任,其创造性的运用大数据及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手段研究中医药,开创了网络药理学、中医药人工智能等中医中药研究新方向,并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对于传承中医,李济仁的观点是“中医不能封闭着传承,有创新才有发展。”为支持李梢的中医药研究,李济仁将自己常用的800个有效处方汇编成册,方便李梢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分析。在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李梢课题组的中医药“核芯”技术惊艳亮相,其成果先后被《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报道。

“父亲从来不会强迫孩子从事与中医相关的职业,我们五个兄弟姐妹的职业规划都是在家风耳濡目染下形成的。”李艳印象中,小时候,即便一家人正在吃饭,只要有患者,父母都会第一时间为患者诊治。“那时,我一旦生病,母亲开一副中药,喝过就痊愈了。”父母的医者仁心,医学的权威神圣,使得李艳从小便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立志学医的种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医,家国,情怀,弋矶山医院,中医科,李济仁,中医药,李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