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展办进医院 浙大一院唤人文情怀回归

2018
09/22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浙大一院田家园首届鹤庐雅集书画展开幕,和艺术家们一起,穿越百年田家园。

酷暑褪去,秋意渐。2018年9月21日下午,由浙大一院与杭州晓风•鹤庐书斋联合举办的鹤庐雅集书画展展览开幕茶会在浙大一院庆春院区杭州绸业会馆内举行。本次展览汇聚了10位兴趣相投的中青年艺术家先生精心创作的50余件艺术作品,创作题材涉及十分丰富,将持续至10月10日结束。

“鹤庐”又名小八千卷楼,坐落在医院6号楼旁。小八千卷楼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是晚清著名藏书家丁丙在田家园内所建的三幢藏书楼之一,曾是西泠印社创办人丁仁的书屋“鹤庐”。1947年浙大一院初创,小八千卷楼成为首任院长王季午教授的办公之所。正是在这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奠定了浙大一院的文化基底。可以说,“鹤庐”见证了浙大一院的创建、发展与兴盛,与医院文化一脉相承。

这10位艺术家分别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的朱晨、国画系教授林海钟、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王犁、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书画鉴赏研究中心主任吴敢先生,浙江美术馆李向阳、黄松清、吴涧风、陈纬先生,杭州国学讲习所梅花堂创始人季惟斋先生及浙江省文化馆陈经先生。除部分参展艺术家外,浙一医院院长王伟林教授、党委书记顾国煜、杭州晓风书屋创始人朱钰芳女士、院内外书画爱好者等参加了开幕茶会。

开幕仪式上,对于这次将书画展办进医院,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感受深刻,他表示,外科手术也可以是外科作品,外科医生也可以成为外科艺术家,医学和艺术是相通的,因为医生是救死扶伤的行业,这里也有真正的艺术匠心在里面。“只要有匠心,手术也可以做成艺术。”

参展人之一、中国美院副教授王犁说,这是在座的画家们第一次在医院、在这样一个别有洞天的地方参加的画展。这应该也是国内少有的医院画展。

此届书画展,没有四五尺高的大画,没有五六米长的手卷,没有五色炫耀的颜料渲染,也没有真草隶篆诸体俱全。但是十位兴趣相投的先生构成的展览,内容十分丰富,有山水,有花鸟,有人物;有细笔白描,也有阔笔涂抹;有法帖临摹,有放笔一戏细读,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人文气。这些作品,或山水寄物,或笔锋苍劲,或含蓄隽永,或洒脱奔放,或恬淡超然,气韵浑然天成,妙趣匠心独具。笔法如春蚕吐丝,生动落墨,姿美形生。

这次画展,既面向医护人员,也面向患者开放。10月10日前,每天9点到17点,对画展有兴趣的公众都可以过来体验“在医院里看古迹,在古迹里看画展”。

杭州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浙大一院庆春院区亦是如此。田家园,历史悠久,其东临东河,间有直大方伯,西邻马市街,南近小营巷,北向庆春路。马一浮的马所巷、丰子恺的田家园别寓,八百年沧桑三百年风云,田家园菁华茂实,延展浙大一院的文化底蕴。马一浮曾在此潜心学问,大师丰子恺1936年入住田家园3号,这里成了他创作许多文化作品和散文的地方,也是他生命中一段最为美好的回忆。70年前,浙一人在此开辟新家园、悬壶济世,创造一个又一个史无前例的医学奇迹。历史褪去的今天,浙大一院继往开来,在回归田家园文化底蕴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传承和创新,努力推进“鹤庐”文化工程建设,打造医院文化品牌,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此次书画展的开幕,也是丰子恺人文情怀的回归。在浙一这片文化厚重的土地上,也期待开出更为绚烂的花朵,注入更多生机!

附部分作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浙大一院,书画展,情怀,田家园,鹤庐,文化,外科,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