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办医闯出一个新模式 | 德达2周年记

2018
09/19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不得不说,这可能是史上颜值最高的一次学术院庆。

“一家好医院与一家普通医院相比,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日前,在上海德达医院两周年庆典暨DeltaLive德达心生学科交流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德达首席医疗官葛均波提出了上述思考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德达首席医疗官葛均波

众所周知,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患者的患病情况将呈现复杂化趋势,比如一位患者可能同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不同病种。在传统模式之下,这位患者在就医时,需要多次挂号、来回就诊。

但在德达,却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论坛现场,德达医疗首席执行官David Hoidal以一封患者来信,向与会嘉宾传递他心里的“德达精神”。

在这封名为《此生之幸 遇见德达》的信里,上海德达医院被患者称为“最好的医院”

德达的不同与坚持

“What’s DeltaHealth’s difference?”

论坛现场,David Hoidal围绕这一问题给出了他的答案:“第一,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第二,优质的就诊环境;第三,专业的临床与护理团队。”

德达医疗首席执行官David Hoidal

葛均波认为,医院的实力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方面。优质的就诊环境就是德达的硬实力,影响力和亲和力则是德达医院的软实力,这来自于德达拥有一支兢兢业业为患者服务的团队。

自开业前便已着手组建团队的德达,拥有众多明星医生,包括心脏大血管翘楚孙立忠、心内科领军人物葛均波、国内心血管影像科开拓者之一黄连军、心外科专家刘建实等,还吸引了一批年轻的骨干医生。“同心同德”,是健康界在德达成立一周年之际,观察其医疗团队得出的结论,这种品质不曾变过。

“一到德达,病人就会觉得这里和别的医院不一样。”葛均波说,“这是因为,我们真的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德达不会让病人围着医院跑,而是我们围着病人跑。”

在德达医疗院长孙立忠看来,医疗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作为一名医生,我们也要在医疗体制改革方面做出一些思考和探索。这就是我来到德达的初衷。”

上海德达医院医疗院长孙立忠

坚守初心,孙立忠希望在德达能实现这样的医疗理想:让医疗回归本质,让医生只安心看病,患者只安心就医。

“在医生角度,医生只需认真负责医疗,与医疗不相关的事情皆交由管理部门;在患者角度,患者只管放心把自己交给医院,不用考虑求谁找谁,医务人员会指导他该看哪个医生,该做什么检查。这会是我们在德达一直努力的方向。”

2周岁的成绩回顾

对于人生历程而言,2岁还只是在蹒跚学步。

但是对于坚持回归医疗本质的上海德达医院而言,在其2岁成长中,手术难度、手术成功率和康复效果等均已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甚至在某些方面做到了领先国际。

全、难、快,是上海德达医院服务住院病人的三个特点。

全,即病种全。德达医院接诊的住院病人覆盖PCI介入、射频消融、左心房封堵、大血管等各类病种,病人年龄从最小2个月到最大84岁。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德达用实力证明自己几乎能够治疗所有的心血管疾病。

难,即手术难度大。过去2年,上海德达医院所完成的心脏手术中,二次手术占比达30%,高难度手术占比更是达到70%。再往细分,在高难度手术中,较为容易的根部手术只占30%,其余手术的情况均十分复杂。更为可贵的是,在德达医院,高难度的手术仍保持着高成功率。以病情不急迫的择期手术病人为例,其手术成功率可达100%。这样的数据表现与国际上任何一家医院相比,都毫不逊色。

上海德达医院医疗事务部总监刘巍

快,即救治速度快,这包括了响应速度快和手术速度快两个层面。

业内均知,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可谓分秒必争,几分钟的差池就会影响病人的生命安全。为此,在患者入院之前,德达医院就已开始对其进行及时跟踪和病情掌握。当病人来到德达医院时,所有抢救团队都已到位,为病人争取更快的抢救速度。“我们最短的纪录是9分钟。”上海德达医院医疗事务部总监刘巍举例说道,“曾经有一位非常紧急的病人,从进入医院门口的急诊室,到进入手术室开始做手术,总共只花了9分钟时间。”

