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沛致新员工:这样做合格的协和人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北京协和医院
A-
A+
赵玉沛院长这些字字恳切的建议,足够医生踏实过好这一生。

9月3日-6日,北京协和医院举行新员工入职培训。今年该院录用的181名新员工中,临床医学博士后58人,其他医、护、研、管、技新员工123人。

9月4日7:30,院领导与新员工在老楼西门拍摄全家福。上午8:00,入职仪式在内科楼多功能厅举行。

赵玉沛院长代表全院职工对新员工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赵院长的寄语字字恳切,语重心长,希望新员工们珍惜光阴、大展宏图,成为合格的协和人。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

致新员工:

这个9月,大家告别青葱的校园岁月,正式进入社会这个更大的学校。我代表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协和人热烈欢迎你们从今天开始成为协和人。

今年4月,医院召开了职代会、工作会和人才会。会后全院开展“做合格协和人”主题大讨论,4177位同志自发地写了感想和心得。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协和人?面对在座的181位协和新人,我谈几点感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0多年前,GE通用电器公司创建,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GE的使命就是“让天下都亮起来”。到了今天,GE的一切都围绕着电气,加入这家公司的人,都充满着荣耀感,因为他们的工作是“让世界亮起来”。另一家著名企业迪士尼,他们的使命是“让世界快乐起来”,所以他们招进来的员工都是开心的人,他们的戏剧、电影、游乐场都是为了让大家开心。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围绕这个使命,我们用上了支付宝。

协和人的使命是什么?全国人民奔协和,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坚守患者性命相托的最后一站,“让病人好起来”。这也是所有医务人员共同的梦想、从医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在协和建院90周年和95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一切为了患者》《敬佑生命的协和样本》,阐述了协和医院的使命和办院理念,即“病人满意、员工幸福”。我们要牢记这个使命。

居安思危,不断进取

作为中国最高医学殿堂,来协和工作,家人、师长、同学都为你们骄傲。今年招聘,将近4000人报名,经过重重选拔,最终留下在座的181位,这说明大家都足够优秀。但是,这不是你们奋斗的终极目标,而是人生新征程的起点。

协和是一个“百年老店”,已连续8年蝉联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榜首。然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我们清楚地看到,协和的学科优势在缩小,后面的追兵越来越多;在科研产出、人才梯队等方面比有些兄弟医院仍有差距。所以我在三会上提出,“协和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必须要不断努力,面对各种问题和挑战。

有一则寓言,说的是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和羚羊:狮子一早醒来对着升起的太阳说:今天我要不停地跑,追上跑得最慢的羚羊,把它吃掉;同一时候,羚羊醒来,也对着太阳说:今天我要不停地跑,成为跑得最快的羚羊,只有这样,才不会落在后面,被狮子吃掉。当今社会,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推进和患者对医疗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协和如果不能跑起来,也必将落后;同样,协和人才济济,你们如果不跑起来,也将会被淘汰。老协和第一批八年制录取了30个学生,最后只有3个人毕业,足见竞争和淘汰的残酷性。希望大家引以为鉴,不要掉队。

以德为先、恪守诚信

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总书记的批示中也对广大医务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因此,我们必须以德为先,严守底线,恪守诚信,不论是看病人、做学问,还是为人处世,都要坚守医者仁心和诚实守信的品质。

年轻的同志刚进入社会,会面临很多诱惑。作为协和人,必须耐得起寂寞,挡得住诱惑。你们的父母将你们交给协和,病人把性命健康托付给协和,协和要对大家负责任。因此,我们要坚守住作为医务人员的道德底线。

持续学习,不断提升

我们所选择的事业要求我们不能停止学习的步伐,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技能,才能跟上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坚守梦想、砥砺前行。任何年轻人都应该有梦想、有抱负,但是梦想更需要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必须马上付诸行动,否则就是白日做梦。协和人的共同梦想,就是力争在协和百年之际,重回建院之初的学术巅峰地位。

协和人来自五湖四海,在协和“英雄不问出处”。不论你来自何地、何校、何专业,来到协和就是一家人,就有了共同目标。只要你做得好,就会得到认可;只要你足够优秀,就会有展示才能的舞台。今年的中层干部换届,医院提拔了一大批年轻人。最年轻的科室副主任35岁,最年轻的主任助理30岁,这说明医院高度重视年轻人的培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协和为年轻人提供成长的土壤,希望大家努力奋斗,实现价值,收获幸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协和的改革元年。只有改革,并将改革进行到底,协和才有发展、有出路。今天,距协和百年华诞还有1109天。所有协和人应该以此为契机,认真思考如何为百年协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美青春、无问西东”,希望新员工们与协和大家庭的全体同志们一起努力,珍惜光阴、大展宏图,努力成为合格的协和人!

赵玉沛

入职仪式上,院领导为新员工代表佩戴上标志协和人身份的胸牌,全体新员工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在铮铮誓言中,许下对生命的承诺。

入职仪式后,培训正式开始。北大医学部王一方教授、东城区人民法院康婷婷法官分别就“医学人文与职业精神”、“医学与法律”作了专题讲座,纪检监察处常务副处长曹卫华、保卫处常务副处长沈义通过实际案例对新员工进行了警示教育,做好青年的服务引导工作。

为提升培训效果,提高培训效率,今年的理论培训仍采用在线自学的方式,新员工通过观看视频教学课件,自主在线测试,了解医院的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

人力资源处、医务处、教育处、科研处和护理部等部门还分类组织了技能培训。

为期半天的室内拓展活动,让新员工们通过团队竞赛和趣味游戏,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提升了团队意识和凝聚力。

人才是医学发展的创新动力,是医院发展第一资源。在迈向百年协和的关键之年,新员工的到来让古老的协和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勃勃生机。相信在协和精神的指引下,“一流医院”的目标的带动下,新员工们定能融入协和,在协和的“大熔炉”中熏陶、洗礼、积淀、成长,成为合格协和人,为实现协和百年梦想和人民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生和教师都是世间光荣崇高的职业,一面为医,救死扶伤,一面为师,传道授业。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感恩所有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与陪伴,祝您们节日快乐!

原标题:协和新员工入职指南:这些字字恳切的建议,足够你踏实过好这一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赵玉沛,员工,合格,医务人员,使命,医院,入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