前期响应时间的加速,为手术成功打下良好基础。高效率的手术进程,则能让病人在术中尽可能减少创伤,提高恢复效果。

“对于致力于打造百年品牌的德达医院来说,现在还只是一个起步,但我们希望把这一步走结实,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刘巍如是说。

作为一家以心血管为主的综合性外资医院,德达医院在心血管诊疗方面率创新高的同时,也全面加强了门急诊工作,并成立了以全科为中心的综合诊疗模式,提供常规的基本诊疗服务;与此同时,德达医院还开展了特需疫苗和康复等服务,真正为患者提供从预防到治疗再到康复的全程健康关护闭环

“医疗一定要坚持预防、治疗和康复相结合,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指标和医疗技术,向着信息化、个性化、精准化发展。”德达医学影像及介入治疗科主任黄连军说道。

德达医学影像及介入治疗科主任黄连军

“Deltalive德达心生”首亮相

“Deltalive德达心生”手术演示环节(点击观看回放),是本次论坛不得不提的精彩亮点。

论坛期间,一直以技术领先引以为傲的德达人,通过3台复杂的心脏手术演示,为参会嘉宾及网友带来了一场紧张激烈、充满挑战的精神大餐。

其中,9月15日的一位患者病情非常复杂,甚至有不少声音建议直接放弃对其的救治。上海德达医院心内科特聘专家葛雷带领着团队毅然选择了坚持,但手术过程比想象得还要艰难不少。伴随着观看直播的医生及网友们的加油打气,在葛均波的现场指导下,整个团队一直奋战到晚上9点半,才终于成功完成手术,让患者重获回归家庭和社会的机会。“这就是我们团队永不放弃的精神。”葛均波说道。

DeltaLive复杂手术转播现场

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正是德达精神的写照;不耽误每一分救命时间,更是德达速度的内涵。

继心内科的惊艳演示后,9月16日一早,德达心外科的孙立忠团队以35分钟从入院上到手术台、3小时38分钟顺利完成手术“德达速度”,完成了一位42岁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的急救,高效挽救患者生命。

诚然,一家医院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学习交流和人才培养。

过去2年来,德达医院一贯重视举行学术交流,不断引进先进技术,融入新鲜知识,与全球医学前沿发展保持同步。

而“Deltalive德达心生”手术演示活动在本次论坛成功亮相后,还将成为德达医院周年庆的固定项目,于每年9月召开,既是贯彻德达追求医疗技术领先的学术精神,又是敞开胸怀与更多医学同仁开展互动,更是传播不放弃每一位病人的坚持态度。

新模式探索继续

“过去两年,德达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时光。”

青浦区副区长王凌宇在致辞中这样说道。

青浦区副区长王凌宇

这段不平凡的时光,对于德达而言,既是艰苦的考验期,也是口碑的积累期。

上海德达医院外科中心主任刘建实说,两年积淀,德达为病人提供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不仅获得了患者认可,还获得了同行认可与政府认可。

上海德达医院外科中心主任刘建实

见证了德达一路成长的青浦区卫计委主任饶斐文表示,德达所在区域正是上海青浦区的一块热土,目前周边的配套和环境都正处于提升期,将十分有利医院发展。

青浦区卫计委主任饶斐文

更加有利的,是政策环境不断释放积极信号。

《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即“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中明确表示要“培育和发展社会办医品牌”,并要求“对在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就医的医保病人,基本医疗服务的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公立医院同等收费标准予以结算,非基本医疗服务费用由病人自负。”

这些利好正从政策条文落地为实实在在的福利,照进上海德达医院的发展进程中。

2018年8月,上海德达医院正式被纳入上海市医保的定点医疗机构,并获自主定价权。

“这是德达在医疗体制改革探索方面的新机会。”孙立忠充满坚定的自信,“希望我们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多成绩,这个成绩不只是我们为病人做更多手术,而是通过德达的努力,真正为我们中国医改走出一个新模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模式,德达,办医,上海德达医院,医疗,病人,手术,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